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底气足:史上首次一城“包圆”军运会所有项目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山水武汉就是底气足:史上首次——一城“包圆”军运会所有项目今年10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举行。这将会是军运会历史上第一次由一座城市&l

原标题:山水武汉就是底气足:史上首次——

一城“包圆”军运会所有项目

2日,2019年武汉水上马拉松参赛选手们在东湖畅游长江日报记者陈亮摄

今年10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举行。这将会是军运会历史上第一次由一座城市“包圆”举办所有比赛项目。

武汉为什么能一城容纳和承办军运会所有项目?连日来,长江日报记者对军运会执委会和市政府有关部门采访了解到,这种能力来自武汉这座城市在世界上罕见的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也得益于这座城市深耕多年绿色发展的诸多成果。

前6届军运会:需以山水为赛场多则由8个城市共同完成

世界军人运动会4年一届,是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办的全球军人最高规格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规模仅次于奥运会。

1995年,意大利罗马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第二届至第六届军运会依次在克罗地亚、意大利、印度、巴西、韩国举办。

据军运会相关方面介绍,前6届军运会均为多城合办,少则两三个城市共同举办,多则8个城市合力承办。

第二届军运会主会场在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市,部分帆船和公开水域项目在海滨城市杜布罗夫尼克举行。

第四届军运会主会场在印度海德拉巴,部分涉水项目(铁人三项、帆船)在孟买举行。

2015年10月2日,第六届军运会在韩国中部城市闻庆拉开帷幕。这届军运会以闻庆市为主赛场举行了田径、击剑、柔道等比赛,而射箭、铁人三项、跳伞等比赛则在周边其他7个城市举行,最远的分赛场浦项距离主赛场近200公里。

如此多城共举,其原因是这些国家的这些城市都没有独立承办军运会全部比赛的条件。

武汉军运会执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军运会比赛项目综合了奥运会项目和军事体育项目,对比赛场地的丰富性要求更高。奥运会、亚运会比赛多在场馆进行,而军运会比赛项目除了部分在场馆举行外,还有很多特色项目“以天地为场馆”“以山水为赛场”,比如公开水域游泳、军事五项、定向越野、海军五项等。

拿海军五项来说,就包括障碍跑、救生游泳、实用游泳、航海技术、两栖越野等5个分项,比赛场地需要丰富多样。最终,武汉军运会将这一比赛地点选定在海军工程大学木兰湖校区。

军运会比赛项目众多,需要的场地涉及山区、水系、滩地、丘陵、平原等各种地形。如此多样化的地理条件、自然资源,在世界上很难找到一个城市能够一应俱全、全部满足。

“但是,武汉市有这个条件。”武汉军运会执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武汉的地理条件能满足各赛事场馆、场地建设的需求。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25个比赛项目和2个表演项目,武汉市全部能容纳。所以,出现了一城‘包圆’军运会全部项目的盛举,这在军运会历史上是第一次。”

“最初也考虑过把帆船比赛放在海上进行,但最终经多方科学论证和协调,选定了东湖。”这位负责人透露。

所有竞赛项目都集中在一座城市举办,对于城市的场馆建设以及赛后利用、竞赛的组织能力和接待能力,是一个非同一般的考验。“武汉有能力、也有底气拿下所有项目。从另一方面来说,对于所有参赛代表团而言,所有项目放在一个城市举办,给他们的工作运行提供了相当大的便利”。

今年3月,德国军事体育代表团团长克里斯琴·吕茨肯多夫来汉考察,赞叹道:“太羡慕武汉,一个城市举办所有比赛项目。这在德国,完全不敢想象。”

“这将是一届精彩绝伦的国际军体盛会。”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在汉考察期间,看到现代化场馆设施,尤其是看到武汉首开了一城举办军运会所有项目的创举,说了这番话。

武汉条件得天独厚:帆船竞发东湖越野争先八分山

“汉马”“天马”、国际渡江节、武汉网球公开赛……近年来,体育武汉,已是“超级IP名城”。而第七届军运会选择武汉,且将所有比赛项目交由武汉一个城市完成,不仅是因为武汉市民对体育事业的热情和武汉展现出的承办国际大型综合体育赛事的能力,而且是因为大江大湖大武汉彰显出的独特自然禀赋实在是“大肚能容”。

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场馆部负责人介绍,按照“满足赛事需求、方便组织运行、体现绿色生态、益于赛后利用”的原则,武汉军运会将25个比赛项目、2个表演项目布局在长江两侧的后湖、沌口、光谷、黄家湖四大区域板块,共35处场馆设施项目。

这35个场馆中,新建13个、改造22个,有的在中心城区,相当一部分在新城区,蔡甸、东西湖、江夏等都有分布。这些场馆与武汉自然环境有机融合,赛中可承办大型赛事,赛后将成为提升城市功能、满足全民健身需求的重要场所。

丰富的水资源让军运会涉水项目在武汉“水到渠成”。5月3日,武汉军运会帆船测试赛在湖北省东湖帆船基地和武汉东湖帆船公园落下帷幕。碧水连天,白帆逐浪,环赛事水域共有40多万人次观众观赛。武汉军运会帆船项目竞赛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帆船帆板协会副秘书长苏科评价道,借世界军人运动会东风,武汉有世界级帆船基地,可以满足全国乃至亚洲和世界单项赛事的要求。

帆船赛场设在东湖郭郑湖水域,这里湖面开阔、平稳,此前已多次成功举办水上马拉松赛事。赛后,不少泳友为水上马拉松点赞:“游了很多地方,东湖最美!”

与绿水相伴的,还有山。江夏八分山,被誉为“武汉最具自然特色的山”。本届军运会的定向越野赛将设置在江夏八分山、大花山、青龙山、天子山森林中。

去年5月,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官员前来考察时,专程体验了一次。两个小时后,他们对这个赛道赞叹不已。武汉独特的山水资源,将让运动员们在大自然的怀抱中体验到速度与激情带来的畅快。

长江主轴、东湖绿道……三镇绿色发展造就舒爽宜人赛场

走过多个国家的一位德国游泳好手参加了武汉国际渡江节。“这里实在太神奇了!”赛后,他对两江交汇的景观大为惊叹。

两江交汇,三镇鼎立,湖山相映,大开大合,且有如此辽阔的建成区和如此庞大的人口——武汉的城市地理人文格局,在世界上罕见。不负山水恩泽,用世界眼光去认识、谋划这些自然禀赋,才能让这座城市真正变得独特而雄伟。

近两年,武汉精心谋划建设长江主轴,武汉江滩再度升级。

青山江滩,缓坡式堤防,柔和的坡地与周边道路、绿化带等融为一体。占地42600平方米的沙滩排球运动中心正在此如火如荼地建设。

按照设计,青山沙滩排球运动中心将按照“1+4”规模,即1片主比赛场地、2片热身场地、2片训练场地进行建设。建成后,能够满足男女各32支队伍7个比赛日的比赛需求。

城市另一个亮点区块——东湖绿道,正以全新姿态迎接世界来客。

每年4月,东湖绿道会迎来一年一度的武汉马拉松。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选手纵情奔跑,共同见证大江大湖大武汉的华美与蝶变。据湖北移动大数据监测平台显示,在42.195公里赛道沿线,“汉马”赛事的观众们最喜欢的“看台”就是东湖绿道。

山揽翠、水涵青,东湖绿道是本届军运会自行车及马拉松的专用赛道。在马拉松赛道上,运动员们可移步换景,欣赏沿途山、林、泽、园、岛、堤、田、湾等不同类别的自然风貌。

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自行车项目代表乔伊对东湖绿道赞美有加。他表示,这就是他心目中的最美赛道。

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在东湖举行的帆船等4项比赛均为户外运动,全部是开放场地,赛道和赛场均设置在东湖绿道和湖泊水域内。以天地为场馆,以山水为赛场,运动员驰骋于天地、竞技于自然,让人十分期待。

100多天后即将亮相的武汉军运会,将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事,还将是一场视觉盛宴。

想象一下,一边是奋力扣杀的沙排健儿,一边是气势雄浑的滚滚长江;一边是奋勇争先的各国帆船,一边是湖光山色的悠悠东湖;一边是运动员越野奔跑的身影,一边是满目苍翠的山林旷野……10月中下旬,最好的金秋时节,武汉将美得前所未有,美得令人心旷神怡。

长江日报记者黄师师李勇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