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民吐槽:智能家电成鸡肋 闲置落灰是常态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扫地机器人瞎转悠,智能音箱成“智障”,智能家电产品成鸡肋? 楚天都市报5月21日讯(记者郝晓燕 摄影李辉)扫地机器人,语音控制音箱、带屏幕的冰箱、会说话的电视…

扫地机器人瞎转悠,智能音箱成“智障”,智能家电产品成鸡肋?

楚天都市报5月21日讯(记者郝晓燕摄影李辉)扫地机器人,语音控制音箱、带屏幕的冰箱、会说话的电视……近年来,层出不穷的智能家电让人眼花缭乱,不少消费者都忍不住剁手往家里搬了一件又一件,希望能籍此让生活更便利更科技。但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很多智能家电买回来后用了一两次就只能放角落落灰,不少消费者吐槽智能家电不智能,不少所谓的智能化功能只是噱头。难道智能化家电成了鸡肋?

市民吐槽:智能家电成鸡肋闲置落灰是常态

“我家的扫地机器人又卡地缝里了,这已经是第N次了,心累。”昨日,家住徐东的陈女士在朋友圈里吐槽,下面不少朋友表示深有同感,自己家的扫地机器人也常常犯傻。

据了解,徐女士是去年双11购入的扫地机器人,本因为能够解放双手不再受打扫卫生之类。没想到,实际使用才发现问题一堆:只能打扫开阔无障碍的房间,碰到家具就死命的“怼”并瞎叫,三天两头卡地缝里,有的地方清扫无数次有的垃圾视而不见。“每次让它扫地前,我得先给它做清障工作,还要随时准备’解救’它,跟我自己做卫生差别也不大了。”徐女士表示,她已经准备把它送人了。

事实上,随着消费升级和对品质生活的追求,智能家电越来越多地走进寻常百姓家。但不少消费者在新鲜感过后,发现很多智能家电噱头大过实用,槽点满满。

昨日,记者做了一个30人左右的小调查,近8成受访者家里的智能家电要么没怎么使用智能功能,要么干脆闲置。除扫地机器人外,智能蒸汽拖把、智能音箱、带音控的电视等都是投诉的重灾区。

“我有时都不知道那些产品到底是智能,还是智障。”在光谷工作的陈先生表示,前两年智能音箱风靡时,他们办公室几乎人手一台,一个星期过后就全部闲置了。陈先生告诉记者,使用这个智能音箱必须得字正腔圆的普通话,稍微口音不标准智能AI就听不懂,发指令让它关个灯,要反应半天AI跳出来和你互动:关什么灯,怎么关。“有这功夫,我都自己关几遍了。”

陈先生表示自己家里还装了智能语音电视、智能电饭煲等,但相关功能使用也不多,最多是来客人时当面表演显摆一下。

记者探访:智能家电价格贵三成不少功能花哨不实用

昨日,记者走访了中南路的一家家电卖场,发现“智能化”已经成为很多家电营销的主要标签。能智能识别食物能看剧集听音乐的智能冰箱、能远程控制开关的只能空调,会说话的洗衣机和电视……五花八门的新功能为这些智能家电包装上靓丽的外衣。

拥有这些华丽功能的智能家电比普通家电至少贵30%以上,而这其中不少功能并不实用。比如某品牌一台价值4万多的冰箱,导购介绍可以远程控温,能够显示食物存放时间,避免食物长时间存放而营养流失。但记者发现,这意味着消费者必须得在食物放进冰箱时,先手动输入食物类别。而所谓冰箱推送的健康食谱,不仅种类少,搜索过程并不比用手机更简便快速。

“智能家电里有些功能是比较实用的,比如冰箱智能控温,能更好的储存食物。但有的功能纯属噱头,毕竟谁也不会在冰箱上看剧听歌。”互联网家电行业的资深人士任建宁告诉记者,与普通家电产品相比,智能家电对安装调试、售后服务的要求更高。智能家电产品具备联网设备、传感器等,较普通家电产品操作使用和售后维修更为复杂,消费者需要更为专业的指引。

这也意味着,不少智能家电使用安装较为复杂。“现在很多智能家电是通过手机APP实施远程操控的,往往不同厂家的产品就要下不同的APP,手机上已经快装不下了。”现场一个正在购买家电的消费者表示。记者在手机APP商店里随便一搜,目前能控制家电的服务商APP已经超过10个,这也让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

专家建议:不要为消费而消费理性购物

但眼看智能家电的风越吹越大,《2019中国智能家居发展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的智能家居市场规模位居全球第二,达到65.32亿美元。英国咨询公司数据也显示,预计到2023年,智能家居全球市场规模将达1550亿美元。那么究竟该不该入手智能家电呢?

湖北省家电与网络信息产品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沈洪国表示,家电智能化已经成为家电的发展趋势,但现阶段,智能家电仍处于市场试水、技术成型的阶段,行业也缺乏统一的智能标准,加上不同品牌企业智能化产品的研发程度不一,距离满足消费者的使用需求还有一段路要走。

对消费者而言,购买时也不要一味的贪多图新,要在购买之前对智能家电有一个较为充分的了解和学习,切勿盲目跟风,理性消费。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