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会将近 中国官方晒建议提案办理“对账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李晓喻)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中国官方27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国务院各部门牵头办理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已全部按时办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袭艳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李晓喻)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中国官方27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国务院各部门牵头办理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已全部按时办结。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袭艳春在当天举行的吹风会上称,2018年国务院各部门牵头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6319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3863件,分别占“两会”建议提案总数的88.5%和87%,已全部按时办结,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满意或基本满意的均超过98%。其中,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承办的建议提案分别达到668件、782件、207件和560件。

从建议和提案内容来看,回应民众关切,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最大关切之一,相关建议提案数量高达3300余件,占建议提案总数近三成,比例最高;其次为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建议提案为1100多件,占比约为10%。

通过办理这些建议和提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和“痛点”得到进一步解决。

例如,针对代表、委员集中反映的跨省域补充耕地指标交易问题,中国自然资源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相关管理办法,对补充耕地国家统筹的范围、条件、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生态环境部把不少代表委员对大气污染防治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具体任务目标和政策措施。

再如,围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改善营商环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进一步推动注册登记便利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据官方数据,截至2018年底,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企业开办时间已由原来20天压缩至8.5天内。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唐军称,今年将继续把这一目标扩展至全国范围。

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表示,针对代表委员关注的提高通关效率、缩短通关流程等问题,海关已采取多项措施,去年中国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降至42.5小时和4.77小时。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