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中法文化之春即将启幕 武汉有这些精彩活动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4月23日,从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获悉,第14届中法文化之春将于4月26日- 7月6日在中国举行,这场一年一度的法国文化之约将在中国35座城市展开50个项目,中法两国各个时期各个领域的艺术将再次进行碰撞,涵盖视觉艺术、摄影展、戏剧、舞蹈、马戏、古典及现代音乐、电影和图书等艺术门类。武汉地区活动时间为4月28日至7月7日。

(通讯员:刘婧娇)4月23日,从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获悉,第14届中法文化之春将于4月26日- 7月6日在中国举行,这场一年一度的法国文化之约将在中国35座城市展开50个项目,中法两国各个时期各个领域的艺术将再次进行碰撞,涵盖视觉艺术、摄影展、戏剧、舞蹈、马戏、古典及现代音乐、电影和图书等艺术门类。武汉地区活动时间为4月28日至7月7日。

据悉,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创立于2006年,源自于2003年至2005年举办的中法文化年,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外国文化节,也是法国境外规模最大的法国文化节。中法文化之春诞生14年来,在中国已成为文化艺术爱好者们每年一度的盛会。丰富多样的节目安排中既包括文化遗产的精华,又涵盖了前卫型的项目,其辐射范围之广也是无与伦比的,中法文化之春希望推出与以往全球化标准化不同的项目,着力展示过去和现在的那些别具一格的作品和艺术家,力求给观众带来最大的满足。

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文化专员柯迪文介绍,每年的中法文化之春都致力于让大家发现和探索并不熟悉的领域,今年的重点放在了新马戏,今年的风格也很多样,比如现代音乐、电影,我们可以透过艺术家的眼睛用另一种角度来看世界,艺术节也致力于让艺术家与观众有近距离的接触,比如即将在武汉举办的马戏表演,观众也可以成为马戏表演的一部分。

2019中法文化之春武汉地区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坠落

德尼斯•达扎克摄影作品展

时间:4月28日- 6月16日

地点:武汉天地

 

德尼斯•达扎克延续了以往对城市空间中不同群体变迁的思考,他的想法是请一些舞者和运动员在他发现并选择的一些背景前进行跳跃,他为这些背景事先制作了框架。这些场景中没有任何造假,都是在一瞬间捕捉到真实存在过的东西,没有虚构,没有加工或作弊。拍摄地点是在巴黎19 区、南特尔和比亚利茨的楼房院子里或街道上,年轻人们只不过是在扮演自己本来的角色,也仅仅是在现代城市布景中完成一些跳跃动作。人们从这些悬浮在空间中的躯体里能意会到尼古拉•普桑的画作《伊卡洛斯的坠落》或是伊夫•克莱因的《跳入虚空》,尽管躯体的动作也可能让人们联想到像《黑客帝国》、连环漫画或超级英雄这样的大众文化产品。德尼斯•达扎克凭借《坠落》获得了2007 年世界新闻摄影奖,从而得到了国际上的广为认可。

关于德尼斯•达扎克

丹尼斯•达尔扎克,生于1961 年。他毕业于法国国立高等装饰艺术学院影像专业。2007 年,他获得世界新闻摄影比赛冠军,2012 年获得涅普斯摄影奖冠军。他在法国、欧洲、纽约等地都举办过展览。从最初的电影摄影师,德尼斯•达扎克与媒体的合作越来越多,1997 年,他成为巴黎VU 图片社的成员。2019 年4 月,他在北京进行为期三周的摄影驻地创作。

一起去黄鹤楼吧!

时间:4月30日- 5月1日

地点:黄鹤楼公园

在与法国埃松省萨玛朗德古堡公园结为友好旅游景点第一次演出之后,武汉黄鹤楼公园再次向法国艺术家发出邀约。今年,三场不同类型的艺术演出:舞蹈(拉法艾拉• 德娄内),马戏(3.6/3.4 剧团- 文森•瓦林)以及音乐(特夫)于4 月30 日和5 月1 日在黄鹤楼公园举办。诗意般的视觉,优雅的手势,以肢体为表达方式,与电子乐节奏相结合,相信观众朋友们对黄鹤楼这一地标建筑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拉法艾拉• 德娄内

舞蹈家,编舞者和指导老师,拉法艾拉• 德娄内毕业于伦敦皇家舞蹈学院和巴黎歌舞剧学院,在那里她进入芭蕾舞的世界。自2005 年以来,她在Traces 剧团签下许多作品,并致力于和音乐家、演员和作家合作。

3.6/3.4 剧团- 文森•瓦林

与都市文化和小轮车体育项目代表的传统概念不同,文森•瓦林的演出巧妙地将杂技、音乐、约束和舞蹈作为探索的来源。体育内容成为艺术表达的工具。身体扭曲导致失去平衡,速度缓慢延伸直到时间停滞。艺术家摆脱机械的限制,将身体与之结合,在舞蹈诗歌,体育成就、荒诞行为中游离。

特夫

这个未来主义的二重奏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把手风琴的舞蹈韵律和抽象的电子鼓点扰乱。这些年轻的音乐家们用电子乐漫长的渐强,手风琴的不和谐以及复杂情感的创造,带领我们进入他们极简主义的宇宙中,享受原始却有节日氛围的恍惚感。

交错地带+小轮车飞人

乐满西非-科拉琴大师

时间:5月2日-5月3日

地点:武汉天地

由3.6/3.4 剧团创作的“小轮车飞人”及“交错地带”完美地融合了体育、音乐、新颖的舞蹈形式、戏剧与杂技语言。

在“小轮车飞人”中,表演者文森•瓦林时而完全驾驭着他的小轮车,时而又温柔地爱抚着它,时而呈现出诙谐的情景。他把单人表演转换成了性感的双人舞,并充满着张力,一旁的威廉•斯科特用他的大提琴打着节拍。渐渐地,自行车这个物象慢慢淡去,闯入观众眼帘的已然是一个全新的整体:下轮车飞人。“交错地带”中开放的舞蹈折射出它的创作源头。文森•瓦林选择了来自三个不同艺术门类(舞蹈,音乐,杂技)的三位艺术家来呈现表演,仿佛在隐喻我们所在的世界和属于大家每一个人的“生态系统”。在推拉之间,他们找寻和分享着我们神秘存在里的交错地带中的融合与碰撞点。

3.6/3.4 剧团- 文森•瓦林

自开始玩BMX 小轮车,并获得法国BMX 冠军及世界BMX亚军,里尔人文森•瓦林就开始透过精湛的动作,人与车及人与机器之间可能存在的关系探索艺术性的表达。他多次在杂技艺术节中获奖,与众多著名艺术团体合作,例如:巴洛克马戏团,西班牙著名舞蹈家Blanca Li,Catalan Carles Santos,AOC 剧团,Prato 杂技剧院及Yann Lheureux 剧团。

乐满西非-科拉琴大师

巴拉奎•西索科

时间:5月3日19:30

地点:武汉403国际艺术中心

科拉琴,传说中是一位居住在西非马里的女巫乐诗人的私人乐器,因其乐音深深打动当时的一位领袖,而被他的伙伴从巫师家族中取回,从此代代相传。21根弦,蒙上牛皮的半边大葫芦,硬木制的琴颈,科拉琴在乐者行云流水的拨动下溅出直击心灵的声音。

是谁,在拨弄这古老、神秘的乐器?他来自何方?又将去往何处?5月3日,来自马里的国宝级科拉琴演奏家巴拉奎•西索科(Ballaké Sissoko)将在403国际艺术中心用科拉琴声回答这一切。

对于数字化的恐惧

尼古拉•考兰

时间:5月10日18:00

地点:法语联盟武昌校区

大数据(英文)-吉尔•巴比耐

时间:5月15日-16日

地点: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区块链技术

吉尔•巴比耐

时间:5月16日18:30

地点:新世界国贸大厦52楼

算法在我们的数字社会中已无处不在。它们处理来自各个领域的大数据:从经济到金融,从科技到个人……通过统计学的处理,算法主导了个人的选择,也为集体的决策提供了方向,例如有针对性的广告、智能出行、健康建议、公共领域的战略决策。

尼古拉•考兰和吉尔•巴比耐将围绕数字领域的各类参与者们展开思路,探讨如下问题:企业是如何收集和再利用用户数据的?怎样帮助初创企业立足于市场并提高他们的竞争力呢?在保护和调控方面,国家如何扮演相应的角色?

关于尼古拉•考兰

尼古拉•考兰是The Family 的创始人,该公司致力于在数字

经济学领域建立欧洲新兴企业生态系统。他的主要著作有:《网民群体时代:数字革命后的行动与管理》(与Henri Verdier合著)、《应该惧怕数字化吗?》(与Laetitia Vitau 合著)和《对冲:创业时代更强大的安全网络》。

关于吉尔•巴比耐

吉尔•巴比耐22 岁开始创业,他在多个领域创办了数家公司。自2018 年6 月起,巴比耐开始担任法国国家数字委员会副主席。其主要著作包括:《大数据,用另一种方式思考人类世界》、《数字时代,人类的新纪元》以及最新出版的《数字化转型,平台的问世》。巴比耐从2018 年9 月起开始在巴黎政治学院担任公共及数字化政策副教授一职。

3D

H.M.G剧团

时间:5月18日-19日

地点:武汉天地

3D 是一个物体。这件弧形道具有一人高,作为人身体的延伸,如同演员在这场动作表演中身体的一部分。它可以在表演场地变换3 种摆放方式。它本身是由一根冰冷的金属丝与一条弯曲的木板结合而构成的。各个场景是根据音响的律动而形成的:噼啪作响、摇摆、流行音乐节奏、舞曲。在这里最重要的就是各种声音。利用这件奇特的道具,这场杂技表演拉近了与观众之间的距离,以此展现了与材质、空间以及他者之间值得玩味的关系。

关于H.M.G. 剧团

乔纳森•吉夏是一位马戏艺术家和音乐家。他于2000 年加入

国家马戏艺术中心,随后又相继加入罗马人马戏团(2006)、MPTA(2012)、111 剧团(2013),Yoann Bourgeois剧团(2016)等。他的首部作品《Leto》就获得巨大成功。剧团的名字来自一个人名字的首写字母,他在80 年代做过杂技项目,并且在他的坚持下,他与其他合作者一同创立了图卢兹Lido 杂技学校。

夏至音乐日

时间:6月14日-22日

地点:长江大学/武汉江滩一元广场/绿地城(汉南)/光谷德国风情街/武商广场

13 年前,夏至音乐日从法国来到中国,落地武汉,此后逐年扩展至全国多座城市。成功的秘诀?很简单:来自法国各地的新晋乐队和各城市当地乐队同台演出。今年,集结地、欧蕾、披甲玛、超级爪哇、孩童和刘易斯•奥弗曼将带来风格各异的现场演出:摇滚、电子、流行、说唱……总有一款音乐合你心意!

法国电影展映

时间:7月4日-14日

地点:武汉卢米埃影城

法国电影联盟与法国驻华大使馆组织第十六届法国电影展映。这一不容错过的活动让中国观众有机会在中国主要城市的影院欣赏法国电影代表性新作,展示了当今法国电影的活力。去年,该活动进入北京和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单元,这一两国合作的典范,使得法国电影展映获得了特殊的关注。2018 年,该活动在北京开幕,法国驻华大使、法国女演员维吉妮•拉朵嫣、中国演员黄晓明出席了开幕式。这一时刻让法国电影展映成为了两种电影文化交流的象征。2019 年,中国影迷们将可以欣赏到阿涅斯•瓦尔达的《阿涅斯论瓦尔达》、弗朗索瓦•欧容的《感谢上帝》和吉尔•勒卢什的《大浴场》等影片。

电影音乐会:悲惨世界

亨利•费斯古1925 年版本

时间:7月7日14:30-22:00

地点:武汉403国际艺术中心

悲惨世界,法国十九世纪的故事,描述社会斗争,战争以及贫穷。这是一名罪犯救赎的故事,冉阿让十九年的牢狱生活后,被监察官沙威竭尽全力追捕。得益于现代的数码技术,这个版本的悲惨世界将亨利•费斯古1925 年版本的色彩恢复得淋漓尽致,也最大程度还原当年演出的效果。

维克多•雨果十部强有力的作品以无声电影的形式自由转换。 钢琴家卡罗尔•贝法(Karol Beffa)为这部电影进行长达6 个小时的演出,将所有的细微差别,美感,声音感受以及没有得分,以坚持维克多•雨果杰作的永恒人物的命运。 一场不可错过的演出!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