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度援非护士王娅妮:在“激情”与“速度”中讲述梦想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小小图书角、大大圣诞树、自绘花瓶、手工香囊、甜美蛋糕、花艺学习……热心的王娅妮,赋予她的病房一片安宁、几许美好。5月12日是第108个国际护士节,这位充满能量的白衣天使,是

小小图书角、大大圣诞树、自绘花瓶、手工香囊、甜美蛋糕、花艺学习……热心的王娅妮,赋予她的病房一片安宁、几许美好。

图为湖北省肿瘤医院淋巴瘤内科病房文化墙。摄影 项婷

5月12日是第108个国际护士节,这位充满能量的白衣天使,是湖北省肿瘤医院淋巴瘤内科护士长,今年她迎来了自己的第15个护士节。两次奔赴异国他乡,“援阿”带给她崭新的思考与蜕变;十五载扎根临床,病患给予她更加坚定的信念。

耿耿天使心

2014年,王娅妮接受派遣前往阿尔及利亚,参与对阿医疗援助工作。那时,连续工作48小时是常态,她在疲惫与希望中选择坚持下去。五个月之后,她圆满完成了援助任务。回国后的第二年,由于出色的工作能力,她再次踏上了“援阿”之旅,六个月的医疗援助生活,让王娅妮在心底里肯定了儿时的挚爱——白衣天使。

“援阿”工作压力大,王娅妮和医疗队的同事们在艰难中互相取暖。从家乡带过去的方便面简直是“心头爱”,平时根本舍不得吃,等到哪位队友过生日时,寿星才有一个人独享一桶泡面的“福利”,剩下的七个人只能共享四碗泡面。第二次“援阿”之前,熟知的队友们询问了王娅妮是否继续前往,她们微笑着说,娅妮去,她们便去!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国家,但在这支队伍里,王娅妮深深感受到“团结”这两个字的意义。偶尔缺乏力量的时候,队友的一个眼神,便是重新焕发光芒的可能。

聊到“援阿”,王娅妮的嘴角不自觉地上扬,她怀念那一段有点儿苦、又有点甜的时光,有忙碌、有支撑、有共鸣、有沉淀、有信仰。

绵绵家人情

2014年,身处国外的她,第一次无法陪伴7岁的儿子过生日,医疗队的伙伴们看出了她的心事,悄悄准备了一幅巨大的、三只企鹅的画作,送给王娅妮的儿子当做礼物!看到画作的那一刻,王娅妮彻底崩溃了,儿子的思念之情、队友们的感动之情,让32岁的她哭泣得像个孩子。大家鼓励王娅妮把画作拍成小视频,并且在镜头里大声表达自己对儿子的关爱,但情绪激动的王娅妮,录制了三天才完成这个小视频,她的泪花总在镜头里飞扬。她说,如果重新选择一次,她依然义无反顾地选择“援阿”!这是一名护士的使命,也是最好的经历。

人们说,最深最重的爱,须与时日一起成长。也是在“援阿”期间,2014年妈妈骨折了,但全家人都瞒着王娅妮,直到妈妈被推进手术室的前一天,她才得知这一切!很不巧的是,第二次“援阿”前夕,爸爸突然生病了,他理解女儿的纠结与担忧,主动告诉她放心走吧,大胆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父母最需要女儿的时候,王娅妮没能守在病床前。这一份亏欠,这一份感恩,与儿时的梦想缓缓融合在一起,成全了一个在困难面前从不放弃的王娅妮。

奋进中实现绽放

根据“援阿”的工作需求,医院派她参加康复护理的培训,取得了国家级康复专科护士证书。近几年来,她肩负着湖北省肿瘤医院淋巴瘤内科护士长的职责,同时也在肿瘤康复护理门诊为病人们做康复指导。今年护士节前夕,在该门诊处,王娅妮将肿瘤康复护理的意义娓娓道来:大部分人会关注肿瘤被治愈了,疾病被控制了,但可能很少人会考虑到,病人后续是否能够生活得有质量,能够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图为王娅妮指导病人做康复训练。摄影 刘东立

她介绍,肿瘤康复护理主要是针对经过手术、放疗、化疗等治疗手段后功能出现障碍的病人,通过科学的、具体的康复评估、诊断、计划、实施、训练、再训练,努力提高病人功能康复、延长生存期,从而改善生活质量。比如术后的吞咽、水肿、大小便等问题,以及其它的功能受损情况,她建议通过康复的手法来帮助病人解决问题。

这时,一位阿姨前来咨询腿部水肿的情况,王娅妮耐心讲解淋巴结切除术后出现水肿的原因,反复叮嘱一定要穿压力裤,注意运动形式,不能运动过量,要控制住感染,必要时进行淋巴水肿综合消肿疗法。她说,肿瘤康复护理门诊还组建了一个患者群,随时随地为有需要的病人答疑解惑。在王娅妮看来,这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在白衣天使的岗位上,她是一个停不下来的人。

追赶生命的速度

即使是在休假,面对陌生人的急救需求,王娅妮本能地习惯了第一时间救人。在台湾旅行时,她救过一个气道被食物噎住的人;在珠海海边,她救过一个气胸造成呼吸困难的人;在峨眉山景区,她救过一个心脏骤停的人;在奔驰的火车上,她急救过一个发烧的小孩……

只要听到急救广播在呼喊医护人员,王娅妮总是毫不犹豫地飞奔而去。问及是否害怕争议时,她坦言:“时间根本来不及,不可能去迟疑的!无论救人的结果如何,我都不害怕被质疑。”

作为一名护士,她说她没有资格去沉默。那一刻始于本心,忠于善心!正是千千万万个“王娅妮”,在勇敢救人的姿态里,彰显了医护人员的初心,捍卫了生命的速度。

图为工作中的王娅妮。摄影 刘东立

奔腾不息的心灵

15年过去了,曾经那个抱着布娃娃、拿着墨水打针的小女孩,在儿时的梦想里继续前行,她立誓做一名真正的护士。王娅妮两次被授予“援阿白衣天使”称号,多次被评为医院优秀护士。她是洪山好人,是武汉市好护士,也是湖北省优秀护士。面对诸多赞扬与肯定,王娅妮显得平淡而羞涩。

理想使生活兴致勃勃!王娅妮是湖北省肿瘤医院护理经验丰富的主管护师,是健康大讲堂的传播者,也是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专科护士。她用自己的方式守候她的病人,也在寻觅更有能量的自己。生活中王娅妮是一位健身达人,2014年“援阿”时,为了缓解工作压力,王娅妮真正爱上了运动,游泳、跑步、拳击、瑜伽、普拉提……这些年来,每周至少锻炼三次,每次保持2小时运动量。自律的习惯带给王娅妮年轻的活力,眼里闪烁着笃定与向往。

谈及2019年护士节的心愿,她希望继续把能量传递给更多人,在她的病房里,继续发现人间的小美好、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阳光和煦,清风温柔,正因为病患一直在心中,王娅妮的脚步走得快速、也走得坚实。(项婷 通讯员王芳)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