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业协会:我国银行卡产业保持稳健发展良好势头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银行业协会:我国银行卡产业保持稳健发展良好势头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下称银行卡委员会)年会昨日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9)》。据悉,银行卡委员会已成立

原标题:银行业协会:我国银行卡产业保持稳健发展良好势头

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下称银行卡委员会)年会昨日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9)》。据悉,银行卡委员会已成立10周年,这也是银行卡委员会连续第10年向社会发布银行卡产业的年度研究报告。

该蓝皮书显示,我国银行卡产业保持稳健发展的良好势头,业务规模持续增长,市场影响力不断增强。10年来,我国信用卡发卡量从1.86亿张增长到9.7亿张,交易总额从3.5万亿元增长到38.2万亿元;借记卡累计发卡量达68.6亿张,交易总额751.4万亿元。

同时,银行卡受理市场迅速发展。10年来,境内受理商户从156.65万户增长到2733万户,POS终端从240.83万台增加到3414.8万台,ATM机具从21.49万台增长到111.1万台,银联卡境外受理国家和地区总数从83个增至171个,境外受理商户总数从55.7万户增长到2637万户。

银行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金淑英表示,我国消费金融市场释放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市场规范度不断提升、金融科技蓬勃发展、支付市场加大开放,为银行卡产业发展提供了再续黄金十年的重要机遇期。未来,一是要强化合规意识,坚守合规经营底线,加强行业自律;二是要坚持风险管理文化理念,构建智能化风控体系,严控业务经营风险;三是要聚焦普惠,服务民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银行卡专业委员会主任、光大银行副行长武健表示,2018年,银行卡产业继续持稳向好,整体风险平稳可控,累计发卡和交易规模持续增长;受理环境不断优化,境外受理国家和地区持续增加;支付更加活跃便捷,对消费的支持和拉动作用日益主动、全面。他认为,银行卡产业未来发展之路仍任重道远,为保证健康有序的发展态势,银行卡产业必须向高质量、精细化方向迈进,深入探索并有效实施新的发展战略转型。

[责任编辑:向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