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美鸟岛上灰鹭遭劫 警方凌晨搜山抓获猎鸟者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图文:灰鹭之殇潜入鸟岛猎鸟卖钱三男子被警方刑拘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咏通讯员宋俊初李金亮山中有一湖,名曰观音湖;湖内有一岛,唤作鸟岛;岛上有山,山中绿荫葱茏,灰鹭成群。如此美景,竟然引来不法分子觊觎

原标题:图文:灰鹭之殇

潜入鸟岛猎鸟卖钱三男子被警方刑拘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咏通讯员宋俊初李金亮

图为:犯罪嫌疑人猎杀的灰鹭

山中有一湖,名曰观音湖;湖内有一岛,唤作鸟岛;岛上有山,山中绿荫葱茏,灰鹭成群。如此美景,竟然引来不法分子觊觎,6月24日凌晨,三名男子潜入孝昌观音湖鸟岛,大肆捣毁鸟巢,猎获尚不会飞的灰鹭幼鸟88只。孝昌县森林公安局组织人员连夜搜山,现场抓获一名嫌疑人。7月10日中午,另两名嫌疑人投案自首。目前,3人都已被警方刑拘。

大美鸟岛上灰鹭遭劫

观音湖位于孝感市孝昌县境内。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观音湖,但见湖边群山环绕,湖中碧波千顷,风光旎旖。湖中有三岛,其中的“蓬莱岛”是一座无人居住的湖心岛,被当地人称为鸟岛。“岛上的鸟特别多,最多的是白鹭和灰鹭。最多的时候有上万只栖息在岛上。”当地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岛上早已无人居住,道路已被密林封锁。在绿荫葱茏的树梢间,成群的白鹭和灰鹭时而低飞掠过,时而驻足栖息,凝成一道动人的自然美景。

灰鹭又叫苍鹭,栖息于江河、湖泊等水域岸边及浅水处,是湖北省省级保护动物,并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2018年,观音湖发现了我省最大的野生灰鹭繁殖种群,大约三四百只,筑巢70余个。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副站长朱兆良表示,在观音湖发现如此大规模灰鹭繁殖种群,极为罕见。“冬天过完也继续留在岛上的灰鹭越来越多,谁能想到会有人打他们的主意。”当地一位居民谈起半个月前发生的事,很是痛心。6月24日凌晨,3名不法分子潜入鸟岛,捕猎灰鹭。其中一名嫌疑人豆某某落网后,民警根据其指认的地点,在鸟岛草丛中,起获猎获物灰鹭88只,其中死体86只,活体2只。

凌晨搜山抓获猎鸟者

6月24日凌晨2时,孝昌县森林公安局接到举报,有人在观音湖鸟岛捕鸟。

鸟岛靠近观音湖南岸,离岸最近只有200米,是白鹭和灰鹭的天堂,成千上万只白鹭和灰鹭在松树林中筑巢繁衍,是孝昌观音湖风景区最美的景点之一。正值灰鹭繁殖季节,新繁殖出来的灰鹭还不会飞,此时有人捕鸟,案情重大。孝昌县森林公安局组织警力,赶往观音湖鸟岛,一边通知观音湖管委会林业站,组织当地村干部和群众,在鸟岛通往外面的各条路口设卡布控,防止犯罪嫌疑人逃脱。

尽管夜间的观音湖森林茂密,荆棘丛生,但是森林公安民警、林业站干部职工和鸟岛附近的干部群众,从各个方位沿着南岸往鸟岛方向搜索。当日早晨6时许,涉嫌非法狩猎的犯罪嫌疑人豆某某(男,25岁,重庆人),见无路可逃,现场向民警投案自首。

豆某某落网后,向民警如实交代了其伙同黄某某、周某某,用皮划艇夜渡观音湖,在鸟岛上非法捕猎灰鹭的犯罪事实。民警根据豆某某的指认地点,在观音湖鸟岛树林草丛中,起获猎获物灰鹭88只(死体86只,活体2只),这些灰鹭,几乎全是体型已经接近成鸟,但尚不会飞的幼鸟。

盗猎灰鹭是为了卖钱

豆某某落网时已经天亮,黄某某和周某某混进晨练的游客中逃离。

经孝感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鉴定,猎获物灰鹭为湖北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据介绍,灰鹭是中国分布广的涉禽,但由于生态环境的恶化,灰鹭种群数量明显减少。调查数据显示,1992年中国境内总数仅为6088只。“近年来由于生态环境的改善,灰鹭数量逐渐增多。但依然是重要保护野生动物。”孝昌县森林公安局以“非法狩猎”刑事立案侦查,在对犯罪嫌疑人豆某某刑事拘留的同时,将漏网的同案犯黄某某和周某某列为网上追逃对象。

7月10日,犯罪嫌疑人黄某某和周某某迫于压力,向警方投案自首。据交代,6月24日凌晨,3人用皮划艇到达鸟岛后,穿过密林到达灰鹭栖息地,抓住巢中体型已经接近成鸟,但尚不会飞的灰鹭幼鸟,之后将幼鸟杀害,准备贩卖给餐馆非法牟利。哪知刚作案,就被群众发现。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