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个税新政让8.5万襄阳人“免征”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来源:襄阳日报全媒体记者芦珊通讯员余美娟今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全面实施。记者走访我市税务部门及部分企业了解到,个税新政落地以来,我市各行业员工税负减轻,不仅使从业人员增

来源: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芦珊通讯员余美娟

今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全面实施。记者走访我市税务部门及部分企业了解到,个税新政落地以来,我市各行业员工税负减轻,不仅使从业人员增加了收入,也给各家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活力与动力。

我市各行业员工缴纳个税平均降幅达50.18%

记者3月6日从市税务局了解到,我市1月1日以来个税缴纳总金额降低了约1.49亿元。目前最新的个税缴纳人数为335786人次,而去年同期的缴纳人数为421059人次。也就是说,约有8.5万人脱离了过去缴纳个税的队伍,变得无须缴纳个税。

从分行业缴纳金额统计数据来看,在工资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我市各行业员工缴纳个税平均降幅仍高达50.18%。其中降幅最大的是“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降幅为92.11%;其次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降幅为79.60%;降幅在70%以上的行业还有“住宿和餐饮业”及“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从减少缴个税的具体金额来看,“省钱”最多的行业为制造业,少缴纳了2565.66万元,其次是建筑业,少缴纳了1287.82万元。

政策高效落地提升市民幸福感

“从2018年10月1日起,个税起征点由3500元提高到5000元;从2019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新增加个人所得税六项专项附加扣除。税务部门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加快两项个税新政的宣传普及,全力保证改革红利的快速落地。”市税务局所得税科副科长陆地介绍说,为了确保两轮个税新政的顺利实施,全市各级税务机关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工作领导小组15个,成立改革专班60个,先后召开个税改革推进协调会30余次。

“感觉这次个税新政实施快、周期短,政策宣传密集到位。”李春是我市一家大型国企的财务部负责人,她对这次个税改革的落地速度和效果感受深刻。两个月的时间里,高新区税务部门两次派人直接到她所在的企业办讲座、对财务人员进行培训。在税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该企业顺利完成了内部培训、下发通知、软件下载、填表登记及一系列的反馈沟通工作。“在这个工作过程中,我作为财务人员深切感受到国家给了优厚的政策,我们要把它用足用好,让职工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那段时间职工们的申报态度特别积极,看得出,他们的幸福感得到了提升。”李春说。

企业与员工实现双赢

记者了解到,不论在国营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尤其对一些大型企业来说,个税新政给员工们带来的减税效果非常明显。

例如,航空工业航宇救生装备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大型国有工业企业,有员工3400人左右,数据显示:在2018年6月,该企业纳税员工为3183人;2018年11月,该企业纳税员工减少为1829人;2019年1月,该企业纳税员工则减少为1237人,从原先的九成以上员工纳税变成仅剩不到四成员工纳税。

又如,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的3家关联公司,有员工500多人,2018年10月前,缴纳个税人数为380人。2018年10月,缴纳个税人数降为224人。2019年1月起,缴纳个税的人数降为105人,仅占员工总人数的两成左右。

柳叶繁(化名)是我市某企业入职15年的行政人员,月薪比较稳定,约7800元,过去每月扣个税325元,拿到手的只有7400多元。从今年1月开始,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申报了赡养老人、子女教育、住房贷款三项专项附加扣除后,他不用缴个税了,每月多拿到手好几百元,让他十分欣慰。“国家充分考虑了纳税人的生活压力,政策制定越来越科学,让我心服口服。”柳叶繁说。

古祝雨(化名)在我市某企业从事科研工作,每年1月,公司会给她发一笔约3.3万元的奖金。过去,扣除个税后,她实际拿到手不到3万元。今年,按照个税新政对全年一次性奖金的算法,只扣了1000多元税款。古祝雨的老公是公务员,实际收入也因为个税政策调整有所增加,整个家庭收入提高了。“收入增加了,工作劲头更足了。”她愉快地说。“企业没有增加用工成本,员工的收入却上涨了,人心更稳了,工作积极性得到了极大提高,同时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企业和员工实现了双赢。”一位民营企业管理人员说。

据了解,因为个税新政里有关于继续教育的专项扣除,部分企业还考虑利用这一政策红利,推出职称教育和学历教育相关的职工福利,鼓励员工继续深造,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培养高层次人才。

[责任编辑:潘诗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