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内“修车街”占道现象普遍 行人被逼上机动车道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汽修店“扎堆”占用人行道,行人被逼上机动车道市内“修车街”占道现象普遍近日,读者戴先生向本报反映,武汉市武昌区徐家棚街秦简街上,两家汽修店常年占

原标题:汽修店“扎堆”占用人行道,行人被逼上机动车道

市内“修车街”占道现象普遍

秦简路一家汽修店前人行道被待修车辆占据

信合路几家汽修店门前停满车辆

近日,读者戴先生向本报反映,武汉市武昌区徐家棚街秦简街上,两家汽修店常年占道经营,污渍、噪音扰民,让附近居民无路可走,秦简街成了“修车街”。

本报记者连日走访发现,市内像这样的“修车街”还有不少,汽修店“扎堆”经营带来种种乱象的投诉不少。对此,城管执法人员表示,根治“修车街”难题,须从源头抓起,对经营场所的选址和规模进行严格规范。

网民苦恼:秦简街成了“修车街”

戴先生家住秦简街长鑫家园小区,小区临街商铺开有两家汽修店,经营已有三四年。从开业起,这两家店就经常占用店铺前的人行道停车、修车、洗车。后来,汽修店生意越来越好,占道也就越来越严重。

5月21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处的人行道宽约6米,被七八台汽车挤得满满当当,行人只能在停车缝隙中通行。一家汽修店门口,一名维修人员正在修理一辆汽车的发动机。

“秦简街干脆改叫‘修车街’算了。”对于两家汽修店,附近居民有不少怨言,两家店长期在人行道上停车、作业,地砖长期遭碾压破损,下雨天经常踩下去被溅一身臭水,外加留下的通行空间狭小,时间长了,来往行人都被挤到机动车道上,人行道成了汽修店专属。

对于居民们的投诉,该店一员工称,门前停的都是店里待修车辆,停车时都很注意,会留出盲道给行人走。

记者探访:修车占道现象普遍

5月21日、22日,记者对读者类似投诉进行了探访。

21日中午,记者在洪山区信和路看到,信和路靠友谊大道附近,有六七家汽修店,店门前的人行道或多或少都有车辆停放,有两家店铺在人行道上进行洗车、修车作业。

21日下午,记者在江岸区怡康路看到,怡康路靠后湖南路附近,有6家汽修店,其中两家在人行道上作业,附近的人行道上也停满待修车辆。

22日上午,在江汉区海虹景小区附近的三眼桥路,约300多米的一段人行道上,分布着10多家汽修店,超过八成店铺都有占道情况。在台北路紫藤花园小区西侧,也有七八家汽修店。22日中午,记者看到,这些店铺过半有占道经营情况,狭窄的人行道上停满了车,来往行人都在机动车道上行走。

业内人士:汽修店扎堆是市场效应

在某大型汽车维修连锁企业任职的康先生介绍,汽修店扎堆其实是市场效应。一个区域内,做同类业务的越多,形成的市场就越大,吸引的消费者就越多,促进整体业绩的上升。“汽修店都是自发扎堆。”

关于占道经营,康先生认为,很多汽修店都是“家庭作坊”式的经营模式,受财力等限制,经营场地规模有限,店内难以完成所有业务。

根据《汽车维修业开业条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规定,汽修类企业分为一、二、三类,各类企业的生产厂房和配套停车场面积都有一定标准。街边汽修店多为三类,按规定,作业面积应不小于100平方米,停车场面积不小于40平方米。

康先生说,这个规定其实就是为了规范一些汽修店生产停车面积不足,违规占用公共空间。但实际操作中,很多家庭式汽修店基本无法达到这个标准,在业务繁忙时,难免会占道经营。

城管部门:整治须从源头抓起

记者注意到,关于汽修店侵占人行道的投诉,基本由城管部门处理,处理方式多是宣传、劝阻,下发《整改通知书》。但根据读者反馈,这些处理“治标不治本”,只能在短时间内缓解占道情况。

对此,记者采访了多名一线执法队员得知,汽修店占道,更多的是待修车辆停放在人行道上,没有进行经营作业,城管难以进行管理。而对人行道上洗车、修车的管理,面对店家“打游击”的情况,监管也很难。

针对读者反映的部分占道经营情况,会由公共管理办公室牵头,联合市场监管、交管、城管等多部门进行综合整治,会取得较好的效果,但也难以根治。

一位城管执法人员直言,现阶段,对此类现象的管理缺乏明确的执法依据。要想根治,须从源头抓起,对经营场所的选址和规模进行严格规范,明确监管单位。

文/图记者孙笑天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