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心脏病姊妹接连猝死 起搏器植入祛除梦魇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如果两个姐姐能早点做手术,或许也还活着……”5日上午,在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24楼病区,42岁的农妇崔女士回忆起姐姐们接连猝死的不幸遭遇,不禁眼泪涟

“如果两个姐姐能早点做手术,或许也还活着……”5日上午,在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24楼病区,42岁的农妇崔女士回忆起姐姐们接连猝死的不幸遭遇,不禁眼泪涟涟。而和姐姐同样患有严重心脏病的她,在亚心医院植入心脏起搏器后,猝死风险将大大降低。

崔女士来自安徽阜阳县王家坝,家里兄弟姊妹共五人。奇怪的是,除了哥哥外,她们姊妹4个步入中年后,都表现出心律失常的症状,发作时心跳杂乱无章,随着病情的加重,心功能越来越差。2001年和2008年,年仅40多岁的大姐和二姐,先后突然猝死,随后,三姐也出现类似症状。姐妹们相继患病,成为整个家族的噩梦。

2006年,崔女士也开始出现食欲不振、乏力、下肢浮肿的症状,且体力严重下降,服用药物后无明显改善,后被查出心脏扩大,医生建议手术治疗,但因家庭经济困难,她的病一拖就是六年,常年的劳累和病痛将她折磨得瘦弱而苍老,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大许多。

近一年来,崔女士的病情愈发严重,双腿水肿严重,且经常心慌,想到两个姐姐的突然病逝,她忐忑不安,便赶紧和丈夫到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寻求治疗。

亚心医院心律失常专家韩宏伟主任介绍,崔女士患有致心律失常性右室心肌病,为猝死高危人群,若不及时救治,她随时都可能会因恶性心律失常发生猝死,像她这样的家族发病史非常罕见。根据崔女士的病情,埋藏式心脏转复除颤器(ICD)植入术是最有效的治疗手段,ICD是心脏起搏器的一种,在心脏不规律跳动时进行干预,可有效预防猝死,患者术后仍需坚持配合药物治疗,以达到最好疗效。

3月31日,韩宏伟主任为崔女士进行ICD植入手术,几天后,她的病情逐渐稳定,心跳平稳有规律。

随着身体的逐渐康复,崔女士的精神状况好了很多,面色红润,人也变得健谈起来。她说,现在最大的希望是三姐也能尽快来做手术,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来源: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2012年新闻报道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