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经济发展添强劲动力 险资入鄂8年增长20倍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险资入鄂8年增长20倍湖北日报讯保险资金来源稳定,服务实体经济有天然优势。随着保险资金运用政策的逐步放宽,保险资金投资湖北也从最初的以债券为主,逐步拓宽到股权、债权、股债结合等多种形式,更多进

原标题:湖北经济发展添强劲动力 险资入鄂8年增长20倍

湖北日报讯

建地铁、筑大桥、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巨额资金从哪来?不为一般人所知的是,其中不少来自于保险资金。

保险公司收取保费,并支付保险赔偿。此间,保费依法投资于债券、股权等资产,以实现保值增值,这就是保险资金的运用。相较于其他资金来源,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优势独特。

保险资金如何向湖北经济注入更多“活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湖北银保监局获悉,截至2019年5月,保险资金已在湖北投资近200个项目,投资总额达到1318.04亿元。

重大工程,频现险资身影

“湖北已经成为备受保险资金青睐的新热点。”有关保险资管专家对记者说。

从2010年的62.54亿元增长到现在的1318.04亿元,8年多来保险资金对湖北的投资增长了20倍。仅2019年前5个月,新增投资额就达到近100亿元。

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是险资主要投向之一。据介绍,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各类棚户区改造、养老社区及商用不动产,占险资投资总额的80%以上。

武汉地铁的快速建设,让城市交通越来越便捷,这其中有险资的功劳。据介绍,人保资本、中意资产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发行债权投资计划,为武汉地铁建设融资200亿元,成为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

今年9月底,投资75.2亿元的石首长江公路大桥将建成通车,将成为连通江汉平原腹地与洞庭湖平原的重要节点。大桥的背后,也有险资的一份力量。2018年,50亿元规模的“人保资本—湖北交投债权投资计划”一次性成功提款,分别投向石首长江大桥及武穴长江大桥,长达7年的保险资金支持,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打开了融资新通道。

武汉机场T3航站楼、嘉鱼长江公路大桥、棋盘洲长江大桥……省内多个重大基础设施、民生改善项目背后都有着保险资金的身影。

此外,近年来,长江养老、光大永明等公司多次投资湖北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项目,累计投资金额超过100亿元,投资地区也由武汉向襄阳、宜昌等副中心城市辐射。

全国首例,“芯”产业引入险资

保险资金,已成为湖北实体经济的重要长期资金提供者。在我省有着重要战略意义的国家存储器基地,其建设就有保险资金的参与。

2018年,光大永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与西藏紫光大器投资公司合作发行50亿元债权投资计划,募集资金用于在武汉开发建设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

芯片行业投资周期长、技术含量高,需要长期资本的稳定支持,这一投资计划在全行业首次引入保险资金支持集成电路和芯片行业,符合保险资金长期、稳定、灵活的特点,是“险资入鄂”的一大突破性举措。

保险资金来源稳定,服务实体经济有天然优势。随着保险资金运用政策的逐步放宽,保险资金投资湖北也从最初的以债券为主,逐步拓宽到股权、债权、股债结合等多种形式,更多进入实体经济领域。

供需对接,更多险资即将入鄂

“长期、持续的保险资金,十分契合基础设施建设、重大科技项目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对资金的需求。”湖北银保监局相关人士说。据介绍,保险资金投资运用时间一般达10年左右,远长于银行贷款等其他资金来源。

随着一系列重大战略在湖北的推进实施,我省经济社会迎来新一轮加速发展期,也为险资入鄂提供了更广阔舞台。今年,我省提出的“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正在成为保险资金参与我省经济建设的重要阵地。

6月26日,全省“一芯两带三区”重大项目保险资金对接会将在汉揭幕。这已是湖北银保监局联合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省金融办等部门,连续第三年举办保险资金运用项目对接会,引起了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及全省重点融资企业的极大兴趣。

对接会之外,湖北银保监局还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就保险资金投资对接工作建立长期合作机制,以畅通资金需求信息。2017年以来,搜集、整理了全省227个适合保险资金投资的项目,在全国“保险资产管理信息交互系统”开辟湖北专区,搭建了我省重大融资项目与保险资金的互动平台。

湖北银保监局表示,下一步将按照银保监会的统一部署,处理好防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的辩证关系,引导、推动保险行业进一步拓宽险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渠道,为湖北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长期投资,以提升经济中长期发展的韧劲。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