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斜角喜剧《隐藏的宝藏》将登琴台 侧台可观戏亦可观人生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986年首演的《暗恋桃花源》让许多人记住了“赖声川”。在这部结构奇特的话剧中,《暗恋》和《桃花源》两个演出团体需要争夺一个舞台排练演出,戏里戏外的故事成就了一出“

1986年首演的《暗恋桃花源》让许多人记住了“赖声川”。

在这部结构奇特的话剧中,《暗恋》和《桃花源》两个演出团体需要争夺一个舞台排练演出,戏里戏外的故事成就了一出“戏中戏”与“戏外戏”古今悲喜交错的舞台奇观。

从《暗恋桃花源》到《如梦之梦》再到《宝岛一村》,这些每售必空的舞台剧,让人不得不佩服这位台湾导演的创作能力。

时间:2019.07.19

地点:琴台大剧院

谈及创作灵感,赖声川说,“灵感到底是什么?对我来讲,灵感必须是瞥见已存在于脑中的事物,或组合已存在于脑中事物的那一刹那。我的重点是,已存在于脑中。”

于是乎,延续着《暗恋桃花源》中两团相遇争夺舞台的“戏中戏”特色,在新戏《隐藏的宝藏》中,让观众全!程!观!看!戏中戏!

一群不专业的剧团人员

打算在老剧场进行为期两天的

古罗马剧作家普劳图斯的喜剧

《一坛金》的演出

按照剧本演员们要寻找一坛金子

不料在演出途中真的在

这个老剧场的墙壁中发现了

一堵塞满了1947 年美金的墙壁

……

发现巨款的剧团成员、开发商、剧场经理

各自心怀鬼胎

开始打这一墙美金的算盘.....

《隐藏的宝藏》是赖老师第一部创作于上海的戏

原以为是一部摸不着头脑的喜剧

它的“斜角”视角让人望而却步

不曾想,首演过后

收到了如潮的好评

导演专属视角——“斜角”

何为“斜角”?其实是将舞台旋转90°,从侧台看过去的视角。

作为导演,赖老师很少在观众席看戏,都是在侧台观看台上的演出,由此产生的灵感。

戏中戏?戏外戏?

和《暗恋桃花源》的“一半一半”类似,《隐藏的宝藏》里藏着另外一部古罗马喜剧《一坛金》,戏中戏外同时上演,古今中西相互碰撞,不同风格、不同时代的剧情组合,却呈现出流畅、跌宕又搞笑的剧情。

这个发生在上海的故事,来源于赖老师对上海那么多而复杂的历史的留恋。

侧台可观戏,亦可观人生。这样一部从上海的历史中“长”出来的喜剧,是赖老师从事戏剧行业三十余年来,致敬剧场的作品。

他带着年轻演员,抛却以往的既定形式不断创新,通过话剧对生活进行反思。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