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未成年人能否独乘网约车引争议 安全问题受关注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未成年人能否独乘网约车引争议未成年人能否独自乘坐网约车?最近,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滴滴出行”)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平台发起了这一投票。截至发稿时,688935人

原标题:未成年人能否独乘网约车引争议

未成年人能否独自乘坐网约车?最近,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滴滴出行”)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平台发起了这一投票。

截至发稿时,688935人参与了投票。其中,386309人认为能独自乘车,占比56%;302626人认为不能独自乘车,占比44%。

持支持意见的观点中,接近一半的人认为:与其限制乘车人,不如加强司机管理;此外,支持者认为,未成年人能独自坐出租,就能坐网约车;16岁可以外出打工,当然可以独自乘车。

持反对意见的观点中,排名第一的是:安全再完备也防不住临时起意犯罪;其次,他们还认为,未成年人安全意识弱,不宜独自打车;监护人必须对未成年人的安全负责。

未成年人使用互联网产品的边界,近年一直备受关注。在邀请投票页面,滴滴出行列举了几个典型案例。

14岁的周同学打车去火车站,司机文师傅见他孤身一人,询问后得知其与家人吵架后离家出走,文师傅将周同学送至附近派出所。

王女士为13岁女儿代叫车,并嘱咐女儿一定要坐在后排。途中,司机要求女生坐到副驾驶,并对她进行性骚扰。王女士得知后报警,平台配合警方抓获司机,司机对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2018年10月18日,滴滴出行App增加“请勿让未成年人独自乘车”的提醒与确认环节。针对未成年人常去的热点区域,如幼儿园、学校,乘客发单前需手动勾选是否成年,如乘车人未成年,需由监护人陪同才可叫车。

滴滴出行表示,针对未成年人安全出行的提醒、确认措施上线后,得到不少家长的认可,但也有部分家长与未成年人的需求并未得到满足。

2019年1月1日至1月31日,该平台共接到1058个电话问询“为何未成年人无法独自叫车”。其中既有独自去补习的高中生,也有初中毕业后外出打工的青少年,以16岁至18岁为主。

小陈的经历,就是一个典型案例。16岁的小陈在外地打工,用滴滴打车时看到“未成年人乘车需由监护人陪同”的安全提醒,并需要二次确认是否成年。小陈不解:我都独立赚钱了,为什么不能单独打车?他无奈地选择了自己“已成年”。

在刚刚过去的寒假期间,帮助孩子代叫车、让孩子独自乘车的家长也有所增加。滴滴提醒,虽然代叫车功能可以帮助发单人密切关注乘车人的行程动态,但请广大家长提高自身与孩子的安全意识,陪同孩子一起乘车。

投票引发了网友热烈讨论。部分网友提出,未成年人可以独自乘坐出租车,为何不能独自乘坐网约车?网约车的安全性是否比出租车差?

最高人民法院于2018年9月发布的《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之网络约车与传统出租车服务过程中犯罪情况》显示,2017年传统出租车司机每万人案发率为0.627,网约车司机每万人案发率0.048,前者是后者的13倍。

部分网友认为,对未成年人能否单独乘坐网约车不能“一刀切”,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一是可以按照不同年龄层区分对待;二是呼吁建立未成年人独自乘坐网约车“独立的保障体系”。

网友“韩先森”建议,可以参考司机分级制度,只有满足条件的司机才能接未成年人;在系统层面绑定亲属关系,每次将打车进度实时推送给家长。

网友“Active Yu”提出,未成年人打车时,系统应自动分配评价服务好、服务时间长的网约车司机。

网友“MR。”表示,自己在日本留学,在日本,孩子很小就自己坐车上下学,确实不能把孩子当个宝,“但也要建立完善的安全体制”。

滴滴出行表示,讨论的结果与观点,将为滴滴平台治理和安全产品团队提供重要参考。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