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适应很快但对外场有点怯生 熊猫姐妹花下周正式亮相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适应很快但对外场有点怯生熊猫姐妹花预计下周正式亮相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希通讯员陈立云“上个周末没能看到熊猫,这个周末熊猫会正式登台亮相吗?”武汉市民王女士特别期待带着小孩去

原标题:适应很快但对外场有点怯生

熊猫姐妹花预计下周正式亮相

图为“春俏”躺着吃竹笋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希通讯员陈立云

“上个周末没能看到熊猫,这个周末熊猫会正式登台亮相吗?”武汉市民王女士特别期待带着小孩去看熊猫,每天都刷武汉动物园的官方微博,想在第一时间瞅到“会面”的通知。昨日,记者从武汉动物园了解到,“春俏”“胖妞”这对熊猫姐妹花来汉一周,日常吃喝、睡觉和玩耍逐渐步入正轨,但还有些“功课”尚未完成,本周仍养在深闺,待准备充分后,预计下周与市民见面。

“春俏”大方“胖妞”高冷

上周四下午,熊猫姐妹花乘机抵达武汉,虽经历一天长途劳顿,但似乎不知疲惫,姐姐“春俏”当晚快9点才睡着,而妹妹“胖妞”不断在自己的房间里转悠,直到次日凌晨2点才入睡。在汉的第二天,它们晚上八九点就睡了。第三天它们晚上7点多就准时睡觉,夜间也会醒来然后再睡,到次日8时才会醒来活动。“这几天它们的生物钟挺有规律的,都是晚7点睡早8点醒。”饲养员曹骏说。

“春俏”大方,第一天就跟饲养员混熟了,饲养员走到哪儿,它就跟到哪儿,非常“黏人”。而“胖妞”则非常谨慎,第三天才与饲养员熟悉,属于慢热型的。“之前拿着竹笋喂它,它走得远远的,很高冷,等我离开它才叼走食物自己吃。”曹骏只有暗中观察它。为与“胖妞”混个脸熟,4名饲养员都费尽心思:每次喂食多喊它名字,还把竹笋、胡萝卜、窝窝头等食物细致地掰成小块。

和饲养员之间熟起来是熊猫来汉后最需要适应的环节之一,“最重要的是彼此建立信任。”饲养员曹骏说,“胖妞”后来主动来吃他们喂的食物,“胖妞”边吃饲养员边抚摸它,让它更有安全感。与饲养员混熟后,不论饲养员是用普通话,还是用武汉话喊它们,两只熊猫都会很快来到饲养员身边。

两只熊猫一天吃7顿

武汉动物园为这对姐妹花准备了丰富的食物,从四川空运的竹笋,竹子是咱咸宁的,还有胡萝卜、窝窝头等等。两只熊猫一天吃7顿,胃口一天比一天好,目前每只熊猫能吃35公斤竹子、4至5公斤竹笋。从第三天开始,这对姐妹花开始熟悉各自的内部活动场地,玩玩具、爬栖架,不亦乐乎,“胖妞”最喜欢攀爬栖架。“两只熊猫吃得好,睡得香,玩得开心,消化吸收好,排便量逐渐增加,一天比一天好,这是我们最开心的。”熊猫饲养队队长陈军表示,从排便量可以看出它们的进食量和运动量都趋向良好。

熊猫有时会边吃边拉,排便量以24小时为计。昨日,“春俏”和“胖妞”的排便量分别为7.5公斤和5.7公斤。“这个还有提升空间。”陈军告诉记者,竹笋是四川的,它们都爱吃,咱们咸宁的竹子和它们在四川吃的竹子品种不一样,口感也不一样,要给它们一个适应的过程。

气温和环境需慢慢适应

昨日一大早,动物园第一次让熊猫体验户外场地,让有点胆小的“胖妞”先试。“刚放出去2分钟,它就显得局促不安,比较紧张,扒着门,想回室内。”饲养员曹骏说:“反复跟它说‘慢慢来’,呆了半小时,就让它进室内了。”饲养队长陈军说,一是环境陌生,二是气温的影响,先让它短时间适应一下。

适应陌生环境只是时间问题,但武汉夏天的高温对熊猫来说,确实是个考验。曹骏介绍,四川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气温不高,它们都不需要空调,即便是6月,工作人员白天都要穿外套,早晚气温不到20℃,只有中午气温稍微高一点。“江城夏天太热,动物园让两只熊猫基本都在室内活动,室内中央空调气温设在20-22℃,偶尔会在相对凉爽的清晨,让它们出去短时间活动一下。”陈军说:“目前来看,这对熊猫姐妹花适应能力还是挺强的!”

武汉动物园园方表示,熊猫与游客见面,之前要过一道道关,诸如饮食、睡觉、与饲养员相处、适应气温、熟悉活动场地等。目前,两只熊猫慢慢适应了环境,接下来仍需做足“功课”,预计下周才能与市民见面。需要提醒的是,熊猫馆虽然安设了栏杆和隔音玻璃,还是要请游客不要大声喧哗,以免惊扰了熊猫。

[责任编辑:潘诗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