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奏响世界的中国经典专题交响音乐会周一开票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听音乐会只认“爱乐乐团”?其实,所谓‘爱乐乐团’和‘交响乐团’、‘管弦乐团’没有本质的区别,每个乐团将自

听音乐会只认“爱乐乐团”?

其实,所谓‘爱乐乐团’和‘交响乐团’、‘管弦乐团’没有本质的区别,每个乐团将自己命名为爱乐乐团、交响乐团,还是管弦乐团,都是自主选择的。

而除了“爱乐乐团”之外,“广播交响乐团”一词也经常进入人们的视线,那么究竟什么是“广播交响乐团”呢?

早期录音技术

在媒体技术和网络科技不断发现的现在,广播电台渐渐被淘汰、忽视。

你不知道,在它诞生之初是多么风光无限,甚至带动了其他艺术形式的发展,这就是当时蓬勃发展的“广播交响乐”。

1935年的德意志电台广播海报

在古典音乐文化深厚的欧洲,最古老的管弦乐团有几乎三百多年的历史。人们热爱着这种和他们一样“古典、高雅、严肃”的音乐。

柏林广播交响乐团

战争的硝烟,打断了人们精神的追求,也摧毁了大量的歌剧院、音乐厅,演奏家们也纷纷停止了音乐活动。热爱音乐的捷克人正迫切需要着精神的满足,如何让交响乐重新回归,这成为了一个重要的难题。

二战战后,随着录音广播技术的逐渐成熟,大规模交响乐作品和歌剧演出的广播变得越来越容易,广播交响乐团、歌剧院管弦乐团和市政府的交响或爱乐乐团如雨后春笋般不断组建。

斯洛伐克广播交响乐团

斯洛伐克广播交响乐团,捷克斯洛伐克广播交响乐团,后改名斯洛伐克广播交响乐团,是斯洛伐克国家广播电视有限公司唯一的交响乐团。该团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广播交响乐团之一,成立与1929年,也是斯洛伐克最优秀的、也是最早组建、现存历史最悠久的交响乐团。

斯洛伐克广播交响乐团发行的专辑中有很多中国音乐作品,因此他们对中国音乐的在全世界范围内起到了很大的推广作用。

他们发行的中国音乐作品包括梁祝、黄河、长征组曲、嘎达梅林、中国歌曲选等等。乐团与众多世界一流的指挥和独奏家合作,包括中国的指挥家余隆、陈佐湟等。

而与著名小提琴演奏家西崎崇子和钢琴家殷承宗合作录制的《梁祝·黄河》,则是众多乐迷都非常熟悉的版本,在中国以及东南亚有非常大的影响力,被众多乐迷公认为是最经典的版本。

曲目单

上半场

1. Ode to the Red Flag

红旗颂

2. Butterfly Lovers

小提琴协奏曲《梁祝》

中场休息

下半场

3. My Country

我的祖国(电影《上甘岭》主题歌)

4. Yellow River

钢琴协奏曲《黄河》

温馨提示:曲目以演出现场为准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