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用光影镜头诠释荆楚文化风貌 湖北古建筑摄影大赛启动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6月11日,“记忆荆楚——湖北古建筑摄影大赛”在湖北明清古建筑博物馆全面启动。据悉,本次活动指导单位为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黄陂区人民政府,由湖北省文物交

6月11日,“记忆荆楚——湖北古建筑摄影大赛”在湖北明清古建筑博物馆全面启动。

据悉,本次活动指导单位为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黄陂区人民政府,由湖北省文物交流信息中心、湖北省古建筑保护中心等联合主办。

等你来参赛!大赛共设奖项26个

中国古代建筑作为世界三大建筑体系之一,具有鲜明造型特色和独特艺术风格,蕴藏着深厚文化内涵,是值得保护和褒扬的文化遗产。目前,湖北已有武当山古建筑群、钟祥明显陵等古建筑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据了解,本次大赛旨在以摄影爱好者的多元视角向公众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湖北古建筑的审美特征和历史底蕴,提升湖北旅游资源的知名度,打造富有荆楚魅力的文化旅游产品。

本次大赛要求的拍摄主体为传统古建筑,包括城垣城楼、宫殿府邸、宅第民居、坛庙祠堂、衙署官邸、学堂书院、驿站会馆、店铺作坊、牌坊影壁、亭台楼阙、寺观塔幢、苑囿园林、桥涵码头、堤坝渠堰、池塘井泉等,选景的地域范围是湖北地区,建筑的年代应在公元1911年以前。

参加本次大赛的作品,要求以纪实的手法进行表现,后期加工仅限于画幅裁剪和有限的色调,不能使用数码或暗房手段对相片进行拼贴、挖补等加工。大赛将采用“网络投票+评委会综合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选。由资深的摄影师、古建筑专家组成的评委会,根据作品的整体画面效果、主题体现、作品意境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网络投票占30%,评委会综合评议占70%。

大赛共设奖项26个:其中金奖一名,银奖二名,铜奖三名,优秀奖20名。值得一提的是,大赛奖品为湖北省文物交流信息中心、湖北省古建筑保护中心新研制的文创产品“古瓷新妍—镜框”。据悉,大赛预计5万名摄影爱好者参与,将在9月底产生结果,金奖奖金1万元,银奖奖金5000元。

用镜头记录荆楚文化的美好瞬间

启动仪式结束后,嘉宾参观了《神工意匠——古代建筑知识展》及《记忆荆楚——明信片上的老武汉展》两个新展览,这两个展览是湖北明清古建筑博物馆宣传古建筑知识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创新性实践。

《神工意匠——古代建筑知识展》聚焦中国古建筑知识,以建筑构架、外观、装饰为主线,穿插各种建筑工程技艺介绍及文化解读,通过实物、图片,展现中华传统建筑文化的独特魅力。

《记忆荆楚——明信片上的老武汉展》通过王炎先生提供的100张明信片,以前世与今生对比的形式集中展现武汉的风土人情。这批明信片中还有部分内容是专家寻找多年未果的新发现,为认识和评价武汉的历史提供了准确的依据,同时填补了一些武汉近现代档案资源的空白,对研究武汉近现代史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湖北明清古建筑博物馆作为湖北省古建筑专题性博物馆,其本身就是最佳摄影主题。这里拥有全省不同区域、不同类型、不同时代的古建筑,也是湖北最大的古建筑集中保护展示平台。

据湖北省文物交流信息中心、湖北省古建筑保护中心主任陈飞介绍,本次大赛将紧紧围绕“记忆荆楚”,真实反映湖北省古建筑风貌,吸引摄影爱好者们用镜头记录荆楚文化的美好篇章,同时激励大众热爱荆楚文化、保护荆楚文化、热爱文化遗产、保护文化遗产。(项婷 通讯员孙甜)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