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村民把他当“家人”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杨大妈,从城里带回来的秋季地黄瓜种子和四瓶农药给你,菜苗再不打药虫子要吃了;电子炉也修好了,看用着咋样?”彭民富一到大坪营村,就赶到村民杨金华家送物品,顺便把维修好的电子炉送

“杨大妈,从城里带回来的秋季地黄瓜种子和四瓶农药给你,菜苗再不打药虫子要吃了;电子炉也修好了,看用着咋样?”彭民富一到大坪营村,就赶到村民杨金华家送物品,顺便把维修好的电子炉送去。

彭民富是中行湖北省十堰郧阳支行客户经理,从2016年4月至今,担任支行包保村十堰市郧阳区梅铺镇大坪营村扶贫队长,该村273户119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5 户533人。在彭民富的带领下,经过大坪营村干群齐心协力,把偏远落后村打造成美丽口子村,2018年该村整村出列。

“坐车一个半小时,下车入户翻山又走半个小时。”刚驻村时,偏远山区路况不好,他周五晚上回家,周一起早背一袋生活用品,翻山越岭往村上赶,村里多是留守老人,驻村之初,老人们对干部帮扶没抱多大期望。

“只有真正住在群众身边,才能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他每天吃住在村,一周4天四夜,挨家挨户走访,倾听群众呼声。3年时间,民情日记记了五大本子,每一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他都了如指掌,时间久了,群众对他的信任与时俱增,大事小事都爱找他说说,已然把他当成自家人。

如何带领乡亲们闯出一条产业扶贫长久增收的路子?海拔高、温差大、土质差,他在组织村民发展种植上动起了脑筋。2017年初,根据村里的自然条件,积极争取区农业局支持,探索“村委会+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模式,因地制宜发展豆角产业,由合作社负责收豆角并提供种子,发动农户种植,聘请技术专家,组织技术培训,在合作社的指导下实施标准化种植,豆角地里总有他忙碌的身影。

合作社共流转土地600亩,建立村级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56户贫困户全部吸纳为股东。两年来,村民种植豆角收益比种植小麦等其它农作物收入翻一翻,户均增收5000元。合作社用收益支付租金、务工费、分红10余万元,并上交村集体收益5万元。

2018年下半年,在区政府主导下,村里又发展了香菇产业,香菇5万棒,已搭建香菇养殖棚架83个,当年村民净收入8000元。

在他的努力下,村里盖起了食堂和宿舍,他和工作队员可以安心在村里扶贫。现在村里水泥路通到家门口,路灯、绿化、公厕、游园、广播、洗澡间、广场一应俱全,如今,大坪村村民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

由于他对扶贫工作专心,对村民热心,扶贫工作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认可,如今,村民对他熟悉无拘束,有啥事都愿意跟他交流,让他带东西和物品已成家常便饭。

“我要坚守到退休,为大坪营村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已58岁的彭民富说,将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拼搏到群众满意,努力到感动自己,誓把大坪营村建得越来越漂亮!(中行湖北省分行陈春生方园

[责任编辑:成海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