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一小区428套房屋18年不能办证 巡查组持续督办284户即将拿证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一小区428套房屋18年不能办理不动产证巡查组持续督办 284户即将拿证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 通讯员程烜牛思佩 武汉市江岸区工农兵路恒昌花园小区多位业主,入住18年,却迟迟不能办理不动产证

原标题:一小区428套房屋18年不能办理不动产证

巡查组持续督办 284户即将拿证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 通讯员程烜牛思佩

武汉市江岸区工农兵路恒昌花园小区多位业主,入住18年,却迟迟不能办理不动产证。楚天都市报记者昨从武汉市委作风巡查第一组获悉,在巡查组的持续督办下,该小区不动产证办理难的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得到化解,目前,284套房产的办证程序已经先期启动。

入住18年不能办证

“2002年,我们购买了恒昌花园小区的商品房,至今都办不了房产证。我们多次向房管部门反映,每次都说在处理,一晃十多年过去了。”近日,一位业主在武汉城市留言板写道。

记者梳理发现,恒昌花园小区业主多次在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办证难的问题。业主们说,由于没有房产证,他们不能进行房产交易,而出租又带来了安全隐患。

对此,江岸区政府回复称,恒昌花园小区是江岸区政府市政道路工程房屋拆迁改造指挥部与武汉市恒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开发建设。经查询“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综合一张图”系统,该项目宗地前期一直处于土地查封(续封)状态,至今未收到法院解除查封文件,故该项目暂不具备办证条件。

共有428套房无证

2013年,武汉市出台《进一步加快解决我市部分房屋两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实施方案》。列入实施方案处理范围的主要包括:房改房和符合房改政策待房改的公房;2004年9月20日以前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商品房、拆迁还建房、集资建房;其他经认定可纳入办理范围的房屋。两证办理流程包括项目申请、受理初审、审核认定、准予办理、启动办证等环节。《方案》明确,应由房屋售房单位、开发建设单位向区工作专班申请办理两证。如果上述单位不履行申请义务或者破产,由区工作专班指定街道办、社区居委会、其他机构、住户代表等代为申请。区工作专班将利用区政务中心等平台实行集中办公。

据了解,因项目审批、施工建设、竣工验收等环节存在问题,甚至还有“一房两卖”经济纠纷,恒昌花园小区共有428套房屋迟迟难以办证。虽然有关方面多方努力,但一直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先给287套房办证

今年3月,武汉市委作风巡查第一组接到居民反映后,将恒昌花园小区办证难的历史遗留问题,作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典型案例,专题督办11次,要求江岸区厘清问题症结,压实部门责任。

在巡查的强力督办下,江岸区积极行动,相关部门和街道迅速解决了办证的部分障碍。5月23日,首批3户居民顺利办理了不动产权证,大范围办证工作随即启动。目前,284套房产的办证程序已经先期启动,预计3个月左右即可办完。

压在心头18年的大石头即将落地,恒昌花园小区的居民们十分感谢武汉市委作风巡查第一组。近日,居民代表给巡查组送来了锦旗。

针对存在“一房两卖”经济纠纷的141套房产办证问题,巡查组已经督办相关部门,加大力度协调处理,直至最终解决。

[责任编辑:林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