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进以房养老没必要急躁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推进以房养老没必要急躁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去年10月,中安民生“以房养老”骗局被曝光,17位老人被骗抵押金额超过3100万元,此案揭开了部分公司打着“以

原标题:推进以房养老没必要急躁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去年10月,中安民生“以房养老”骗局被曝光,17位老人被骗抵押金额超过3100万元,此案揭开了部分公司打着“以房养老”旗号进行欺诈的冰山一角。与此相对应的却是,真正的“以房养老”保险产品遇冷,推行4年仅卖出194单。(据5月6日光明网)

“以房养老”是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让更多老年人过上安稳的晚年生活,但这一初衷良好的政策,却被无耻的骗局抹了黑。不少遭遇骗局的老人,辛辛苦苦大半辈子,却落得人财两空。房子既是大宗资产,更是立足根本和心灵依归,人到暮年,却无所依归,何其凄凉。思及此,更应对无良骗子严加惩戒。

但是,为什么真正的“以房养老”保险推不动,骗局却总能引人上钩呢?其中根本原因是,“假保险”因为没打算负责,往往会承诺不切实际的高收益和优厚条件,为了让老人们更容易上当,骗子还会大打“关怀牌”。而真实的“以房养老”保险,所涉环节繁多复杂,风险和不确定性太大,保险公司没有积极性,同时对投保人有不少限制,回馈也缺乏吸引力。有网友算了一笔账,加入“以房养老”,还不如把房子卖了自己去买理财。

骗子的嚣张,更显现出“以房养老”的困局。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中,有多项具体政策措施,支持和推进包括“以房养老”在内的“养老普惠金融”,也就是为了让真正靠谱有益的养老方法,得到持续而稳健的发展,让老人们更容易获得自己的如春晚景,拥有颐养天年的安全感,不用也不会被骗子的套路所迷惑。

“以房养老”目前虽相对小众,但也不必急躁地迈向大众化,因为它本身就是多元化养老的方式之一,是一种创新和尝试。在社会认知度不高,配套机制不够完善的当下,急于去炒热某个“概念”,就很容易滋生逐利投机者。要想让老人们改变看法,放下担忧,接受多元化的养老方式,更重要的还是从他们的角度出发,设计出更贴心、更安全的产品,让老人们有更好的保障。如此,“以房养老”为代表的新兴养老模式,才能与现实的老年生活走得更近。

[责任编辑:林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