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亚心医院为“镜面人”装双腔心脏起搏器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近日,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收治的一名女性心脏病患者令医生“大开眼界”,患者的内脏位置竟然跟正常人完全相反,心脏居然位于右胸,极为罕见。据悉这就是全内脏反位的“镜面人&

近日,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收治的一名女性心脏病患者令医生“大开眼界”,患者的内脏位置竟然跟正常人完全相反,心脏居然位于右胸,极为罕见。据悉这就是全内脏反位的“镜面人”,人群中仅为十万分之一,而为“镜面人”装心脏起搏器更是极为少见。

来自江苏南京的黄女士,今年56岁,自小身体状况良好,很少生病。在一次毕业体检时,医生发现她全身的脏器都与正常人相反。别人的心脏长在左边,她的却在右边,不仅如此,她的肝脏、脾脏、胆、胃等器官的位置都是反着长的,好像是正常脏器的镜中像,就是一般人所说的“镜面人”。

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黄女士除了心跳稍慢以外,并没有因此感到不适应,生活和工作照旧。

近两年来,黄女士感到自己体力越来越差,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心跳过缓加重。7月初,她到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就诊,24小时心电图检查发现,她患有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心率严重缓慢,最慢时仅30次每分钟(成年人正常心率范围为60-100次/分钟),甚至还出现过间歇停跳三四秒的状况。

“像黄女士这种情况,目前体力下降仅影响生活质量,若不安装心脏起搏器,潜在风险很大,将来可能出现晕厥,也有可能心脏突然停跳后无法恢复,导致猝死。”亚心医院心律失常专家韩宏伟主任说,黄女士也听取了医生的建议安装双腔心脏永久起搏器。虽然韩宏伟主任为许多心脏病患者装过起搏器,但像黄女士这样的“镜面人”患者,还是第一次。

面对只在医学书本上见到的情况,亚心医院心内科医护人员详细讨论,认真研究,制定了一套精细而可行的手术方案,手术于7月11日上午进行。

患者心脏是反的,所以与传统经验不同,医生手术时必须逆向思维,改变手术习惯,同时根据患者的特殊情况,还对设备的方位进行了相应的调整。手术中,医护人员格外耐心而谨慎地将起搏器的导线头端寻找最佳的起搏位点,手术进行得很顺利,连难度最大的心房电极也较快地找到固定点,各项参数非常满意,仅一个半小时就为患者安装了心脏永久起搏器。

据悉,“镜面人”分为全内脏方位与部分内脏方位两大类,全内脏反位发生的几率大约为十万分之一,而为全内脏反位患者成功安装双腔心脏起搏器这在湖北省尚属首例。

(来源: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2012年新闻报道)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