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伴因一场意外离世 七旬老爹坚持每周为老伴扫墓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夫妻俩相濡以沫51年三年前妻子意外离世图文:七旬老爹坚持每周为老伴扫墓楚天都市报记者陆缘王荣海通讯员阎明凤摄影记者邹斌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三年前,72岁的杨慧(化名)因一场意外离世。这突然的

原标题:夫妻俩相濡以沫51年三年前妻子意外离世

图文:七旬老爹坚持每周为老伴扫墓

 

图为:于轼为老伴扫墓

楚天都市报记者陆缘王荣海通讯员阎明凤摄影记者邹斌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三年前,72岁的杨慧(化名)因一场意外离世。这突然的变故,让丈夫于轼(化名)猝不及防。老两口退休后,基本上都形影不离,这也让于轼自责不已。三年来,家住汉口花桥二村的于轼每周会选一天在三点半起床,收拾妥当后搭乘公交前往40公里外的黄陂长乐园陵园,与长眠在那里的老伴儿聊聊天。三年来,风吹坏了三把伞,老人被雨淋湿了无数回。

老伴因一场意外离世

3月17日,闹钟在3点半准时响起,78岁的于轼起床收拾妥当,吃完在前一晚准备好的早餐,在五点半前拖着可折叠的座椅,从汉口花桥二村的家里出发,去赶首班292路公汽,前往40公里外的黄陂长乐园陵园,那里长眠着他深爱的妻子杨慧。

2016年8月,因一次外出意外摔倒,杨慧被紧急送往医院,三个月后不幸离世。

这突然的变故让于轼猝不及防,老两口年纪大后,基本上出门都形影不离,“当天,要是我陪伴在她身边,她就不会摔倒。”于轼颇为自责地说。

春天的长乐园绿意盎然,清晨7时许,空旷的陵园里,拖着折叠椅的于轼独自蹒跚地走向杨慧的墓地。三年来,无论寒暑,无惧风雨,没有什么能够阻止他来这儿与逝去的妻子说一下话。陵园工作人员曾多次劝老人先在接待大厅休息会儿,等8点陵园工作人员上班后,用摆渡车送他上去,都被于轼婉言拒绝,因为他“等不及,等不及把心中的话向爱人诉说。”

来到墓碑前,取出小音箱放着佛教音乐,将老伴生前喜欢吃的点心、小零食摆好,焚香烧纸,然后向老伴磕9个头。曾有扫墓的人不解,于轼解释道,妻子是他这个家的大恩人,曾在他人生最困难的时候,不离不弃地陪着他;工作忙时,也是妻子默默地在家里敬老扶幼。

江水见证他们的爱情

夫妻俩相识于一场大学生文艺晚会。1960年,跟随父亲从湖南来到武汉的于轼,就读于武汉粮食工业学院(现武汉工业大学),是学校的文艺骨干,常代表学校参加各种文艺活动。在一场文艺晚会上,来自武汉一所财经院校的杨慧邀请于轼弹手风琴为她的独唱伴奏。就这样,一来二往,从相知到相爱。

在他眼里,杨慧身材姣好,美丽可人。出生于上海的杨慧家境殷实,有点自卑的于轼一直不敢求婚,一次在长江边牵手散步时,杨慧曾就此质问他,家境贫寒的他和盘托出自己的顾虑。于是,杨慧主动向于轼求婚,她说“以天上的星星和身旁的江水为证”。就这样,两人定下了终身。1965年,两人在武汉结为伉俪。

“妻子贤惠,我主外,她主内,这么多年一路走来,养育孩子,赡养公婆,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她将这个家操持得井井有条。”回忆起过往种种,于轼多次湿润了眼眶。在妻子墓前,他坐在折叠椅上一边焚香烧纸,一边向妻子说着家里的近况。最近,小孙子在小升初考试中成绩优异,被一所名校优录。于轼说:“奶奶,你没看到呀,你的心血开花了。”于轼告诉记者,平日孩子们忙于工作,两个孙子都是在杨慧的疼爱中长大的。

每晚睡前给老伴发微信

虽然杨慧已离开三年,家中摆设仍如往常。在他们的卧房,于轼精心布满了鲜花,其中还有不少玫瑰。一张24吋的夫妻合影照放置其中,香炉前还放了一把梳子。于轼告诉记者,杨慧爱美,多年来都是于轼帮她梳理长长的秀发。

“贤妻淑贞,恩泽四代,弘天恩德,来生回奉。”去年妻子祭日那天,他将为妻子写的几句话刻在墓碑上,在他看来,妻子的恩情无以为报。去年,“担心妻子寂寞”的他,将自己的名字刻在了妻子的墓碑上。

除了给妻子扫墓,家中的电脑存放了上千张近些年两位老人一起旅行的照片,于轼目前正在整理这些照片准备拿去冲洗。这三年,于轼基本不出去游玩。去年秋天,老单位组织去解放公园看菊展,刚走到大门口,于轼“心口绞痛”便停下了脚步。妻子在世时,每年的菊展两人都会一起去赏菊。如今,他只能从相片里找回曾经的美好。

每晚睡前,他还会给妻子的微信发信息聊天,“虽然,她已去了另外的世界,但是在我心里,永远是我灵魂的一部分。”说到此,于老已泪流满面。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