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0元一天难招采茶工 汉产早春茶遭遇用工荒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用工短要求高 200元一天难招采茶工图文:汉产早春茶遭遇用工荒江城春意渐浓,最有悠然春味的绿茶也正在采摘出产的路上。近日,记者探访了解到,本地汉产早春茶将从下周开始采摘,目前却面临高薪难觅采茶

原标题:用工短要求高 200元一天难招采茶工

图文:汉产早春茶遭遇用工荒

江城春意渐浓,最有悠然春味的绿茶也正在采摘出产的路上。近日,记者探访了解到,本地汉产早春茶将从下周开始采摘,目前却面临高薪难觅采茶工的困难。

200元一天难找采茶工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武汉市新洲区的大雾山茶场(如图),只见一丛丛的茶树上已经冒出了新芽,1200亩的茶海静待合适的时候进行采摘。“这段时间一直晴朗,最快下周三就能采茶了。”正在茶园里忙活的负责人胡全波介绍,今年开春时的连续阴雨低温气候对其他农作物生长有影响,但却对茶树生长更有利。在最近连续得到光照和温度之后,第一波早春茶已经具备了采摘条件,比去年提前了一周:“现在最愁的还是怕招不到足够的采茶工人,新茶叶都收不上来。”

胡全波介绍,早春新茶量少价高,而且是一天一个价,清明节前的采收对于种茶人来说是最重要时期。因为春茶最香嫩、最“金贵”的是茶芽,必须靠人工采摘。可是,他们提前动员了周边好几个村的老乡,但人手还是紧张:“只要稍微娴熟的采茶工一天都能采上10斤,最慢的也能采收6斤,现在按20元一斤算,收入高的一天可拿到200元,最低的一天也有120元。”胡全波说,采茶一个月6000元已属高薪,比往年也提高了,但还是没人愿意干。去年此时,1200亩的茶场里一天最多有600人出工,今年很可能达不到这个人数。

用工短要求高是主因

在黄陂木兰山下种了1500亩茶园的王满青同样面临难找采茶工的问题。开年之后他就四处招工,但发现不少“老手”都被省内其他茶场定走了,直到现在也只定下了不足百人的采茶工人。王满青说,当地每年的采茶工基本上是固定的,年龄大多在40岁至50岁之间,一个早春采茶季近7000元的收入已算比较高的,但他们随着年龄的增长,许多人都不愿干这一行,留下来的年轻人就更少了。

武汉现代农业教育中心林果专家彭火炬分析,采收春茶是季节性较强的手工活,一般只有一个月左右,集中在清明前后,无法满足长期打工者的需求,从而导致用工一直不稳定。另一方面,年轻人不愿意干手工活,再加上采茶用工信息不对称等因素都导致了一年比一年严重的“用工荒”。未来几年,武汉地区春季采茶工可能会继续面临一人难求的局面。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