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险业首季利润增两成 年化投资收益率近6%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保险业首季利润增两成 年化投资收益率近6% 受投资业绩大幅好转拉动,保险业一季度盈利增逾两成。证券时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保险业一季度预计利润总额达1170亿元,同比增加210亿,增幅21.8

原标题:保险业首季利润增两成 年化投资收益率近6%

受投资业绩大幅好转拉动,保险业一季度盈利增逾两成。证券时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保险业一季度预计利润总额达1170亿元,同比增加210亿,增幅21.88%。一季度险资年化投资收益率接近6%,为近年来的较高水平。去年全年投资收益率为4.33%,主要是受权益市场大幅走低影响。

从承保业务来看,保险行业整体上一改去年绝大多数时期负增长的局面,今年一季度实现原保费收入1.63万亿元,同比增长15.89%。从产寿险保费收入来看,今年以来人身险公司保费增速回升,财产险公司特别是中小财险公司保费压力犹存。

寿险业集中度上升势头“暂停”

人身险公司方面,一季度预计利润833亿,增长25.8%。记者获得的保险业协会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寿险新单期交增速改善、保障型业务较快增长,进一步提升寿险公司未来盈利的持续性。

人身险公司一季度合计实现原保费1.29万亿元,同比增长17.02%。经历了2018年调整转型之后,2019年寿险行业迎来较高增长。

从保险行业主体竞争情况看,寿险市场集中度在一季度出现下降。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老六家”一季度合计市场份额为55.6%——去年全年为58.9%,下滑了3个多百分点。上述老六家包括国寿股份、太保寿险、平安寿险、新华保险、泰康人寿、太平人寿。

此前两年,寿险业集中度提升成为热议话题,因为这在历史上首次出现,并被认为是行业“强者恒强”局面的开始。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暂停了这一趋势。

有监管任职经历的保险业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分析,中国的寿险市场虽然潜力很大,但从短期来讲还是“政策性市场”,也就是说,业务发展很大程度与政策相关。

2017年以来,监管政策收紧趋势明显,回归保障导致以中短期理财型业务为主的中小险企面临保费下滑,大型险企资源、队伍、网点等优势得以体现,进而集中度提升。

今年在政策环境上略有不同。有迹象显示,监管政策对于中短期业务的阶段性销售有所放松,给予中小险企新的机会,而历时一年多的转型和调整后,部分中小险企也适应了新的政策要求,在一季度实现了不错的增长。另外,一些大型险企不再在一季度强推“开门红”,而不少中小险企仍重视开门红,“一弱一强”之下造成一季度市场集中度降低。

不过,一季度保险市场集中度下滑的情况,会否在二季度及下半年持续,还有待观察。

财险结构优化:非车业务占比超42%

在财产险业务方面,一季度预计实现利润总额192亿,同比增长14.65%。由于面临费用率高企、赔付率上行压力等,财险公司承保盈利难度加大,亏损面达四成多,财险公司利润主要依赖于投资收益。

在承保端,财险公司一季度实现原保费收入3457亿元,同比增长11.87%,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5.4个百分点。

从险种来看,车险增速较低,非车险占比进一步提升。车险一季度实现保费收入1994.03亿元,同比增长3.99%,较去年同期降低3.13个百分点。车险在财险公司总保费中的比例为57.68%,非车险占比超过42%,二者大致为“六四开”,较去年的“七三开”有较大优化。在除意外健康险之外的非车财产险种,主要是责任险、保证保险、农业保险等业务,保费规模较大且增速较快。

从财险市场竞争格局看,马太效应仍在上演。“三巨头”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三家公司对应的市场份额合计为66.42%,高于去年同期的65%,市场集中度继续提升。与此同时,不少财险公司保费增长乏力,28家公司保费收入同比下降。

记者了解到,为财险行业共识的是,尽管车险是业务大头,但在业务竞争激烈的当下,数量众多的中小财险公司已经不能再指望通过车险生存。它们必须转而依托既有的资源来谋求差异化、特色化、地域化的业务路径,围绕公司的股东资源以及自身的人才经验、专业优势,做一些大型险企没有覆盖到的领域,或者是大多数同业没有深入渗透的领域,在细分领域做到最好,获得立足。

[责任编辑:林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