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初中生6天骑行半个台湾岛 将来还想骑行西藏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文:武汉初中生6天骑行半个台湾岛和父亲完成“两个男人的挑战” 将来还想骑行西藏□楚天都市报记者张裕6天时间,近600公里,他和家人一起骑行半个台湾岛,母亲骨折、车辆爆胎、导航

图文:武汉初中生6天骑行半个台湾岛

和父亲完成“两个男人的挑战” 将来还想骑行西藏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裕

6天时间,近600公里,他和家人一起骑行半个台湾岛,母亲骨折、车辆爆胎、导航出错,经历了种种意外,他不仅没有沮丧,反而学会了乐观面对——昨日,记者从湖北省水果湖第二中学了解到,该校七年级(2)班学生严天成和父亲一起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假期。此前,严天成曾骑行海南,他将下一个目标定为西藏。

◆母亲骨折◆

要求父子完成骑行

“没想到第一天骑了不到30公里,妈妈就伤退了。”昨日,严天成一脸无奈地回忆,他们一家人大年初三深夜到达台北,初四一大早办好租车手续,没想到出发不到30公里,妈妈段女士就意外摔伤骨折。父子俩把段女士送往长庚医院后,准备预定机票返回武汉,可段女士不答应了。“她说什么也不让我们陪她回去,坚持要我们完成骑行计划。”严先生告诉记者。

就这样,在将段女士送上飞机之后,父子俩踏上了“两个男人”的征程。

然而,意外又来了——父亲的车胎爆了。严天成准备用导航搜索维修点,被父亲一口回绝。严先生笑着说:“我有常年骑行的经验,不想在孩子面前丢脸,打算自己修好轮胎,显摆一下。”结果,严先生又是拍视频求教好友,又是在网上搜索,折腾了将近一个小时,却始终无法将轮胎卸下来。此时,严天成将导航搜索信息拿给父亲看,不到两公里的地方,就有一处维修点,很快就解决了问题。

严先生欣慰地说:“孩子真长大了,以前出去他总是做甩手掌柜,现在有了自己的想法,并且能解决问题。”

◆导航错误◆

骑到了一片麦田

因为段女士骨折的意外,耽误了一天行程,之后父子俩每天8点出发,每天骑行超过7小时。就在修好轮胎的第二天,由于严天成把导航设置错误,父子二人骑行到了一片麦田,远远偏离目的地。结果比原计划多骑行了50多公里,是台湾之行最累的一天。

严天成说,一路上小插曲不断,但父亲从未抱怨。他们曾碰到因为山火进行交通管制,停在路边等几十辆消防车呼啸而过,此时父亲就带着他欣赏沿途的风景;导航错误骑到麦田里时,父亲向他介绍各种灌溉知识,讲解抽水机的工作原理;纠正路线多骑了50公里,他们却因此品尝到“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牛肉面”。

父亲的乐观感染了严天成,一路上虽然辛苦,小小年纪的他从未想过放弃。

2月13日,他们到达了台湾岛最南端的垦丁,用6天时间完成环台湾岛西线骑行。

◆想去西藏◆

父亲有点为难了

其实,这不是严天成第一次长途骑行。2017年,还在上小学的他就跟家人一起从海口出发,历时5天骑行360公里到三亚。严先生说,他们一家人都喜欢运动,所以从小就引导儿子一起运动,挑战自我,“这小子比我们还会玩,溜冰、滑雪、网球、乒乓,他都能玩两下子。”

从台湾回来后,严先生给孩子看了一部西藏骑行的纪录片。严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孩子有了海南和台湾的骑行经验,计划假期去西藏骑行。严先生有点为难,“西藏的骑行条件,不比海南和台湾。”但为了鼓励孩子,严先生和段女士商量,如果儿子执意要去,他们就开车跟着做后勤保障。

严天成的班主任刘晓宁老师告诉记者,从旅行和挑战中磨练的乐观态度,也影响着严天成的学习。他学习成绩优异,平时经常参加学校里的各种活动。其实严妈妈对孩子的影响很大,为了给孩子做表率,严天成上初中后,严妈妈开始跑马拉松,严天成很受触动,在日记中写到了此事。

[责任编辑:潘诗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