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平凡岗位上的精彩人生 微笑天使用心守护患者健康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我们正常上班时间是早7点半到下午5点,但是经常一忙起来转眼就到了晚上7点!”在武汉市中医医院12楼骨伤一科病房,与患者的朝夕相伴,是她的日常。今年是金琦成为护士的第14年,每

“我们正常上班时间是早7点半到下午5点,但是经常一忙起来转眼就到了晚上7点!”在武汉市中医医院12楼骨伤一科病房,与患者的朝夕相伴,是她的日常。今年是金琦成为护士的第14年,每天差不多要管床18个患者。她个子不太高,挂药水瓶时常常需要努力地踮起双脚。当被我们看到这一幕时,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她们有时候挂的太高了,我够不上,得多使点劲儿。”但是,就是这个看似瘦瘦小小的护士,多年来被患者亲切地称为“微笑天使”。

微笑天使:患者的认可是最大的鼓励

金琦成为护士的理由,十分简单。“家里有个表哥做了医生,有了这个榜样,我也想从医,然后就做了护士。”就这样,她一干就是十四年。

护士的工作,总是十分繁琐而细碎的。在骨伤科,经常有下肢骨折、胸腰椎骨折等患者需要长时间卧床休养,金琦的工作便是对这些病患进行功能指导、饮食指导、情志护理。病人压疮、便秘、尿床、失眠……事无大小,金琦都会用心去照顾他们,除了日常的护理工作,她还经常手绘一些康复训练图送给出院患者,让他们在家中也可以得到专业的康复指导。

85岁的刘爷爷因左股骨颈陈旧性骨折,一直卧病在床。入院时,大小便失禁,屁股上骶尾部压疮严重。由于老人子女工作繁忙,身边只有年老的老伴照顾,金琦特别注意观察老人的病情进展。老人患处溃烂严重,有异味,每日除清洗伤口、外敷中药外,还需要每4小时帮助进行翻身、拍背等护理。除此之外,金琦每天都会用尺丈量老人伤口的面积大小,有时即使不当班,也会叮嘱同事帮忙记录整理。随着直尺丈量的面积越来越小,刘爷爷的压疮面积也一步步缩小至痊愈。对患者日复一日的细心呵护并没有让金琦感到疲惫,“对我来说,患者们的康复就是对我最大的认可。能够帮助他们,我就觉得充满了干劲。”

最让金琦感到开心的,是有一次患者专门给她送来了锦旗。“从前都是病人给医生送锦旗的,哪有人会给护士送锦旗,那一次我真的好开心。”这面锦旗对金琦来说,就是肯定了她的工作,肯定了她多年来的坚持。“微笑天使,泽被病房。”这便是金琦“微笑天使”称呼的由来。

医院供图

贴心守护:患者成了“粉丝”

“她对病人特别的好。人心总会有比较,别人对你好不好,你都会去比较,比较下来,我觉得她和别的医生护士不一样,对人特别耐心和细致。”在患者的口中,金琦是一个十分细心的人,每一晚查房,她都会轻轻地走到每一个病床前,查看、问候患者的情况,当知道有些患者睡眠不好的时候,金琦还会做一些小香囊送给大家,香囊中的中草药散发出舒缓的香味,让人安神又安心。

骨伤科的患者,以老年人居多。老年人善忘,即使是刚刚讲过的护理知识,过了一会儿,便记不清了。“她总是不厌其烦,老年人嘛,记性不好,你说记不住,她也会笑着说刚才不是才讲过,然后再从头到尾再讲一遍,一点都不觉得烦。”病房里面两位阿姨说起金琦,言语间尽是喜爱。

为了更好地照顾患者,金琦甚至建立了一个病友群,每天都会发一些养身小知识给大家。 “小金护士可以称得上是一位白衣天使,她把我们当做亲人,我们大家都喜欢她。”“看见了你的微笑和得到了你高质量的护理,心里压力顿时减轻了很多。”“谢谢你金组长,感谢你一直对我们的关心,难得的好护士,给你点赞!”在病友群里,大家难掩对金琦的喜爱,甚至有患者的家属表示,在外要帮忙多宣传金琦护士。

面对病人,金琦总是笑容满面。“平时我和他们交流时,总是爹爹前、爹爹后的叫他们,可能他们觉得很亲切吧。你做的那些工作,其实他们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金琦看来,工作中似乎没有遇到过难缠的病人,她甚至笑称:“他们经常来找我,我感觉自己好像有了粉丝一样。”

感动常在:家庭是最温暖的港湾

工作和家庭就像一个天平,难以百分百得到平衡。护士繁忙的工作难免会挤压到陪伴家庭的时间,“开始的时候,家里人没法理解我为什么每天都要工作到这么晚,留给家人的时间这么少,但是时间久了,我做的事情他们也都看在眼里,慢慢理解了,有时候还会鼓励我努力工作。”家,永远是心灵的港湾,14年来,金琦的坚持不仅是因为患者的认可,也离不开家人的默默支持。

令金琦欣慰的是,10岁的儿子已经懂得体谅母亲了。“有一次,一位患者刚刚换完药就尿床了,等到我给他换洗完床单,回到家时已经很晚了。当时桌上放着一张纸条:‘妈妈,你回来很晚了,作业我让爸爸签字了,你辛苦了!’我当时真的很感动……”说到这里,金琦的眼里似有星光闪过。

“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医务人员的工作,不仅是对患者身体上的治愈,更是对心灵的呵护。14年来,金琦将青春献给医疗事业,用微笑对待患者,用行动书写精彩,让我们看到,总有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