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职业退货人利用退款不退货揽财 律师称违背公平交易原则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职业退货人利用退款不退货揽财 律师称此举违背公平交易原则和公序良俗楚天都市报记者周丹近日,一女子网购18件衣服、旅行后退货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随着事件不断发酵,有网友曝出退货的各种套路,&l

原标题:职业退货人利用退款不退货揽财 律师称此举违背公平交易原则和公序良俗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丹

近日,一女子网购18件衣服、旅行后退货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随着事件不断发酵,有网友曝出退货的各种套路,“退款不退货”群也随之浮出水面。

楚天都市报记者发现,网上活跃着一群专门从事“退款不退货”的职业退货人,他们找到卖家的把柄进行威胁,逼迫卖家同意退款不退货,再把商品转卖获利,据称熟手可月入5万元。

退款不退货月入上万元

昨日,记者在网上搜索“退款不退货”,发现大量相关QQ群。“打假小分队,进群需缴费,一人500元。包教包会上手快……收徒弟,勤快点月入5万。单独包教费用5000元。”一个“退款不退货”QQ群公告称。

记者看到,该群有293名成员,群主是一名年轻女性。她介绍,交费500元即可入群,保证稳赚不赔,新手一般两三天就能上手,月入上万元不是问题。“我的一个徒弟,上个月赚了5万元,勤快点还能赚更多。”她说。群里除了传授退款不退货的技巧,还会有人分享一些店家的漏洞,让其他群成员“上车”。

群主给记者发来一张奢侈品包包的照片,共十余个,都是她的“战利品”。“有的是正品,有的是高仿。”她说。要想退款不退货成功,最简单的套路是知假买假,再威胁要举报卖家销售假货。淘宝对售假处罚严格,为了保住店铺,卖家只能同意她的要求。

群内经验交流气氛热烈

昨日,记者交费100元,加入“淘宝TK退款不退货”QQ群。群里气氛热烈,不断有熟手分享成功案例,涉及商品有名牌手表、品牌运动鞋、奢侈品包包等。

“如果协商不成怎么办?”“那就举报卖家售假,卖家一般都会妥协。”群里讨论着。

“组拍,五拖一!”有群成员发布消息,并发出一个商品链接。记者不解,询问是什么意思。有人解释,就是5人同时购买某一商品,收到货后同时要求退款不退货,卖家若不同意,5人就集体威胁打差评,或集体举报售假。人多压力大,卖家往往会同意他们退款不退货。

“不一定是假货才能退款不退货,正品也可以。”群管理员说。如果店家拿不出正规发票或购物凭证,买家就能将其当成要挟的把柄,成功率也很高。即使不成功,买家有运费险,也不会吃亏。

随后,群里不断有新手要求“上车”。很快,各种退款成功的截图和店家链接贴了出来。

此举违背公平交易原则

记者了解到,淘宝规定,对出售假冒、盗版商品的店家,实行“三振出局”制,即同一店家出售假冒、盗版商品累计达到三次的,将被永久查封账户。

根据群友晒出的“退货不退款”成功截图,记者联系上其中两家网店。一位店主承认,她的商品的确是高仿,定价已经说明了一切,买家也心知肚明。“退款不退货的只是少数,为了不被封店,只能忍了。”她说。

另一位店主从事正品代购。他说,他的网店开张不久。“刚开始,我同意了一个退款不退货申请。后来又有几个人同时申请,架不住成本压力,我拒绝了。”他说。

湖北典恒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亮表示,职业退货人与此前的职业打假人类似。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如果买家恶意索赔,则涉嫌敲诈勒索。从道德层面来说,这种“退款不退货”行为也极为不妥,违背了公平交易原则和公序良俗。对卖家而言,只有更加规范自己的经营行为,才能避免这样的陷阱。

[责任编辑:向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