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去年修订法规4件 2019年将制定轨道交通条例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武汉去年修订法规4件,2019年将制定轨道交通条例立法工作是人大的主要职能和最重要的工作之一。2018年,武汉市人大常委会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坚持立改废并举,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先

原标题:武汉去年修订法规4件,2019年将制定轨道交通条例

立法工作是人大的主要职能和最重要的工作之一。2018年,武汉市人大常委会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坚持立改废并举,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先后制定法规4件,修订法规4件,废止法规1件,为武汉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据介绍,2019年度,市人大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上将有新的作为,今年将制定和修订轨道交通条例、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等法规,就城市公共客运交通、盘龙城遗址保护等开展立法调研。

三部法规两度修改 只为打造最美东湖

2018年1月16日上午,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和市人大常委会法规室联合召开《武汉东湖风景名胜区条例(草案)》专家论证会,邀请武大、华科等高校专家学者和律师界、土地规划方面的代表人士参与座谈,就东湖风景区最新一轮立法发表意见和看法。

据悉,《武汉东湖风景名胜区条例(草案)》并不是有关东湖风景区的第一部法规。 从1998年到2018年的20年里,市人大常委会先后三度立法、修法,保护东湖优美的生态环境。

1998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国率先制定地方风景名胜区法规——《武汉东湖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规定东湖风景名胜区内风景资源的保护、开发、建设、利用等由东湖风景区管理局统一行使。条例的出台,标志着东湖风景名胜区的各项工作步入了法治轨道。进入新世纪,时代在发展。2003年,市人大城乡建设与环境保护委员会将重新制定东湖风景名胜区条例列入了立法调研项目,各界人士最统一的意见是新条例必须以保护为核心。为了体现以保护为核心的立法精神,2007年7月新条例删去了原条例名称中的“管理”二字。

2017年9月,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促进和保障城市亮点区块建设的决定》,确立将东湖生态绿心打造成为世界级城中湖典范的目标,为全面修定《武汉东湖名胜风景区条例》提供了制度保障。2018年11月22日,东湖迎来了其法治化建设20年来的两度修法。市人民政府提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武汉东湖风景名胜区条例(草案)》。

立法听证 将物业管理新问题“摆出”“管起”

2018年5月16日,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就《武汉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举行立法听证会。业主代表、物业企业代表、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等聚集一堂,物业收费标准、公共收益管理,老旧住宅区的整治以及社区停车难等等市民关注的问题一一摆上桌面,各方人士纷纷发言。

据悉,《武汉市物业管理条例》是2011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小区物业管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修法已是大势所趋。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召开听证会,向全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2018年6月26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武汉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将毒品预防纳入校园教育 修订法规为未成年人支起保护伞

1997年,我市率先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出台《武汉市禁毒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我市禁毒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然而,近年来新型毒品不断出现、吸毒人群低龄化等一系列问题显现,武汉禁毒形势愈发严峻。

2017年, 市人大常委会就禁毒条例修订工作开展了立法调研,2018年列入立法计划。2018年11月23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订的《武汉市禁毒条例》,制订专项条款,重点关注未成年人毒品预防教育,并重处违规售卖特殊药品的零售企业。

新修订的《武汉市禁毒条例》还要求政府相关部门通过多种途径,进一步加大禁毒的社会宣传力度。

为基层治理减负赋权提能 街道办事处条例让办事更快

街道办事处是基层治理的关键和基础,但“有职无权”“负担沉重”的呼声,一直困扰着街道办事处工作的深入开展。对此,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东湖开发区九峰街道办事处主任汪小龙深有体会。

2017年3月,我市着手修订《武汉市街道办事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减负、赋权、提能是修订工作的核心与重点。

一年,经多方论证,2018年3月30日,湖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批准了修订后的《条例》,2018年6月15日起施行。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