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沙湖大桥成夜钓打卡地 过往市民步步惊心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沙湖大桥成夜钓打卡地过往市民步步惊心,相关部门称难管控沙湖大桥上的垂钓者记者尹勤兵摄垂钓者的“战果”“长长的丝线,挂满了带倒刺的‘滚钩&rsqu

原标题:沙湖大桥成夜钓打卡地

过往市民步步惊心,相关部门称难管控

 

沙湖大桥上的垂钓者记者尹勤兵摄

垂钓者的“战果”

“长长的丝线,挂满了带倒刺的‘滚钩’,末端系着铅坠,呼啸着甩到水中……”一到晚上,武昌沙湖大桥桥面上“长枪短炮”,聚集了不少钓友来此打卡钓鱼,成为一道独特的城市景观。不过日前,有较真市民认为,垂钓对过往行人和车辆构成了安全威胁。一个看似简单的桥上垂钓行为,究竟是否需要管理?又该如何管理?

沙湖夜钓成一景

较真市民担心被钩到

家住沙湖边的市民何先生,几乎每天都要到沙湖公园散步,常要经过沙湖大桥。何先生说,约1个月前,他发现大桥上一到晚上,就有不少人来此钓鱼。这些钓友所骑的自行车和电动车,就停靠在车流呼啸的桥边,他们用长长的海竿,甩向大桥下的水面,看着很吓人。

“这要是挂到人的眼睛,或者被鱼线划到脖子,可不是小事。”据何先生观察,天气好时,沙湖大桥上钓鱼者会多达40人。最多时,长长的沙湖大桥上,每隔数米就有一个钓友抛竿甩钩,作为过往行人,他每次路过都觉得心惊胆战。

“难道就没有哪个部门能出面管一下吗?”何先生认为,如果等哪一天发生意外了,就为时已晚。

小心,海竿放钓千万莫伤行人和车辆

15日晚10时,记者实地探访夜幕下的沙湖大桥桥面,发现约20名垂钓者排列在自武昌往汉口一侧方向的桥面人行道上。确如何先生所说,这些垂钓者的交通工具就靠在路边,距离呼啸而过的车流很近,十分危险。

大桥上,不时有散步的市民和游客经过。记者注意到,垂钓者使用的是海竿,一根鱼竿丝线上,系有8至10个数量不等的“仿生钩”,这些仿生钩不用鱼饵,在水中纯靠尖锐的钩尖挂住鱼儿,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垂钓者收线起钩。虽然他们每次挥动海竿放钩前,都会左顾右盼,但从旁边经过者,确实需要很大的勇气。

“有鱼钓鱼,钓不到鱼我就权当在这里吹风散步……”64岁的王先生是众多垂钓者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他家就住在附近,每晚9时吃过饭后,他从家里出发到沙湖大桥上垂钓,一直守到12点左右。一旁电动车上挂的塑料袋中,已装着他钓上来的七八条“翘嘴白”。在他看来,在沙湖垂钓是附近居民的一项生活乐趣。

在垂钓者中,还有部分外来打工人员,见人钓鱼好玩,自购海竿加入到垂钓大军中。

钓友黄先生透露,每年4月底到9月,沙湖大桥上就开启了钓鱼模式。“前一阵,鱼儿板籽(繁殖),钓鱼的人更多,很多人渔获颇丰……”有人钓到过20多斤的胖头鱼,如果钓到的鱼多,还有人会卖掉换钱,一斤可卖七八元。

对于挥竿是否会危及过往行人和车辆安全,垂钓者们一致表示,挥竿前,会等没有行人和车辆在旁边,确认安全后才会挥竿下钩。

单一部门难以根治桥面夜钓

今年6月,武汉市水务局曾在武汉城市留言板,用长达1200字的回复,从湖泊水生态、湖泊规划功能和湖泊治理管理等角度,阐述了在我市湖泊水域垂钓不被提倡的原因:垂钓会破坏湖泊水生态和周围环境,破坏周边植被生态环境,污染水质及生态环境。垂钓与我市湖泊规划功能不符,不利于湖泊治理和湖泊管理,干扰了广大市民正常游览休闲活动,造成安全隐患等。

“在大桥上挥竿钓鱼,确实会对过往行人和车辆造成一定安全隐患。下一步,我们将派人加强桥面巡逻布控。”武昌区水果湖街城管执法中队陈队长称,管控沙湖大桥垂钓,是一件很棘手的事。

陈队长说,他曾请示过区城管局法制科室,占用桥面垂钓,不同于占道经营,除劝阻外,城管执法人员不能硬性收缴钓友渔具,缺乏强制手段。他说,当前我市桥梁涵洞归口城管部门,但更多的是在占道经营、路面破损维修等方面,“垂钓是一种休闲活动,非要说垂钓是占道经营,有点说不过去……”

采访中记者发现,如果要杜绝沙湖大桥钓鱼,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沙湖公园管理处吴姓负责人称,为避免湖岸边草木被践踏,如果在沙湖公园内钓鱼,公园方面一般会派人进行劝阻。不过,目前公园管理处的权限,仅限于湖边草木覆盖的陆地,而沙湖大桥上垂钓很特殊,大桥并不属于公园的管辖范围。

水果湖街城管中队陈队长则称,根据《武汉市城市公园管理条例》规定,未经公园管理机构批准,不得在公园内营火、垂钓、宿营。违反者可处以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不过,在沙湖大桥上垂钓,跨越了空间,管理涉及多家单位和部门。

在沙湖大桥上钓鱼,一个简单的垂钓行为,陈队长认为涉及几方面:垂钓者所站的沙湖桥面,由城管部门负责,桥下的沙湖公园,则归园林部门管辖,鱼儿出水的湖面,则归水务部门负责。此外,如果影响危及交通,还应该有交管部门管理。因此,他认为要消除沙湖垂钓潜在危害,解决之道是集中多部门联合执法。

记者尹勤兵

[责任编辑:潘诗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