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发布拥抱蓝天行动方案 考核末位城区将罚款300万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武汉发布拥抱蓝天行动方案多举措持续改善空气质量考核末位城区将罚款300万楚天都市报记者郝晓燕通讯员于海涛王勇“2018年武汉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49天,优良率为70.1%

原标题:武汉发布拥抱蓝天行动方案

多举措持续改善空气质量考核末位城区将罚款300万

楚天都市报记者郝晓燕通讯员于海涛王勇

“2018年武汉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49天,优良率为70.1%。”昨日,在武汉市空气质量小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去年武汉空气质量情况。会上同时宣布,2019年武汉拥抱蓝天行动启动,武汉市将继续对工业排放、扬尘污染、汽车尾气等下重拳治理,并出台严格的奖惩措施,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去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9天

根据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发布的数据,2018年武汉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49天,优良率为70.1%。其中,优46天、良203天、轻度污染85天、中度污染17天、重度污染4天。全年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较2017年少2天,下降0.6个百分点。

首要污染物为PM10、PM2.5、NO2的天数分别减少24天、11天、1天,但首要污染物为臭氧的天数增加37天,大幅增加。总体而言,武汉市灰霾污染有所减轻,臭氧污染有所加重。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专家介绍,臭氧超标的罪魁祸首是空气中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经过阳光直射产生,工业污染和机动车污染都是重要污染源。

臭氧超标不像雾霾那样明显可辨,却会引发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呼吸道病症,夏季是其污染高峰期,治理臭氧污染也是今年武汉市空气防治工作的重点之一。

9月底前更新500辆新能源公交

新公布的《武汉市拥抱蓝天行动方案》提出,将以产业、能源、运输等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全面统筹抓好空气污染防控工作。

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将制定更严格的产业准入门槛,在长江、汉江岸线1公里范围内不再新建重化工及造纸行业项目。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专家表示,2018年,武汉氮氧化物增加1000多吨,臭氧超标来得更早浓度更高,这和武汉市机动车保有量增加、尾气污染日渐严重相关。因此,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方面,武汉市出台重型柴油车尾气治理“以奖代补”政策,并大力推行使用新能源车辆。今年9月底之前,武汉市将完成500辆新能源公共交通车辆的更新替代。8月底之前,淘汰老旧农机3000台。同时,在物流园、产业园、工业园、大型商业购物中心、农贸批发市场等物流集散地加快充电桩建设。

考核第一城区奖励300万元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将《武汉市拥抱蓝天行动方案》落到实处,将对各区空气质量改善情况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对各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今年还将进一步严格奖惩措施。对年度考核排名前3名的实行奖励,第1名奖励300万元,第2名奖励200万元,第3名奖励100万元;对年度考核排名后3名的实行惩罚,倒数第1名罚300万元,倒数第2名罚200万元,倒数第3名罚100万元。

对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推进不力、大气污染问题严重的区,由武汉市政府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和要求,并加强督促。

对工作不力、履职缺位、整改不到位或弄虚作假、伪造监测数据的,由纪检监察机关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