注册

满载32吨甲醇罐车起火 多部门鏖战12小时转危为安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2月22日讯(记者高伟通讯员杨秋金多)21日早上7时40分左右,一辆装满32吨甲醇的槽罐车行驶至随岳高速湖北荆州监利县朱河收费站出口处的加油站时突然起火,荆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先后调集4支消防力

楚天都市报2月22日讯(记者高伟通讯员杨秋金多)21日早上7时40分左右,一辆装满32吨甲醇的槽罐车行驶至随岳高速湖北荆州监利县朱河收费站出口处的加油站时突然起火,荆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先后调集4支消防力量到场,在安监、交警、派出所等部门的协同配合下,鏖战12小时终于转危为安,成功将32吨甲醇转移,避免了更多灾害事故的发生。

当地消防部门接到火警后,调集就近的朱河镇政府专职消防先期到场处置,控制火势的蔓延和扩大,再调集监利县消防中队、白螺政府专职消防队、金澳物流企业专职消防队,前后共调集4支消防救援队伍、35名指战员前往现场。

5分钟后,各救援部门相继到场,交警部门立即对道路进行交通管制,疏导进出加油站的车辆;派出所拉起警戒线,劝阻周围群众远离火灾现场,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危险区域;朱河镇专职消防队到场时,火灾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整个槽罐车后半截已被大火吞噬,立即出2支水枪防止火势向车头和加油站蔓延,对罐车的槽罐进行降温冷却,增援的监利县消防中队、白螺政府专职消防队、金澳物流企业专职消防队到场后,通过“冷却抑爆,泡沫覆盖”等方式一鼓作气对火势进行围追堵截。

8时20分,槽罐车的明火被全部扑灭,成功保住了罐体未发生泄漏和引发爆炸。随后,在现场救援人员的护卫下,将32吨甲醇导入另外一辆罐车,截止晚上19时许,32吨甲醇完成了导罐转移工作。

“如果火灾处置不及时,32吨甲醇罐车爆炸后再引燃加油站,那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消防救援人员介绍,多部门前后鏖战12小时,终于使现场转危为安,避免了更大事故的发生。

据了解,这辆车牌号为鄂H0D565的槽罐车是从咸阳开往长沙,在随岳高速公路行驶时后车轮发生爆胎,司机发现情况后,以时速20公里慢行至监利朱河收费站出口处的中石化庄屋加油站进站口隔离带时,后轮胎及车尾部突然起火,现场浓烟滚滚。

当时,加油站员工常群霞、朱文霞正在给顾客的车辆加油,发现起火车辆后立即启动消防应急预案,马上关闭加油站电源、对加油机、油罐区等关键部位进行防护,并拨打119火警报警。与此同时,她们迅速组织其他员工提起干粉灭火器,协助槽罐车司机对车辆着火处进行灭火,前后使用了20多具灭火器,为消防救援人员的到来赢得宝贵时间。

[责任编辑:成海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