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个品牌已陆续退出 风口过后共享汽车驶向何方


来源:楚天都市报

这边小桔租车落地武汉 那边多个品牌已陆续退出 图文:风口过后 共享汽车驶向何方 图为:小桔租车昨日进入武汉市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永进 编者按 共享单车的出现,让人们第一次接触到了共享出行的概念。随后,

这边小桔租车落地武汉 那边多个品牌已陆续退出

图文:风口过后 共享汽车驶向何方

图为:小桔租车昨日进入武汉市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永进

编者按

共享单车的出现,让人们第一次接触到了共享出行的概念。随后,共享汽车、顺风车等共享出行系列产品,伴随着资本的风口逐一走进我们生活。然而短短几年时间过去了,曾经群雄争霸的共享单车市场,绝大多数品牌都已倒下,共享汽车也呈现两极分化的情形。热潮已过,各大品牌是否找到了理性的运营模式?本报今起推出《后风口时代的共享出行》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昨日,武汉市蔡甸区人民汽车城里,十余台崭新的东风新能源车整齐列队,车身印有小桔租车、东风出行的字样。这也标志着小桔车服旗下品牌小桔租车正式登陆武汉,为用户提供共享汽车服务。首批投放车辆200辆,场站39个,车型为东风出行提供的俊风ER30,投放地区集中在光谷、南湖地区。

事实上,前两年正值共享出行市场的风口,神州租车、立刻出行、畅的等品牌先后入驻武汉,但目前,路上已很少见到。风口过后,在有品牌陆续退出的同时,小桔却落地武汉,未来共享汽车市场将走向何方?

小桔租车免押低价杀入市场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试用发现,小桔租车使用起来比较方便,并不需要新下载APP,通过滴滴出行APP、微信钱包内滴滴出行小程序等入口进入,就可以开始选择车辆了。首次使用小桔租车的用户,需要认证身份证和驾驶执照,并不需要缴纳任何押金。扫一扫车身上的二维码,即进入该车的网络使用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每次上车前需经过人脸识别,点击“借车”才能顺利打开车门。用车内放置的车钥匙点火启动,由于是新能源车,启动后并无明显噪声,开起来也十分平滑和舒适。手机页面显示,租借此车每分钟收费0.59元,除此之外并无其他费用。相比之前入市的“Gofun”“Evcard”等电动共享汽车品牌相比,小桔租车的费用更实惠。

据小桔租车武汉运营方——武汉时代桥运营总监付林介绍,目前小桔租车在武汉光谷、南湖等地设有30多个停车场,未来将在汉布局200多处。首批上线的车辆全部为新能源车,未来还将上线大众品牌的燃油车。

激烈市场竞争致部分品牌倒下

几年前,共享汽车就迎来风口,从 2015年Gofun首次进入武汉后,神州租车、立刻出行、畅的等品牌先后落子江城,尤其是光谷和武汉经济开发区,曾经是各大品牌共享汽车的必争之地。

然而短短三四年过去后,记者昨日再次在武汉街头回访,却发现一些共享汽车品牌已经很少能够看到了。比如在光谷运营的畅的、在武汉经济开发区运营的东风纯电动等,都已下线。虽然“Gofun”“Evcard”等电动共享汽车品牌仍在坚守,但采访中记者也听到不少使用者反映问题较多,使用不便。比如车况较差、总是遇到坏车、电量不足等。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共享汽车企业的目标就是“抢地盘”,抢占停车场,大批量投入车辆以及维护人员。“疯狂的‘烧钱’模式下,不少共享汽车企业长期处于不盈利的状态,长此以往自然难以为继。”然而,生存下来的品牌过得也并不如意: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消费习惯,线上线下的融合困难,让共享汽车这门看上去“躺着也能挣钱”的生意成本居高不下,竞争依然激烈。

共享出行市场回归理性发展

需求就在这里,但是没有资金的共享汽车行业,也面临着前进还是放弃的两难选择。

罗兰贝格咨询公司发布的《2018年中国汽车共享出行市场分析预测报告》显示,中国汽车共享市场容量,有望从每年660亿元增长至3800亿元,潜在需求带来的潜在市场容量更有望达到1.8万亿元。

但这一行业资本金需求密集,附带的还有高昂的维护运营成本,盈利难已成为共享汽车业的共识。不少共享汽车负责人都曾经在公开场合表示,共享汽车是一个资产非常重的行业,暂时不考虑盈利问题,短期内也无法盈利。记者在采访中,不止一家共享汽车企业告诉记者,从年初至今4个月的时间里,没有任何资金进入的情况下,很多企业都是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但在资本撤出风口之后,共享汽车也进入理性的市场竞争。记者了解到,更多的品牌开始从成本出发,部分品牌已经开始实现微利运营。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还是要抢占停车位,但价格会压得更低,运维人员的比例也会更优化,“只有更精细化的管理才能长久地活下去”。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