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银保监局一天开出6张罚单 汉口银行等因理财业务被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湖北银保监局一天开出6张罚单 汉口银行等因理财业务被罚日前,湖北银保监局连开6张罚单,其中有一半的罚单案由直指违规理财,涉及银行分别为国家开发银行、光大银行、汉口银行。而另一半罚单直指违规放贷

原标题:湖北银保监局一天开出6张罚单 汉口银行等因理财业务被罚

日前,湖北银保监局连开6张罚单,其中有一半的罚单案由直指违规理财,涉及银行分别为国家开发银行、光大银行、汉口银行。而另一半罚单直指违规放贷。6张罚单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均为2月26日。

汉口银行理财资金违规投资股权

日前,湖北银保监局公布的鄂银保监罚决字〔2019〕13号处罚显示,汉口银行存在理财资金违规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的行为。

湖北银保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对汉口银行罚款人民币3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月15日,湖北银保监局合计向辖区内2家银行开出11张罚单。其中,汉口银行及相关责任人领了8张罚单,汉口银行三项违规案由被罚100万元。

湖北银保监局针对汉口银行三项主要违法违规事实进行处罚。具体而言,汉口银行违规事实(案由)包括:违规为项目建设提供融资;借助通道违规发放委托贷款,并承担实质性风险;贷款三查不尽职,导致信贷资金回流至借款人账户。

同时,汉口银行的7位相关责任人中,有4位被罚款5万元,3位受到警告处罚。

汉口银行的前身是成立于1997年12月、在原武汉市62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和1家城市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的基础上组建成立的武汉城市合作银行;1998年更名为武汉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更名为汉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截至2018年9月末,汉口银行前五大股东包括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武汉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福信集团有限公司、湖北凯旋门海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5.33%、13.34%、8.18%、4.85%、4.85%。

国开行、光大银行也因理财违规被罚

除汉口银行外,湖北银保监局公布的6张罚单中,另外两张罚单则指向银行理财资金违规用于项目资本金的行为。

其中,光大银行荆州分行存在理财资金通过资管计划违规用于项目资本金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规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北监管局对其处以罚款人民币30万元。

国家开发银行湖北省分行未穿透审查项目资本金来源,导致借款人将理财资金用作项目资本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北监管局对其处以罚款人民币20万元。

湖北银保监局当日披露的6张罚单中,除上述三张罚单处罚了违规理财外,还有三张罚单对违规放贷进行了处罚。

其中,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包括,贷款三查不尽职;办理承兑汇票业务中对贸易背景审查不严形成垫款;贷前调查不尽职导致贷款资金回流至借款人;投前调查不尽职,非标准债权投资资金回流至融资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北监管局对其处以罚款人民币130万元。该行相关责任人受到警告处罚。

平安银行武汉分行存在违规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七十四条第(八)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第(一)项,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北监管局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13.39万元,并罚款人民币50万元。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