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桥记忆-南京长江大桥主题艺术作品及史料巡展首站来汉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19年6月20日至7月7日,大桥记忆——南京长江大桥主题艺术作品及史料巡展,在武汉美术馆展出。本次展览是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2018年的秋季特展,入选"国家艺术基金

2019年6月20日至7月7日,大桥记忆——南京长江大桥主题艺术作品及史料巡展,在武汉美术馆展出。本次展览是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2018年的秋季特展,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2019年,在长江沿线城市进行巡展。

巡展将武汉美术馆作为首站,是因为武汉长江大桥和南京长江大桥是长江上最早建成的两座姊妹桥,在武汉美术馆展览开幕当天举办"大桥记忆"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对研究两座大桥的建成对当时的社会影响和象征意义,以及对大桥的后续保护及在当下的文化价值的探寻等都具有特别的意义。

1968年,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南京长江大桥落成通车,开创了我国"自力更生"建设大型桥梁的新纪元。大桥以宏大的规模、现代化的科技水平和繁复高超的装饰艺术水准,反映了新中国在艰难环境下"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建设成就。从那一刻起,南京长江大桥就不只是交通意义上的桥梁,而是见证中国崛起的精神之桥、是代表"中国制造"与"大国工匠"的经典之桥、也是体现"双百"方针和文化自信的艺术之桥。作为文艺样式中红极一时的绝对主角,从大桥的主题中诞生了无数艺术精品。以江苏省国画院、江苏省美术馆的专业画家和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师生为代表,全国各地的画家都创作过各式各样表现南京长江大桥的作品,有的堪称经典。而大桥的符号不仅在当时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宣传画等主题性美术创作,更深深植根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伴随着一代中国人的成长,留下了无法抹去的情感印迹:小到粮票、烟标、橡皮、糖纸;大到年画、月历、课本、练习簿,甚至照相馆的布景--也许当年您并未来过南京,照相薄里却留有您与南京长江大桥的珍贵合影。

江苏美术馆副馆长张兴来表示,巡展计划启动时,第一站就想到武汉,“武汉长江大桥是长江上的第一座大桥,南京长江大桥是中国自力更生建的第一座长江大桥,这是一种难得的缘分。”他希望藉由这次展览,未来可以和武汉长江大桥,有更多互动交流,更好地挖掘大桥美学,保留城市记忆。“据我所知,长江上已建成的和在建中的跨江大桥已超过60座,但在80后90后的印象中,只是多了一座桥,不像老一辈,见到大桥,就倍感骄傲。”在张兴来看来,南京长江大桥是中国自力更生的象征,大量以大桥为主题的衍生产品风靡一时,“大桥就像特定时代的符号,是心里的桥,烙印在几代人心里。”

2018年,是南京长江大桥陪伴我们走过的第50个年头。作为同样座落在南京、具有80年历史的中国第一座公立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见证了"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壮丽时刻。早在大桥建设初期,该馆就开始持续关注并收藏了相关经典美术作品,至今已积累了相当规模。在大桥50华诞之际举办这场庄严且不失情感共鸣的生日活动,试图从绘画的角度切入,贯穿大桥的多种图式,挖掘大桥全方位的美,以艺术的再现手段,为观众建立一种可视化的城市记忆。

武汉美术馆副馆长刘宇也是半个“大桥专家”,2017年出版了《大桥》一书,他认为一个伟大的城市,必须有伟大的建筑。它承载的不仅是城市记忆,城市的光荣和梦想,还有对未来的畅想。“两座城市两座桥,武汉长江大桥是社会主义建设高潮里程碑等级的建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京长江大桥寓意着中国人精神上的自力更生,他们对城市的意义早就超越了城市本身,在今天的国际环境下仍具有现实意义。”

刘宇认为,南京长江大桥展来到武汉,对两座城市是一种很好的沟通。江苏美术馆对大桥文史资料的发掘,对相关美术作品的梳理,对建桥的栏杆、浮雕等硬件的搜集,对已有的文化遗产、资源的发掘,甚至南京大桥在维修方面的经验,对两地的美术爱好者、文艺家、建筑学家,都有共鸣和启示意义,“他们排除万难,自力更生的精神力量,可以鼓舞一代又一代人不断创新。”

据悉,该展览将展至7月7日,观众可前往美术馆观展。

(通讯员:李霞)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