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个“高颜值”的湖北正向世界亮出秀丽容颜


来源:人民网

一个“高颜值”的湖北正向世界亮出秀丽容颜——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开放日侧记人民网记者柴哲彬栗翘楚陈灿【编者按】每年的全国两会,各个代表团的&

一个“高颜值”的湖北正向世界亮出秀丽容颜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开放日侧记

人民网记者柴哲彬栗翘楚陈灿

【编者按】每年的全国两会,各个代表团的“开放日”不仅是媒体记者关注的焦点,更已成为展现大会开放透明的窗口。这项始于2006年的两会活动,已走过十三载的历程。步入新时代,“开放日”更彰显着全国各地开放的胸襟与自信。2019年全国两会的“开放日”,人民网带您一同见证。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开放日。人民网栗翘楚摄

“我强调长江经济带建设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是说不要大的发展,而是首先立个规矩,把长江生态修复放在首位,保护好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不能搞破坏性开发。”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时隔5年再次视察湖北,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定向,为新时代湖北改革发展指路引航。

一年来,湖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扛起历史责任,奋力走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前列。

着眼长远发展、破解发展难题,湖北既有大担当,又有大智慧——

“让绿色成为荆楚大地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

“既要新兴产业‘无中生有’,也要让传统产业‘有中生新’。”

“一扶到底,脱了贫还要扶一把、送一程,直到小康。”

“386个环保督查问题,已整改384个,有2个是长期历史遗留问题。”

……

3月6日上午8时,北京国谊宾馆的二楼会议室内,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开放日气氛热烈。99家中外媒体201名记者认真聆听代表们的热烈讨论并积极争取难得的提问机会。代表们则从环保、经济、医疗、科技等方方面面回应媒体关切,没有“套路”,句句说到大家心坎儿里。

一个“高颜值”的湖北正向世界亮出秀丽容颜……

坚持生态优先让绿色发展遍布荆楚

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如何平衡?湖北将如何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如何在荆楚大地丰富和发展?湖北作为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生态屏障,如何担负保证“一江清水东流”“一库净水北送”的重大任务?五位代表依次发言,为中外记者描绘湖北新形象。

“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高质量发展路径,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原则和思路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让绿色成为荆楚大地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的发言,透露出对湖北绿色转型发展的信心。

蒋超良强调,我们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殷殷嘱托,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面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重大命题,湖北如何应对?

“去年,宜昌全力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成功实现‘V型’反转。”作为这一变化的全程参与者、见证者,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宜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家胜感触良多。他表示,只有留住“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既要坚持以第一力度抓好第一要务,又要在生态保护上动真格、出实招,实现“发展”与“美丽”共生共赢。

强化责任担当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为生态文明指明了方向。

瞄准生态痛点,治山治水治企治人,湖北打出标本兼治“组合拳”,展现非常之举,担当好生态大省的特殊责任。

“全省上下从政治高度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铁腕治江”的坚定决心,强化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规矩和导向,坚决扛起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蒋超良表示,要在落实中增强解题能力,要在担当中展现答卷成绩。做到生态优先要一寸不松,绿色发展的积极性也要半分不让。

面对关于“中央环保督查湖北的386个问题整改情况”的提问,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吕文艳坦诚回应:“对于中央环保组督查的问题,我们开展挂牌督办,销号管理。其中,对去年‘清废行动’交办的386个问题全部挂牌。同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并以整改问题为契机,举一反三,注重长效,避免问题反弹。”

为政以公,行胜于言。

“我作为一名村支书,是脱贫攻坚一线的排头兵、耕作手。党把这个担子交给我们,让我们去深耕、去完成。”面对外媒记者关于扶贫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党总支书记王能干表示,扶贫,不仅是给钱、给物,达到“两不愁三保障”,还要在扶“志”上下功夫,要树立挖穷根的信心,有了这样的志向和力量,才能真脱贫、脱真贫,摆脱“脱了返、贫了再脱”的怪圈。

优化开放布局看未来湖北气象万千

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民营经济敲下了“定音锤”。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省长王晓东表示,湖北全面对标、逐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政策举措,制定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27条具体措施。下硬功夫为企业降本减负,下硬功夫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下硬功夫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举措,纲举目张,“六个下硬功夫”啃下了民营企业发展痛点的“硬骨头”。

湖北还助力民营企业走出国门。

全国人大代表、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姚娟表示,“为积极响应和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我们先后赴埃及、俄罗斯投资新建海外工厂,加快公司全球化经营的步伐。”

湖北与世界的联系也愈加密切。

“1963年4月,应阿尔及利亚政府请求,我国派出第一支以湖北医务人员为骨干的医疗队远赴非洲。56年来,湖北省已向阿尔及利亚派遣医疗队员3372人次。”面对来自外媒关于医疗救助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口腔医院院长边专向记者介绍。

一湾长江水,淌的是朝气;几本生态账,为的是民心。

新时代,6100万湖北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的嘱托,乘浩荡东风,更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潘诗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