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家用冷光美牙仪称用一周拥有大白牙 医生提醒安全效果没保障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家用冷光美牙仪风靡,声称使用一周拥有大白牙,医生提醒安全效果没保障不建议使用 楚天都市报5月22日讯(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 黄洁莹 丁小婷)在家将美白剂涂牙齿上,待牙托通电出现冷

原标题:家用冷光美牙仪风靡,声称使用一周拥有大白牙,医生提醒安全效果没保障不建议使用

楚天都市报5月22日讯(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 黄洁莹 丁小婷)在家将美白剂涂牙齿上,待牙托通电出现冷光后含在嘴里,每次使用15到30分钟,一周便可达到牙齿美白的效果……近几年,家用冷光美牙仪风靡,受到不少人追捧。那么,家用冷光美牙仪靠谱吗?是否对所有人都适用?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就此展开采访。

使用一周女子牙齿未明显变白

27岁的刘女士家住武昌。因为平时吃东西不注意,加上晚上没有刷牙的习惯,她的牙齿颜色较同龄人偏黄一些,在社交时甚至会因此有些自卑。

一周前,刘女士在微信朋友圈发现,有微商在推荐一款名为家用冷光美牙仪的产品,声称使用一周就能拥有一口大白牙。因为价格不到200元,她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购买了一款。

楚天都市报记者观察发现,这款家用冷光美牙仪由1个牙托、1个转接头和两支美白剂构成。根据使用说明,刘女士需要每天晚上将美白剂涂在牙齿上,而后用转接头连接到充电宝上通电,出现冷光之后,把牙托含在嘴里,使用15分钟后再取出。

“整整坚持了一周,牙齿似乎并没有明显变白。”刘女士说,广告图片上的使用前后对照是非常明显的,相比起来,她只是感觉自己牙齿有变白的趋势。尽管有些失望,她还是准备继续尝试,看看会不会有进一步的变化。

有人首次使用后牙龈酸疼受损

无独有偶,吴先生也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此类产品。在网上比较一番后,他最终选择了一款标价为287元的家用冷光美牙仪。

“这种美牙仪在网上的售价从100到1000都有,我网购的这款美牙仪价位不算最低,在网店里月销1万多件,且绝大部分留言都是好评。”吴先生说自己烟龄较长,牙齿慢慢被熏坏,一笑就露出一口大黄牙。曾经他也去过正规医院美白牙齿,但费时不说,价格常常要花费千元以上。他认为,这么多人选择在网上购买,效果应该是有保障的。

然而,让吴先生没想到的是,他第一次在家使用这款冷光美牙仪时,就出现了牙龈剧烈酸疼的情况,他不得停止使用,并赶往医院就诊。“医生说,我有龋齿,是不适合用冷光美牙仪的,否则牙龈会受损。”吴先生说,包括网店宣传、产口说明书之内,都没有提醒有龋齿者不能使用,这让他感觉有些受骗。“幸好没有继续使用,一旦造成牙龈萎缩,就无可挽回了。”

安全效果没保障不建议使用

据了解,医用冷光牙齿美白设备,严格说来都属于医疗器械,其生产销售受国家严格管控,需要由具备专业资质的牙科医生规范操作。正规医用冷光美牙仪的原理是将美白剂涂抹在牙齿上,在美白仪器发出的冷光照射下,使美白剂里的过氧化物与牙齿表面及深层色素产生氧化还原反应,达到美白牙齿的效果。网售的家用美牙仪并非医疗器械,所配的美白剂成分不明,过氧化物的含量也不甚清晰,光照强度亦不明确,牙齿、牙髓能否承受也是不得而知的。

“即使产品正规,也并非人人适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治医师陈芷筠表示,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冷光美白。孕妇、18岁以下青少年、牙釉质发育不全的人不能做冷光美白;牙齿有龋齿、楔状缺损、隐裂等要先治疗处理再美白,否则会加重症状和疼痛,牙齿也会变得更加敏感;此外,牙齿变色因素很多,并非所有牙齿黑黄,都能用冷光美白手段来实现,消费者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牙齿情况的美白方法,而这要去正规专业口腔医院咨询后才能确定。实际上,目前医用美白产品已不再依赖冷光,取而代之的是更加科学高效的办法。

陈芷筠提醒,美白牙齿是因人而异的,需要与具备专业资质的牙科医生沟通后,再进行“私人订制”,规范美白。此外,任何保守方式的牙齿美白,都无法一劳永逸,变色牙都可能在一段时间后反弹。牙齿美白的方式,除了依靠美白剂外,还有制作瓷贴面等方法,同样需要专业医生综合考察后再做选择,不建议大众网购买家用冷光美牙仪。已购买使用的消费者,一旦出现不适,要尽快到正规医院就医。

[责任编辑:林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