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学生村官王萌萌:田埂上尽本分 会堂内履职责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人物)大学生村官王萌萌:田埂上尽本分会堂内履职责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题:大学生村官王萌萌:田埂上尽本分会堂内履职责中新社记者杜燕从“哭着坚持”到“笑着代言&

(两会人物)大学生村官王萌萌:田埂上尽本分会堂内履职责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题:大学生村官王萌萌:田埂上尽本分会堂内履职责

中新社记者杜燕

从“哭着坚持”到“笑着代言”,生于1988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6年间从大学生变身名副其实的村官,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因为“多看了一眼”,王萌萌在大学毕业时选择和同学们不一样道路。

在合肥工业大学读大四那年,她看到学校的施工工地有很多农民工干又苦又脏的工作,中午只能靠着小树打盹儿。得知他们“在家务农还不够日常花销”,她颇受触动:“与城市相比,农村可能更需要我们大学生。”

毕业后,她成为西孔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

刚去村里报到,村民们质疑:“村里来了个新领导,还是个小姑娘,她行吗?”

彼时,西孔村发展落后。村里没有水泥路,村民用的是旱厕,喝的是井水,有些村民的房子四处漏雨。

质疑加现实,着实让她感到委屈,想退缩。但她不想当个逃兵。

王萌萌走到田间地头了解情况,发现这里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毗邻高速公路,“有利于发展现代观光农业”。

但人们不信任她。她想在村里找人倾诉也无人可找,只能一个人躲起来哭鼻子。

“哭,没有用。”她身先示范,在家人的资助和多方筹资下,创办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建起一个草莓园。“迈出创业这一步就是想做出个样子,让村民们打消顾虑。”

种苗枯死就请教专家,销路不畅就想办法拓展渠道,几年下来,草莓园不仅形成了品牌,还吸引周边人们到村里采摘。王萌萌有时也会在微信朋友圈推销草莓,“天气好的话,一亩能收入八、九千元人民币。”

村民们看到种植瓜果真能创收,陆续开设桃园、西瓜园、枣园等等。

2015年,王萌萌正式成为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她和村民们一起努力,村里主干道通了柏油马路,村民住上了二层小楼,用上了水冲式厕所,喝上了自来水。村民们的腰包也渐渐鼓起来。

如何让村民脱贫之后真正致富,是王萌萌一直思考的问题。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她表示,希望借助大数据、电商和科技力量,打造农产品品牌,通过新的销售模式,让农民实现“亩产一千美金”,即通过订单农业,实现农货品质的稳定和销售的可持续,让每亩地产出的农产品价值达到1000美元。

王萌萌说,从目前草莓种植来看,实现“亩产一千美金”并不是难事。难的是,如何让村民普遍实现这个目标。

“大数据能让农民知道市场真正的需求是什么,然后根据需求,发展订单农业。”她说,农民按照标准化去种植,通过农业高科技做好品控,建立品牌,能提高亩产收益。

“销售可能需要电商平台、直播平台等新营销手段。我愿意为村里的农产品代言。”她笑称。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王萌萌思索,目前乡村仍然面临人才外流、人才资源匮乏等问题,如何才能让农村引得进、留得住年轻人才?

今年人代会期间,她建议,应鼓励在外务工的优秀青年返乡创业,并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及民生工程的投入;做好农村人才引进的标准,合理配置人才岗位,实现人尽其能。

作为人大代表的王萌萌表示,把基层的声音带到大会堂,这是职责所在;而她“只要在村里一天,就会到田埂上找找问题,多为村民干实事,和他们一起奔向好日子。”(完)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