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存量住房服务市场:互联网运营是大势所趋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存量住房服务市场:互联网运营是大势所趋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王立彬)随着房地产市场从拿地盖楼、新房交易为主向存量开发为主转型,住房服务市场互联网开发空间正在打开。据自然资源部12日发布数

原标题:存量住房服务市场:互联网运营是大势所趋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王立彬)随着房地产市场从拿地盖楼、新房交易为主向存量开发为主转型,住房服务市场互联网开发空间正在打开。

据自然资源部12日发布数据,目前全国盘活存量土地已经占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75%。事实上,我国地产、房产都在进入存量为主时代。据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及中金公司数据,目前全国城镇住房存量约2.74亿套,对应存量面积约261亿平方米。地产房产市场正从征地拿地、新建开发、交易新房为主转向存量房交易服务为主。从停车场、电梯运营到厨房、厕所改造,产业互联网运营是大势所趋。

据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张宇介绍,按中金公司研究报告,从套型结构看,国内城镇存量住房一居二居室占62%,套型偏小;从楼层结构看,约21%的存量住房为平房,57%的住房为6层及以下,多数没有电梯;从居住设施看,约16%的存量房没有厨房或卫生间,26%的住房无独立冲水卫生设施。立足BAT、大数据、区块链、BIM等信息技术数据整合、分析与处理,存量住房智能化开发空间巨大。

“房地产正从建设阶段向运营阶段切换,建设将不再是焦点,运营才是生存下去的重要手段。”腾讯智慧建筑创始人、微瓴实验室负责人刘莫闲说,国内电梯保有量要翻一番需要12年,但厂商目标已不再是新建市场,而是用5年时间把100万台电梯连接上网。

金融服务与房地产交易在线化,将开辟新经纪时代。开个门店、招几个经纪人模式将走向互联网平台化运营,房地产服务业将进入全新阶段。房多多创始人兼CEO段毅对记者说,立足存量时代与产业互联网,房地产基础服务市场有望从2017年1300亿元增至2022年3000亿元,房地产互联网创新服务将从2017年900亿元增至2022年1500亿元,170万经纪人将能更高效地工作。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