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子捡到两部手机据为己有 律师称拒不归还涉嫌侵占罪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文:女子捡到两部手机找理由慌忙下车机场快线司机催其归还未果 律师称拒不归还涉嫌侵占罪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万军王永胜)一对外地母子从武汉天河机场乘车前往武昌火车站时,不慎将两部手机遗落在座位上,被同车

图文:女子捡到两部手机找理由慌忙下车

机场快线司机催其归还未果 律师称拒不归还涉嫌侵占罪

图为:女子移至后座拿起手机(视频监控截图)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万军王永胜)一对外地母子从武汉天河机场乘车前往武昌火车站时,不慎将两部手机遗落在座位上,被同车一名年轻女子发现后悄悄据为己有,车内视频监控清晰地记录下这一幕。当事车辆司机通过私信劝说女子归还手机,没有得到回应。律师认为,女子若拒不归还手机,其行为涉嫌构成侵占罪。

4月20日下午2时许,来自江西景德镇的刘女士和17岁的儿子从新疆乌鲁木齐乘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随后,他们坐上一辆机场快线客车前往武昌火车站,准备在武昌站乘坐当晚的列车回家。

当日下午3时45分许,客车抵达武昌火车站,刘女士和儿子拿着行李下了车。刚下车不久,刘女士的儿子突然发现,原本装在口袋里的一部限量版苹果8手机和一部华为nova3手机都不见踪影,总价值近万元。

刘女士立即用自己的手机拨打了儿子的一部手机,手机响了几声后就被挂断。猜想手机遗落在客车上,刘女士在附近的武昌火车站派出所报警的同时,通过购票时手机上的微信扫码付款记录给客车司机发了一条私信求助。

很快,当事客车司机夏师傅电话联系上刘女士。问明情况后,夏师傅称车内没有发现刘女士儿子的手机,表示会立即向公司汇报,请求调看当时的车内视频监控。没过多久,夏师傅告诉刘女士,车内的视频监控已经调出,可以清晰地看到刘女士的儿子下车时确实将两部手机遗落在最后一排座位上。在他们下车后,一名之前坐在他们前一排座位上的年轻女子发现了手机,立即换到最后一排座位上,将两部手机悄悄放进自己的包里。

昨日上午,夏师傅告诉记者,在车辆行驶至傅家坡客运站出口时,这名捡手机的女子上前跟他说,她买票的客车还有几分钟就要出发,请求在附近下车,他就在附近靠边停车后让其下了车。“女子年龄20多岁,说普通话。现在看来,这名女子当时应该是拿了手机后,想尽快下车脱身。”夏师傅说。

夏师傅查询发现,这名女子之前也是通过微信扫码支付的方式购买的车票,自己的手机上还留有其付款记录。“车上监控发现你捡到手机,失主欲报案,尽快联系我,将手机还失主。”当日下午,夏师傅给对方发送了私信,但此后他一直未收到对方的回应。

因为儿子手机内存有重要的资料,事发后,刘女士和儿子只好改签了原本已经购买的火车票,几次辗转于武昌火车站和天河机场派出所,希望警方能帮助找到捡手机的女子。目前,天河机场警方正对此展开调查。

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吴正平律师认为,这名女子捡到他人遗失的手机后如果拒不归还,根据我国《刑法》,其行为涉嫌构成侵占罪,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潘诗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