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房价福音?非沪籍家庭可申请共有产权房


来源:新京报网

原标题:房价福音?非沪籍家庭可申请共有产权房 什么人能买愿买据上证报报道,4月22日,上海市房管局局长胡广杰在做客“2019上海广播民生访谈”节目时表示,去年,上海市政府已出台

原标题:房价福音?非沪籍家庭可申请共有产权房 什么人能买愿买

据上证报报道,4月22日,上海市房管局局长胡广杰在做客“2019上海广播民生访谈”节目时表示,去年,上海市政府已出台相关政策,将共有产权保障房受益面扩大至部分非沪籍家庭,并在虹口、松江、金山区先行试点申请受理。今年计划通过二季度对政策试点以来评估的基础上,三季度16个区要全面拉开。

这意味着上海市共有产权房的受益面将进一步扩大,受益人群也将有所增加。所谓共有产权房,即政府和市民双方共同拥有房屋的产权。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购房时,可按个人与政府的出资比例,共同拥有房屋产权。

到底哪些人群可以申购上海共有产权房?需要满足什么条件?共有产权房的大量推出会对上海房地产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共有产权房对非沪籍家庭吸引力如何?

【条件】谁可以申购共有产权房?

实际上,2018年9月份,上海市住建委等九部门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本市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同时符合5个条件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可申请本市共有产权保障住房。

这五个条件分别为: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且积分达到标准分值(120分);在本市无住房;已婚;在本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者个人所得税满5年;以及符合本市共有产权保障住房收入和财产准入标准。

此外,通知表示,将进一步增加共有产权保障住房供应量,在不影响户籍居民共有产权保障住房供应的前提下,增加房源用于向符合条件的居住证持证人供应。供应额原则上应当不少于向本市户籍共有产权保障住房保障对象供应额的20%左右。

根据通知规定,居住证持证人取得不动产权证未满5年,不得转让共有产权保障住房或购买商品住房。因特殊情形,确需转让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的,该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由区住房保障机构依申请程序回购。

值得关注的是,该政策目前已在上海市的虹口、松江、金山区先行试点申请受理,今年,还将在16个区全面拉开。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新京报记者解读称,从此次上海房管部门的表态来看,共有产权住房的分配工作会加快,利好此类住房的全面健康发展,也利好后续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工作的推进。对于具体购房者来说,今年可以积极关注此类住房信息,进而解决相关住房问题。

【影响】土地供应量和供应区域决定对市场影响大小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一政策对上海房地产市场到底有何影响,主要还是要看共有产权保障房的土地供应量和供应区域,如果供应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对市场影响就会非常大,例如可保持当地房价平稳等,但如果供应量较小,则对当地市场基本没有影响。

安居客APP端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市二手房均价约为49545元/平米,比上月涨了0.09%,而同比去年则下跌了1.82%。新房价格更高,约为54303元/平米,环比下跌8.6%,同比则上涨了19.25%。

京师上海国际总部金融与房地产律师高级合伙人陈雷博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共有产权房涉及租赁、销售,在共有产权机制之下,政府作为共有权人有权通过政策和协议,限制房屋的租赁价格和房价,也限制交易,避免通过行政手段限价带来的诟病,比如阴阳合同等实际交易价格高于市场明面上的价格,提高供给,而给市场一定的预期,避免市场恐慌而导致价格不理性上涨。另外,共有产权房一般都会限制在一定期限内不能买卖,对于一定阶段的市场交易频率会产生影响,降低市场活跃度,间接影响房价。

“此外,共有产权房的补贴和奖励可能涉及很多方面,包括了土地优惠,共有产权房开发商补贴,融资支持等,从资金成本、交易成本、管理成本等方面降低住房的成本,直接影响价格,通过奖励补贴租金等,降低市场房租,降低房屋收益率,从而打击炒房,特别是以房养贷的炒房客。”陈雷博表示。

【吸引力】北京上海多地推共有产权房价格优势不会成为购房者唯一参考要素

实际上,共有产权房在我国已试点十余年。2007年,共有产权房即在江苏省淮安市进行试点,目前,该模式已在江苏省其他地区获得了推广。2014年,住建部还表示,确定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淮安、黄石为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城市。截至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均已开展了共有产权房相关业务。

以北京为例,非京籍家庭也可购买共有产权房,据媒体报道,北京2018年1月到11月全市新开工各类政策性住房84271套,其中,共有产权房数量高达29804套,对于有住房刚需,但经济条件并不是太好的家庭而言,共有产权房无疑解决了其购房、住房的问题。

一位在上海工作的王毅(化名)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如果价格比较便宜,可能会考虑购买共有产权房,但最终还是要看地段,如果离市区太远,工作不方便那么就不会考虑。同样在上海工作的王欣(化名)也对新京报记者称,从非沪籍户口购买共有产权房的条件来看,其实也挺严格的。除非特别便宜,否则如果要买房,可能还是会偏向考虑房子的使用价值、保值、工作是否方便以及孩子上学的学区之类的因素。

新京报记者获悉,今年初亦有非京籍市民齐先生放弃了其申购的北京共有产权房资格,放弃原因中包括地理位置等因素。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