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00克重早产儿急需转汉治疗 300公里生命接力拯救宝宝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700克重广水早产儿急需转汉治疗图文:300公里生命接力拯救27周巴掌宝宝图为巴掌宝宝童童在武汉儿童医院接受治疗楚天都市报记者曲严摄图为童童在儿童医院接受治疗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王琛

原标题:700克重广水早产儿急需转汉治疗

图文:300公里生命接力拯救27周巴掌宝宝

 

图为巴掌宝宝童童在武汉儿童医院接受治疗楚天都市报记者曲严摄

图为童童在儿童医院接受治疗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王琛 高琛琛 祖国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曲严

700克有多重?差不多500毫升装矿泉水一瓶半那么重。这是广水的童童(化名)出生时的体重。前日上午11时,由于母亲出现胎盘早剥,孕期仅27周的童童提前出生,身形仅巴掌大小。因为多器官发育不良,无法建立自主呼吸,童童迫切需要从广水市妇幼保健院转往武汉接受救治。前日下午,一辆专业救护车冒雨从武汉出发,将童童顺利接往武汉儿童医院。300公里的转院之路,是两地医院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接力。

27周早产儿生命垂危

“病情太过危急,必须要向武汉转运。”前日11时,广水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雷涛看到童童时,就知道问题棘手。像童童这样的早产儿,稍不留神就会出现体温下降、脱水,直接威胁生命。他和同事们迅速给童童裹上塑料薄膜,帮助他保温,又进行气管插管,气囊复苏,为童童暂时赢得生机。

与童童家人商量转运到武汉救治时,雷涛得知,童童母亲怀第一个孩子时,曾遭遇胎停,这次又遇到胎盘早剥,一家人都很珍视这个来之不易的小生命。听说要转运才能救命,家属们一致同意。很快,雷涛与武汉儿童医院联系,请求转运救治。“在武汉的专家来之前,我们必须守护好童童,为转运制造条件。”雷涛说,童童无法建立自主呼吸,进行呼吸插管治疗后,由于没有呼吸机,医生们只有不停地用手捏复苏球囊,每分钟要捏50次左右,最多坚持10分钟,就会出现手发酸、抽筋的情况。

连续2个多小时,雷涛和同科室何小红、马露医生轮流捏气囊累计6000余次,给童童进行呼吸复苏。幸运的是,童童情况慢慢好转,符合给氧呼吸的条件。担心继续插管会影响童童肺部,雷涛适时拔出气管导管改为正常给氧,陪着童童等待转运团队到来。

争分夺秒转运至武汉

前日13时20分,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接到广水市妇幼保健院电话后,医务人员迅速集结准备。10分钟后,该院新生儿内科医生王群、护士高春玲等医务人员从武汉出发。“出发后刚好遇上一场大雨,车速提不起来,我们当时真是心急如焚。”王群说,早产儿体弱、病情变化快,时间一旦拖延,情况可能瞬息万变。童童能否坚持等到救援?她和高春玲的心一直悬着。

好在半小时后雨过天晴,救护车全速前行,1小时50分钟后抵达广水市妇幼保健院。车门一开,王群一路小跑来到医院4楼的新生儿科,看到童童躺在急救台上,贴着鼻氧管,皮肤红润,她用消过毒的手触摸童童,惊喜地发现童童身体温热,还可以对抚触做出轻微反应。听诊心肺后,王群终于放下心来,“孩子有救,可以转运!”

给童童补液、抱进温箱后,救护车返程。好在童童的生命力很顽强,戴着鼻氧一路情况稳定,平安转运回武汉。

男婴还将面临多重考验

转运回汉当晚,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进一步检查确认,童童有早产儿常见的肺表面活性物质缺乏。经过针对性治疗,童童情况暂时平稳。未来还需面临呼吸关、感染关、喂养关等多重“关卡”考验。除了医疗,早产儿的护理也非常重要。童童需要接受保护性隔离,所有东西都要灭菌后再使用。“童童能幸运转到武汉治疗,除了他自己生命力顽强,当地医院前期处置到位,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武汉儿童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湖北儿科医疗联盟成员,广水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的多数医护人员都曾在武汉儿童医院接受过业务培训,救治能力得以很大提升。早产儿出生后的“黄金1小时”里,当地医生给童童裹薄膜保暖,在童童缺氧时精准插管、规范地进行气囊复苏、及时拔管,做得都非常标准,这才为童童赢得了生机。

[责任编辑:潘诗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