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垃圾分类“分”出新商机:垃圾桶限购、处理器热销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垃圾桶限购、处理器热销、新职业产生,垃圾分类“分”出新商机从本月开始,上海执行“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新规,持续引发热议。根据规划,包括武汉在内的全

原标题:垃圾桶限购、处理器热销、新职业产生,垃圾分类“分”出新商机

从本月开始,上海执行“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新规,持续引发热议。根据规划,包括武汉在内的全国46个城市,也即将进入强制垃圾分类时代。

当我们还在为“垃圾到底如何分类”犯愁时,记者连日走访发现,垃圾分类正不断引发着新的改变:不仅创造了新职业,也孕育出不少新商机。

分类垃圾桶限购了

垃圾分类持续引发关注,垃圾桶生产商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听说分类垃圾桶都限购了,我赶紧下单买了几个。”前日,家住汉口杨汊湖的刘先生介绍,此前一直关注上海垃圾分类的新闻,发现不少商家分类垃圾桶卖断货,实行限购政策后,他果断出手,找了3家淘宝店铺,购回3个分类垃圾桶,“随着实行强制垃圾分类的城市越来越多,以后估计更难买,早买早安心。”

前日,记者在淘宝搜索“干湿分离垃圾桶”,发现很多商家打出了“每人限购1件”的要求。一款售价为208元的干湿分离垃圾桶,月销量达到2万笔以上。客服介绍,目前该款产品已经缺货,只能预订,并且每个人只能限购1件。

阿里数据显示,6月垃圾桶销量高达到300万件。然而,在个人家用垃圾桶领域,买得最多的并不是上海人。也许是受6月28日住建部宣布全国46个重点城市都将逐步实施“垃圾分类”的影响,广东、江浙、湖北等相关地区的消费者都闻风而动,提早抢购垃圾桶。

记者联系上浙江一家专门生产垃圾桶的厂家,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已暂停其它垃圾桶的生产,24小时生产分类垃圾桶,每天产量在三四万只左右,依旧供不应求。

厨余垃圾处理器火了

而在家电卖场,以前少人问津的厨余垃圾处理器,也被摆到了显眼位置,每天都有不少顾客前来咨询。

在苏宁易购中南路店,销售人员介绍,厨余垃圾处理器能够把难以分离的干湿垃圾直接粉碎掉,冲入下水道,可谓更加省时省力,降低扔垃圾次数,也解决了分类难题。销售人员现场演示,将瓜皮菜叶、小型骨头、排骨、玉米棒等厨余垃圾分别放入处理器,经研磨处理后,均顺利冲入下水道,没有出现堵塞现象。

“最近听说过很多次,现场看到感觉很神奇,等武汉实行强制垃圾分类的时候,应该会买一台。”顾客程女士称。

“目前武汉咨询的顾客很多,但购买的还是少数,大多在等垃圾分类真正要实施的时候。”销售人员表示。

在线上平台,记者搜索发现,厨余垃圾处理器价位多在1500—6000元左右。淘宝上一款售价1899元的垃圾处理器,月销量近2000笔,有网友评论称,由于近期购买的人很多,上门安装还等待了一周时间。

不少新职业由此催生

垃圾分类也催生了新职业,“垃圾分类保洁员”便是其中之一。

昨日,记者在多个招聘网站上看到,武汉不少家政公司已经开始招聘“垃圾分类保洁员”。记者电话咨询了一家公司,接线人员表示:“可以是全职,也可以兼职,全职薪资预计在7000元左右。”要求是参与跟进垃圾分类项目的前期准备、方案策划、后期协调、日常运营、监督管理等,还要求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的推广和宣传活动,并处理好与业主等相关方的关系。

还有的家政公司表示,目前招聘来的人员只是培训阶段,只有基本工资,为武汉实行垃圾分类做准备,“随着垃圾分类在国内多个城市实行,从前端回收到后端处理,产业链市场广阔,可提供的就业机会也远比大家想象的多。”

记者发现,在支付宝上,还出现了垃圾分类回收服务,只需要提前预约,上门回收员就会上门服务,可以提供家电数码回收、可再生垃圾回收、大件付费回收等。其中可再生垃圾回收中,分为了就医、鞋子、包袋、纺织物、废纸、废塑料等不同类别,免费上门回收,当面计量称重。

相关公司受投资者青睐

随着垃圾分类政策逐步在各地实施,前端制造、中端收运、后端处置等固废产业链逐渐受到人们关注。公开资料显示,近期多个垃圾概念股公司受到关注,股票大幅上涨。

前不久,龙马环卫就曾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价格近期波动较大,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垃圾分类涉及的环卫装备收入和环卫服务收入占比较小。

绿色动力也公告称,股票价格近期涨幅较大,公司未直接从事前端生活垃圾分类相关业务,近期国家有关生活垃圾分类的系列政策指示对公司的整体影响尚无法判断。

国盛证券研究报告称,垃圾实行全程分类,将促使固废全产业链受益。对应的产业链中环卫转运、餐厨垃圾处置、垃圾焚烧领域均有望迎来投资机遇,新增设备购置及装置建设空间约1600亿元。而随着垃圾分类政策不断在全国推广,这一行业将成为朝阳产业,继续吸引投资者关注。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