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8名传销头目被抓 老总自叹“知道是骗局但骑虎难下”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图文:传销头目高档酒店开周会警方雷霆出击捉了28个本报记者随警出击 团伙老总自叹“知道是骗局但骑虎难下”打蛇打七寸,擒贼先擒王。武汉洪山警方历经1个多月的追踪,终于摸清

原标题:图文:传销头目高档酒店开周会警方雷霆出击捉了28个

本报记者随警出击 团伙老总自叹“知道是骗局但骑虎难下”

图为正在开会的传销头目被一齐抓获

打蛇打七寸,擒贼先擒王。武汉洪山警方历经1个多月的追踪,终于摸清一个活跃在南湖及光谷地区的传销团伙,于上周趁其开周例会之际一举出击,抓获28名传销头目其中包括11名“中层领导”、17名“老总”,还清查出100余名基层传销人员。楚天都市报记者随警出击,见证此次抓捕过程,并随后对一名传销“大总管”面对面采访。

雷霆行动

传销头目的周例会上出击

7月11日上午,以洪山公安分局经侦民警为骨干的专案组讨论案情,另有60余名警力布控待命。

据介绍,今年6月初在接受警方反洗脑的教育时,一名基层传销者提供了团伙中“中层领导”相关线索。洪山区委常委、区公安分局局长张光敏高度重视,指令组织精干警力深入调查。经过1个多月的侦查,摸清该团伙的组织结构和活动规律。“大约有14个经理室,活跃着很多老总级的高层,争取将这些传销头目一举抓获。”专案组负责人表示。

该团伙每周四召开中高层会部署“工作”,这是最佳的出击时机。上午10时,楚天都市报记者跟随狮子山派出所民警来到光谷一家四星级酒店,便衣民警在酒店方配合下,顺利打开房门,屋内聚集的传销头目顿时惊呆。“不许动!”民警严厉呵斥,将他们全部控制。房间是一个两人标准间,罗某等13名传销头目聚集在此。房内有他们手写的相关资料,如“检讨书”,上面写道“我深刻反省,乱放行业资料是不自律的行为,……我要认真学习《生活经营管理二十一条》”,还有记录的所谓“高层指示”,即“不做消极言论的散播者,不利团队健康的话和事不说不做”等等。

当天下午,关山、青菱等多个派出所赶赴光谷附近小区,又抓获叶某等15个传销头目。警方趁热打铁,联合洪山、狮子山街办及区政府部门对相关小区开展地毯式清查,查获到100余名基层传销人员。

目前,警方已对行动中抓获的28名传销头目刑事拘留。

图为传销头目被押上警车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实习生张荣庆陈煜伦

揭开画皮

人模人样的老总常坐公交

经审查,28名传销头目中,11人是传销中层即“总管”,17人是传销老总。

洪山警方向记者介绍,这些“老总”主要来自广东、广西、江西、湖南等地,没有正经职业,早上起床就是组织传销人员“学习”“拜访”,有时亲自以“成功人士”身份授课,讲解个人奋斗史。

这些老总们真的很成功吗?记者了解到,团伙的基层传销人员都住南湖一带,而所谓总管领导们都住光谷附近的高档小区,个别老总有贷款买车,目的就是把自己包装为“成功人士”,向基层传销者展示成功形象。事实上,这些所谓的老总过得很惨。办案民警介绍,传销“老总”虽住在高档小区,但房子是租的,轿车是贷款买的,每月房租少则3000多元,为节省开支一般都是两三个老总合租一套。而在平时,他们能走路就尽量不坐公交,能坐公交车就尽量不坐地铁,能坐地铁就尽量不打的。

平日里,老总跟基层传销者洗脑,夸赞他们都是挑选的精英,从事的是“国家秘密工程”,“本地人没有资格参与”。一旦遭警方打击或针对媒体揭露传销骗局的报道,老总就说这是“宏观调控”。实际上,他们之所以不吸纳本地人,主要是怕本地人关系复杂容易露馅,外地人则更容易控制。

解构传销

“1040工程”是个啥玩意儿

该团伙从事违法传销的幌子是“1040秘密工程”,也叫“1040阳光工程”。就是入伙时只有购买21笔份额交足69800元,才能发展下线。之后,团伙会退19000元作为“提成奖励”。任务是发展2或3个下线,每个下线再分别发展2或3个下线,当发展到29人,份额达到600份以上时,即晋升为老总。传销人员分5个层级:实习业务员、组长、主任、经理和老总,初加入者份额达10份即晋升主任,份额达65份晋升为经理,份额达600份晋升为老总。

团伙中吹嘘老总拿满1040万元就可出局,称作完成了资本运作。这就是所谓的“五级三晋制”和“1040工程”。管理层有老总、大总管、申购总管、能力总管、自律总管、家长等。传销完全是靠新人入会来作为收入,如新人交69800元,当月返还新人19000元,剩下的50800元则都被上线抽走,按照等级高低阶梯式抽成。

如何发展下线?警方梳理介绍,首先他们会以做工程、做生意等名义打电话给亲友,哄骗亲友过来;第二步,带亲友到武汉游玩称某某建设就是他们投资的项目;第三步洗脑,带他们到其他房间拜访、听课,看传销资料;第四步,老总出马,讲解个人励志故事;最后要求新入者交钱,由申购总管考核晋级。

警方表示,传销形式不管如何升级,但有3个特征不会改变:收取入门费;拉人头发展下线;以发展下线数量为依据多层复式计酬。其根本的目的就是骗钱。

落网大总管向记者自叹

知道这是骗局但已骑虎难下

17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跟随洪山警方来到看守所,见到落网的传销中层领导者小刚(化名)。小刚今年26岁,就在本月晋升为“大总管”的他,向记者表示其实早就意识到这个是传销骗局,但已骑虎难下。

记者:你怎么加入传销的?

小刚:去年9月,我在广西老家闲着没事来到武汉,同学让我找事做。对方带我在武汉到处看建设,看长江大桥、黄鹤楼。第二天开始讲课,向我介绍经济政策,说我们搞的是资本运作,可以带动城市消费。最后一天带我去参观市民之家,整个过程大约1周时间。

记者:你相信了么?

小刚:刚开始我信,分多次交足了69800元。

记者:你们怎么发展下线,你拉了人吗?

小刚:主要是发展亲友。为确保成功概率,我们会对亲朋好友列出表格,分析他们的收入、性格和最近遇到的困难,以介绍工作或女朋友名义把他们骗过来。我发展了两个下线,一个是同学,另一个曾经的同事,他们都有工作上的不顺才来的武汉,跟我上面经历的一样。

记者:你们的管理很严格?

小刚:是的,我们有严格的管理制度。比如去别的经理室串门要预约,出去要请假、回来后要销假,在外面绝不谈行业内的事,不能保留行业资料,理由就是“这是秘密工程,不能明目张胆地做”,一旦违反就要被罚款。实际上,这都是为了避免露马脚,逃避打击。

记者:你觉得现在跟最初设想的一致吗?

小刚:完全不一样。我们什么产品都不生产也没产品卖。我最开始交了69800元,退给我19000元,加上我拿提成的几千元,我待了一年多发现根本没钱赚,只有不断地骗人来,才能从新人交的钱里抽提成。说到底就是一个骗局。

记者:你何时发现这是骗局,为什么不离开?

小刚:今年过完年大概3月份,我就感觉到传销是骗人的。我和妹妹贷款交钱,现在欠款都成了黑户了。我投了那么多钱要不回来,心有不甘。还有就是,我已发展了下线,下线又发展了他的亲朋好友,如果我走了,这些人都会找我扯皮,我没有办法跟他们交待,真是骑虎难下……

记者:以后还有什么打算?

小刚:我很懂水电管理。等我坐完牢出来,应该能找个正经工作。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