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信托业风险事件增多 风控加码箭在弦上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期,随着信托业风险事件的高频次出现,非标类资产频繁“爆雷”,让众多金融机构感受到了阵阵寒意。

原标题:信托业风险事件增多 风控加码箭在弦上

近期,随着信托业风险事件的高频次出现,非标类资产频繁“爆雷”,让众多金融机构感受到了阵阵寒意。

业内人士坦言,随着经济下行压力显现,信托业风险正快速暴露。如何加强主动管理能力和风控能力建设,利用市场化手段防范风险,成为摆在信托公司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

信托风险事件频发

近段时间,信托业的“爆雷”事件再度频发。例如,中泰信托披露了旗下多款信托产品延期兑付公告;长沙银行因渤海信托未能按约定支付信托受益权转让价款,发布诉讼公告;安信信托不久前公告到期未能如期兑付25个信托项目;云南信托由于发行了以罗静为实控人的旗下企业的供应链融资信托项目,也被卷入“承兴国际”事件等。

风险事件呈现不断增多趋势,也得到了数据的佐证。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达1006个,规模达2830.59亿元,信托资产风险率为1.26%,风险项目个数和规模分别较2018年第四季度末上升134个和608.7亿元,信托资产风险率上升0.28个百分点。

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周萍认为,去年金融“去杠杆、强监管”政策下银行表外资金加速回表,同时平台公司举债受到限制,企业现金流相对紧张,少数信托公司展业比较激进,信用下沉较大,导致逾期甚至违约事件增多。

风控能力打造刻不容缓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梳理未来一年信托到期情况可见,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末,未来三个季度的信托到期总规模为4.46万亿元。分季度来看,今年第三和第四季度与明年第一季度的信托到期规模分别为1.27万亿元、1.73万亿元和1.46万亿元,显示今年下半年信托兑付压力仍然较大,值得引起业界重视。

“目前在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环境中,非标类资产的投资风险确实在加大,尤其是部分投向工商企业领域的信托项目更是如此。”某华东地区信托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该人士进一步分析称,从目前暴露的信托风险事件来看,也不排除前期部分信托公司由于扩大业务规模冲动,从而在展业中过于激进,导致埋下了“地雷”隐患。

另一位信托公司高管则表示,资管新规已经明确提出了打破刚兑的要求,这就要求信托公司需要不断打造并提高自身的风控能力。“在开展新业务时,需要提高业务准入门槛,从源头上防止可能产生的违约风险。信托项目存续期间,也要尽职尽责地做好投后管理,全流程防控风险。”

事实上,作为信托业最主要的盈利来源,非标融资业务主要服务于实体经济。因此,在资深信托行业研究员袁吉伟看来,非标信托业务具有较明显的顺周期特征。

他同时提醒:“虽然个别信托公司出现了风险项目集中兑付压力,但是也仅是个案。在风险多发期,投资者需要更合理地进行投资决策,而信托公司则需要强化风险管控能力,以更好地保护投资者权益。”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