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军运会保障路线极致标准亮相 预制红锈钢直贴路面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文:军运会保障路线极致标准亮相 青山红钢城大街计划8月完工 全国首条预制红锈钢直贴路面 图为:红钢城大街提升效果图 图为:示范段实景 图为:特色树穴篦子 楚天都市报记者黎先才吕锐通讯员刘冬生雷宇 为

图文:军运会保障路线极致标准亮相

青山红钢城大街计划8月完工 全国首条预制红锈钢直贴路面

图为:红钢城大街提升效果图

图为:示范段实景

图为:特色树穴篦子

楚天都市报记者黎先才吕锐通讯员刘冬生雷宇

为了迎接今年10月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武汉市对军运会保障路线的综合整治进行了规范,主要分细致标准、精致标准、极致标准三个层次

级别最高的极致标准,效果是怎样的呢?昨日,由武汉城投桥建集团负责建设的青山区红钢城大街(临江大道-团结大道)项目160米长的极致标准示范段正式亮相。

示范路段具有鲜明的钢城特色

红钢城大街(临江大道-团结大道)是贯穿青山区、洪山区的城市主干路,全长约4.5公里,是武汉火车站通往军运会沙滩排球主会场的必经之地。项目完工后,它将与武九铁路段相连,形成从武汉火车站至临江大道的崭新直达景观道。

据介绍,为了保证该项目按照“极致”标准施工,建设方武汉城投桥建集团在冶金大道-友谊大道西侧,先行修建了一段长约160米的示范路段,并于昨日正式亮相。

走在示范路段,记者首先被人行道地砖吸引。青灰相间的双色硅砂透水砖交替铺设,层次鲜明,仿佛述说着红钢城作为武汉市老工业城区的辉煌故事。

人行道上的垃圾箱、耐候钢树穴篦子,外观为红锈色,树穴篦子上还标有“红钢城大街”“钢城记忆”等中英文字样。景观坐凳采用中国黑花岗岩石材,表面雕刻着艺术图案,并结合了齿轮、螺帽、扳手等工业元素,凳面为芬兰防腐木。人行道的包边站石也是红锈色的耐候钢材质,看起来格外坚固美观。

值得一提的是,路段沿线的杂乱标牌得到了清理,全部采用中英文对照标牌。交通标牌和电子设施合杆,部分指示标牌以红锈色钢板为材质,结合工业元素造型,形成红钢城路段特有的道路导识系统。

武汉城投桥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该路线的改造方案,充分考虑了青山区和红钢城的历史风貌、文化底蕴、风土人情等因素,旨在将其打造成具有生态特色的军运会保障景观大道。

预制红锈钢直贴路面全国首例

据介绍,红钢城大街改造施工中,将结合“海绵城市”建设方案,全线人行道采用透水铺装。人行基层道的绿化带增设渠化岛绿化,通过种植耐水植物,增强道路对雨水的滞留、积蓄和净化能力。“地面整治是一大特色。”项目现场负责人胡伟说。武汉的人行道包边站石,几乎都采用混凝土,该线路则全部采用耐候钢材料,厚约4厘米,每节长约1米,既耐撞击、耐腐蚀,外观上也更能展现红钢城的特色。同时,全线300多处弧形、异形耐候钢节段,都是提前预制加工而成,这在全国市政道路建设中还是首例。

在行道树绿化方面,搭配种植着无患子、独干乌桕、丛生乌桕等乔木树种,将道路装点成为美观的生态景观道。如临江大道-和平大道路段,行道树为法桐,和平大道-友谊大道为无患子,友谊大道-团结大道为栾树等。“每当秋天来临,这些树木的叶子就会变成像钢锈一样的红色,搭配绿化带中栽植的各色花卉,与人行道和公共服务设施的颜色相辅相成,会更加突出钢城独特的文化气息。”胡伟说。

武汉站至临江大道将一路畅通

据介绍,红钢城大街提升整治作业面已经全部打开。机动车道提升方面,临江大道-和平大道路段东侧绿化带将压缩7米,和平大道-欢乐大道(不含540米武九铁路段)两侧绿化带各压缩3米,改造为机动车道,整幅路面拓宽为双向6车道。

沿线公交车站也将进行提升,采用压型钢板底板,外包结合有色金属铝板、传统材料和现代材料,风格简洁明快;景观亮化将结合路段周边的环境特点,以干净素雅的照明方式,凸显景观特色。

记者了解到,因武九铁路北环线阻隔,武九管廊与冶金大道交会处现有540米长的道路尚未通车。这一路段的整治提升工程预计今年8月底完成,打通“断头路”。届时,从武汉火车站前往临江大道,将形成一条新的通畅大道,市民驱车前往沿线的青山公园、戴家湖公园、杨春湖公园休闲游玩,也会更加便利。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