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潜心教育 匠心育人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在高铁事业迅猛发展的今天,铁路人才的需求在不断增长,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围绕“立足铁路、服务湖北、面向社会”的办学定位,构建了全方位育人体系。随着《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发

在高铁事业迅猛发展的今天,铁路人才的需求在不断增长,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围绕“立足铁路、服务湖北、面向社会”的办学定位,构建了全方位育人体系。随着《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发布,我国高职院校发展迎来黄金发展期,近日,凤凰网湖北走进武汉铁路职业学院针对职业教育改革及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探讨。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 艾海松

铁路工匠的摇篮 聚焦铁路运营管理全产业链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56年,现有全日制高职在校生12600余人,教职工600余人,开设专业32个,覆盖了铁路运营管理全产业链。60余年的办学历史确定了“以人为本,开放创新,特色发展”的治校方针,开辟了“跟着铁路转,联合铁路办,帮助铁路干,乘势谋发展”的特色发展之路。

该校拥有国家实训基地2个,设有运输管理学院、铁道机车车辆学院、铁道通信与信号学院、医疗与护理学院等8个学院。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需要大量具有智能化控制下各类专业知识的技术人才,其副校长艾海松表示,电气自动化学院将开设智能控制技术专业,今年要进行招生;明年还将会开设光电显示技术、智能终端技术等专业。

“平日不光是学习铁道机车知识、规章理论、制动系统等日常重点学习的课程,学校更加注重学生的实际模拟操练。专业对口,素质教育,能结合实际学习,直接切入学习要点学习技能和理论。”该校铁道机车专业学生黄同学说到。

据了解,铁道机车专业是该校王牌特色专业,主要培养具有现代机械、电子、电气和网络系统使用、维护和管理知识,在铁道机车驾驶和检修方面具有较强业务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铁路运输企业、大型工矿企业从事电力机车驾驶、检修和管理工作,不少用人单位在学生大三前就前往学校招聘,绝大多数学生可以通过学校组织的企业招聘进入铁路局。

另外,铁道运输管理学院是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重点教学院(部)之一,其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被列为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类示范专业点,毕业生可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行车调度指挥、客运服务等工作。近年来,学院以“现代学徒制”作为改革实践的突破口,打造了新型育人体系。2015年年底,武汉地铁3号线开通,60名站长都出自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以职业素质培养为重点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2019年1月24日,国务院出台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方案指出要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艾海松表示,建设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是做好现代职业教育的关键,学校坚持引进和培养并重,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老师基本上都是硕士及以上学历,先后从武汉铁路局、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邮科院等单位聘请多位名师,学校拥有高级职称专任教师占比38.8%,双师型教师比例高达90.5%。

增强教师培训力度,促进教学能力高标准发展。艾海松介绍到,学校通过组织专任教师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及设备操作、人才培养模式及职教理论进行交流,促进教师更新实践知识,提高职业教育方式方法、专业知识及业务技能。学校正在制定根据“20条”教师队伍提升的三年行动计划,把工作更加细化具体化,提高整体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实践能力。

同时,为了保障学生职业学习质量,学校定期开展教师技能竞赛,加强教师业务技能学习;鼓励专职教师与兼职教师交流合作;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和现代学徒制建设,将企业作为育人主体之一,加入到学生培养过程中来。

推行“三项计划” 打造教学育人体系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遵循青年学生成长规律和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特点,针对学生三年成长的全过程依次推行“蓝图计划”“卓越计划”“启航计划”三项计划,采取分段渐进的教育培养方法,打造教学育人体系。“三项成长”计划贯穿学生大学生生涯。通过军训、走进铁院、迎新晚会、红歌比赛等载体多样的活动,引导学生适应和规划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变,并增强安全法纪意识、感恩诚信意识和职业责任意识。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白天研究设备,晚上就丰富理论和业务知识,一名来自2013届铁道通信信号专业的毕业生熊同学在第五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获得了ZPW2000轨道电路项目第一名。5年来,他不断积累实践经验,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尼红奖章”等荣誉,被誉为铁路电务设备检修的“青年技能大师”。

据了解,该校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8%,广受社会欢迎,涌现了一批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获得者、五四奖章获得者、优秀志愿者等杰出毕业生群体。每年来招生的企业都需要早早地来“抢”学生,武汉铁院毕业生早已是“供不应求”。

对于即将踏入社会的毕业生,艾海松建议学生就业前做到这三点:一是要脚踏实地、从零开始,到了企业以后,一定要积极进取,跟上级领导学习为人做事,这是十分重要的;二是要立足于基础,找准定位,不能好高骛远,要将老师所教,自己所学用到实际当中去;三是先就业后择业,先找到合适的岗位去历练,当打下一定基础,积累相关社会知识、巩固了自己的实际技能后再去择业,活到老学到老,要把学习作为自己终身的事情。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