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可怕!触电 !万幸!电击竟然救了她的命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真真切切地感受了一次电击,却让我有了第二次生命。”。60多岁的刘婆婆拉着医护人员的手激动地说道。电击给了她生命,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但是这里的电击可不是触电,而是几个月前植入刘

“真真切切地感受了一次电击,却让我有了第二次生命。”。60多岁的刘婆婆拉着医护人员的手激动地说道。电击给了她生命,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但是这里的电击可不是触电,而是几个月前植入刘婆婆体内的埋藏式心脏转复除颤器(ICD)起了作用。

早在2011年,刘婆婆经常在做家务时感觉到胸闷、胸痛,休息几分钟可缓解。在家属的陪同下,刘婆婆到武汉亚洲心脏病住院检查。医生经过详细的检查后,告诉刘婆婆患的是“冠心病”,三根主要的冠状动脉都有不同程度的狭窄,其中两个血管狭窄严重,需要植入冠状动脉支架。刘婆婆接受了手术治疗,但并没有按照医生建议复诊及调药。

2年后,刘婆婆上2楼就开始气喘吁吁,总是感觉全身无力,有时候都迈不开步子,晚上睡觉偶尔也会被憋醒,需要马上坐起来大口喘气,甚至有一种“濒临死亡”的感觉。刘婆婆意识到问题严重了,于是再次来到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检查后医生发现刘婆婆的心脏比正常人大了很多,心脏射血的功能也明显下降,原来,刘婆婆喘气是因为心脏扩大引起的“心功能衰竭”。医生介绍,心脏扩大除了容易引起心功能衰竭外,还会出现严重心律失常引起心源性猝死,这些严重心律失常往往毫无征兆,在数秒内病人便可能出现意识丧失甚至死亡,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需要马上行心脏电击进行抢救治疗,否则可能性命堪忧。而医生经评估后发现刘婆婆就属于心源性猝死的高危人群。

ICD就是通过电脉冲或电击来终止严重心律失常的一种仪器。其外观和常规起搏器相似,但较常规起搏器稍大,植入部位一般为左侧上胸部的皮下,持续监测病人的心律情况。一旦发现快速室性心律失常,ICD就会对心脏发出高能量的电脉冲也就是常说的“电击”来让心脏节律恢复正常。ICD也可以监测到心跳过慢,而起到心脏起搏的作用。

听了医生的介绍,刘婆婆接受了自己心脏扩大的事实,但刘婆婆本人和家属都很犹豫,因为她还从来都没有发生过意识丧失、晕倒,更别说抢救了。医生针对刘婆婆及家人的疑虑,再次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及说明,刘婆婆和家属决定相信医生,最终进行了ICD植入手术。

几个月后刘婆婆正在家干家务时,突然感觉心慌、头昏、眼前发黑,很快伴随一阵电击后,上述的症状消失了。症状好转了,但电击又是什么回事?刘婆婆吓得赶紧打120到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经起搏器程控检测后发现,刘婆婆当时正遭遇了“室性心动过速” ,正是ICD的放电治疗救了她一命。于是发生了文章开始的一幕。

(来源: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