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保持通话 辅导员劝回深陷套路贷学生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7-09 第期

原标题:保持通话289天,辅导员“杨姐”劝回深陷套路贷学生

辅导员杨喻

□楚天都市报记者贺俊通讯员杨丽苹实习生贾培艺摄影:通讯员夏双双

“有些毕业生已经工作了,但刚入职场有些迷茫,我就时不时跟他们聊聊。”虽然已经放暑假了,武汉某学校辅导员杨喻还在忙着,也牵挂着刚入职场的学生们。得知被师生们推选为“寻访荆楚好老师”的候选人,她有些意外,也很感动。

做辅导员仅4年,杨喻已留下不少难忘的第一次经历:第一次半夜到医院救人;第一次保持联系289天劝回迷失学生;第一次为学生策划公益筹款活动……“你需要的时候,我一定在。”这是她对学生的承诺,也让她成了学生最贴心的“杨姐”。

用爱陪伴,两次挽回学生生命

2015年,杨喻回到武汉学院,在母校当起了辅导员。

“一来就带4个班近150人,我给每个人都建了档案,记下每次重点交流的情况。”杨喻从入学调查发现,大学生心理问题已成普遍社会现象,她开始关注学生们的心理健康问题。

小雅(化名)来自离异家庭,患有重度抑郁症,性格内向甚至有些偏激。“她不爱参加活动,也不善言谈,看起来脸色苍白,每天都有气无力的。”杨喻心疼这个小姑娘,经常约她聊天,关心她每天睡得好不好,与寝室同学相处怎么样……慢慢地两人成了朋友。

杨喻

2016年底的一个夜晚,小雅因家庭矛盾想不开,杨喻放下两个月大的宝宝,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经过近4个小时的倾听、沟通、安抚,小雅的情绪逐渐平静。这之后,杨喻多次邀请小雅到家里做客,并建议她申请休学治疗。小雅却不想一个人躺在冰冷的医院。“我只想待在学校跟着你。”

之后的2年,杨喻平均每天和小雅保持联系约8次,经常跟她的亲人和主治医生沟通,留心她交了什么朋友,鼓励她。去年9月,小雅的抑郁症再次复发,进了医院,还不配合治疗。“我的眼泪直掉,劝她想想身边关心她的人。”杨喻拉住她耐心劝导,直到她平静下来接受治疗。

“我就当好倾听者,哪怕只能起一点作用也好。”杨喻一直联系小雅的父母,希望他们给予孩子更多的理解与关心。在她的陪伴下,小雅没有中断学业,今年顺利毕业了。“回校拍毕业照时,她在楼道里看到我就笑了,现在每逢节日都会给我发信息。”

保持通话,劝回深陷校园贷学生

“对每个学生感觉都像是放不下。”杨喻告诉记者,当了辅导员后,她觉得自己变得“婆婆妈妈”了。

2017年5月,杨喻忽然接到了一个奇怪电话,恶声询问认不认识学生小涛(化名),并声称他欠了钱。她立刻联系了小涛,才知道他被不良校园贷坑了,借了五六千元后拆东墙补西墙,后来居然滚到了五六万。“这件事我一个报告上去就尽责了,可是他以后的人生怎么办?”杨喻苦劝小涛的父亲后,家里没有做出退学决定,帮他还了欠款。

没想到,小涛在2017年底再次因夸张消费深陷校园贷,背负巨额债务之后一躲了之。杨喻发现他失踪后,发动了老师和同学到他常去的地方寻找,却没有结果,小涛的家人在遍寻无果下几乎绝望。

“你人在哪里?”“在外面过得怎么样?”“吃得好,穿得暖吗?”“如果想休学,可以联系我”……从那天起,坚持拨打小涛的电话,还每天在他的微信、QQ、手机号码上留言,告诉他学校最近发生的事,提醒他不要因逃避而放弃学业。

这样的“保持通话”持续了整整289天。“那段时间我接到了100多次催债公司的电话,还有恐吓短信,我想学生肯定更无助。”289天后,杨喻终于在QQ上收到了小涛的回复。原来,小涛改名换姓去了上海、天津打工。她劝说小涛父母,帮孩子一起渡过难关,并在法律程序下协助处理债务问题。

最终,小涛重返了课堂。“他回来后一直说很惭愧,现在也变得踏实努力了,我告诉他,一定要孝敬父母,我们都永远支持他。”杨喻也放下了心头的大石。

亦师亦友,细心呵护贫困学生自尊

“辅导员工作繁杂而辛苦,却是最接近学生的,只要付出理解与尊重,就能让沟通变得更有效。”在杨喻看来,细心呵护学生心灵,就能收获惊喜。

去年春节期间,杨喻接到了学生小鱼(化名)发来的消息,其父亲打工时不慎从高处摔下,一直在ICU病房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她无法按期返校。杨喻随即织班级学生发起了水滴筹,筹到了爱心捐款46752元。因父亲病情过重,小鱼请假一月回家照料,杨喻不仅帮忙收集课堂笔记发给她,还在她返校后安排补课,帮助她顺利通过了学期末的考试。

杨喻

暑假期间,小鱼在家乡街头卖唱筹款,杨喻发现后,与学生一起策划在网络上转发报道,引起了希望工程的注意,不仅资助了小鱼大四的学费,还帮她申请到了国家一等助学金。“不想让她有心理负担,我们没有告诉她这些背后的努力。”去年底,父母都因病住进ICU病房后,小鱼几乎绝望,打算放弃学业,杨喻不停地跟她发微信打电话,不仅再次发起捐款,还向学校申请了特殊补助。“说服她回来参加毕业答辩后,她在校门口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现在变得更加坚强了。”

杨喻有时也反思,辅导员不是万能的,除了陪伴,还能做些什么?“让学生学会爱,懂得爱,学会自尊自强,内心不断丰盈,才能做自己的主人,足够强大去面对人生的风雨。”她在学院成立了守望星愿公益队,近3年来,她带领37名队员关爱自闭症儿童,累计志愿服务长达1152小时。

如今,四年辅导员生涯带给杨喻更多的成长与思考。她发表的论文《立德树人以德立学——以武汉学院传播系培育学生发展模式为例》《法治思维的运用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在2019年“全国基础教育优秀科研成果评选活动”中荣获了一等奖。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