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主打健康牌高端大米走俏 专家称营养价值无明显区别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文:大米百元一公斤买贵的还是买对的80后90后追捧者众专家提醒不必过分追求楚天都市报记者周丹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主打健康养生牌、比普通大米贵几倍甚至几十倍的高端大米,在武汉部分超市走俏。高端大米

图文:大米百元一公斤买贵的还是买对的

80后90后追捧者众专家提醒不必过分追求

图为超市价格不一的大米让人挑花了眼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丹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主打健康养生牌、比普通大米贵几倍甚至几十倍的高端大米,在武汉部分超市走俏。高端大米为何这么贵?营养更丰富吗?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300克大米售价达36元

“300克大米卖36元,我真的惊呆了!”前日在光谷一家超市,市民鲁静说,这么算来一公斤大米要一百多元,“简直是大米中的爱马仕,普通人吃不起。”记者在该超市看到,这款大米采用真空小包装,包装袋上写着“富硒”“有机”“限量”等词。销售员介绍,这款富硒大米比普通大米更有营养,长期吃还能防癌。

随后记者走访武商、中百、家乐福、盒马鲜生等超市,发现大米价格十分悬殊,普通大米每公斤五六元,价格较高的每公斤五六十元左右。高端大米多以真空小包装为主,主要有三大类:从泰国或柬埔寨进口的大米,由国内厂商分装出售,价格多为每公斤20多元;直接由泰国原装进口的大米,价格比国内分装的略贵,售价每公斤40多元;产自东北的有机米,价格每公斤20至40元不等。若是标明“有机”“富硒”“免淘”等,价格便高达每公斤六七十元。

购买者多为80后90后

在武昌徐东一家超市,市民张女士正在买一款2公斤重、售价99元的大米。她说不管是大米还是蔬菜,她都只吃有机的,“贵的肯定好。”在汉口青年路某超市,一名女士则表示,高端米是专门买给孩子吃的,自己舍不得吃,所以家里煮饭都是用两个电饭煲。

超市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高端大米品种越来越多,售价高但买的人并不少,“大部分是80后90后消费者,老年人大多舍不得买。”

记者在电商平台上看到,一款东北有机大米售价90元/公斤,近30天销量达2000多笔。商家称有的买家已经买了一年多了,每个月最少买10公斤。目前,部分消费者买米除了解决温饱,还有健康、养生的需求,因此,打上绿色有机和优良品种等标签的大米受追捧。

专家称营养并无明显区别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朱仁山介绍,有机米对种植环境要求非常严格,生产过程中对农药、化肥和除草剂的使用都有明确规定,因此成本高而产量低,价位相对较高。消费者在选购时,要注意包装上是否带有有机食品标志。

朱仁山说,至于富硒大米,是在富硒的土地上种植的,长期食用确实对人体有好处,有提高人体免疫力、抗氧化等功能。但富硒大米不是药,吃一次两次没有太大作用,必须长期坚持。至于免淘米,消费者没必要花大价钱去购买。

高端大米为什么这么贵呢?朱仁山表示,真正的有机种植,成本肯定高些。而且一些功能特殊的大米,比如适合糖尿病病人的高抗性淀粉大米,适合肾病病人的低蛋白大米等,功能性较强,对病人身体有益,可以帮助控制病情,贵些也无可厚非。“但大多数情况下,很多高端大米在宣传时夸大了其本身的功能。”朱仁山分析,如有机大米、免淘米,从营养价值上来说,与普通大米并无明显区别,消费者不必过分追求。

[责任编辑:潘诗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