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人生前立遗嘱误将房产门牌号写错引发遗产纠纷


来源:楚天都市报

老人生前立遗嘱误将房产门牌号写错引发遗产纠纷,法院这样判...楚天都市报4月17日讯(记者张理晶通讯员牛腾州)家住武汉的徐爹爹生前有过两段婚姻,与前妻育有4名子女,再婚后没有生育子女。退休后,徐爹爹与

老人生前立遗嘱误将房产门牌号写错引发遗产纠纷,法院这样判...

楚天都市报4月17日讯(记者张理晶通讯员牛腾州)家住武汉的徐爹爹生前有过两段婚姻,与前妻育有4名子女,再婚后没有生育子女。退休后,徐爹爹与第二任妻子吴某和吴某的侄女同住在一起。徐爹爹离世前留了一份遗嘱,注明自己百年以后,跟妻子吴某所居的房屋归儿子徐天所有,然而,年岁已高的徐爹爹误将遗嘱中的房屋楼栋“6栋”写成了“7栋”,引发了妻子吴某与儿子徐天的遗产之争。吴某与其侄女认为,此遗嘱内容造假,故该遗嘱无效。近日,汉阳法院一审开庭审理此案,认为遗嘱内容瑕疵不能直接认定遗嘱无效,另外,此房屋是徐爹爹生前与妻子吴某的共同财产,最终法院判令吴某与徐天各享有所争述房屋一半的产权。

徐爹爹是一名退伍军人,1984年从部队退休回到武汉,干休所在汉阳为其分配了一套房子。退休后的徐爹爹一直与第二任妻子吴某生活在分配的房子里。1999年,夫妻俩依房改政策将该房屋买断,并将房屋登记在徐爹爹名下。

结婚多年,夫妻俩没有生育子女,徐爹爹与前妻所生的4名子女也有自己的生活,于是两人一合计,就让吴某的侄女吴莉跟他们住在了一起,顺便也照顾一下老两口的日常起居。

2002年,徐爹爹年岁已高,立了份遗嘱,交给了儿子徐天,载明,等自己和妻子吴某百年以后,所居住的房屋归儿子徐天所有。2006年,徐爹爹因病去世,吴某与侄女吴莉继续生活在之前的房子里。时间很快到了2017年,吴某年岁已高,考虑到吴莉一直与自己生活在一起,但是所居房屋要留给徐天继承,心有不甘,于是将对方告上汉阳区法院,请求对房屋产权进行分割。

近日,汉阳区法院一审开庭。被告人徐天提交了父亲生前的遗嘱,称房屋的所有权应该以父亲的遗嘱为准。吴某与吴莉辩称,诉争房屋应该是小区里的“6栋”,而徐天提交的遗嘱中,所称的房屋是“7栋”,与诉争房屋栋号不一致,另外该遗嘱字迹与徐爹爹的字迹不相符,徐天涉嫌伪造遗嘱,所以该遗嘱无效。

为了弄清该遗嘱的真伪,承办法官向徐爹爹生前的邻居和同事进行了调查取证。查明,该遗嘱确属徐爹爹生前所立,遗嘱所陈述的内容也是真实客观的,只不过徐爹爹笔误将房屋的楼栋写错了。

法院认为,虽然遗嘱中徐爹爹对房屋栋号的书写有误,但立遗嘱时,徐爹爹年岁已高,所以遗嘱内容瑕疵不能直接认定遗嘱无效。另外该争诉房屋属于徐爹爹与吴某的夫妻共同财产,所以吴某也应该享有一半的产权。最终法院判令,吴某与徐天各享有该房屋一半的产权。(文中人物均属化姓、化名)

[责任编辑:潘诗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