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文脉传薪”在武汉美术馆展出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一场戏正在演出的时候,导演通常会在哪里呢?熟悉赖声川导演的朋友都知道,赖老师他习惯待在侧台,以一种特殊的视角观看着演出。

2019年7月19日至8月11日,“文脉传薪-2018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在武汉美术馆展出。

自2015年起连续四年举办的“文脉传薪”系列研究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总策划。展览由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和江苏省美术馆共同主办,并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及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专项基金的支持。展览以年度展的方式,每年120余幅油画作品的规模,呈现写意油画学派整体面貌。

写意油画是油画本土化的文化结晶,是随着中国文化的自觉而逐渐形成的在西方传统绘画技法上覆以中国艺术精神与当代文化情怀的再造。

油画从欧洲传入中国,经过本土几代画家的艰辛探索与传承创新,融入了中国的绘画视觉语言,成为表达中国文化主题和再现中国绘画思想观念的新的表现手段。

“写意油画”的提出,既是时代所需又是历史的必然,它把中国写意精神融汇到油画表达中,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形成艺术家的个体语言及风格,呈现不同面貌。“写意语言”也不是一个僵化的概念或者特定的风格样式,它始终处于开放和发展的过程当中。

“中国传统文化总有一种对‘家园’的依恋,‘家园’作为人类的心灵归属,有着极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在展览的前言中写到,“家园意识作为一种文化积淀,体现中国文化根性和民族的文化精神,也促使艺术家热切关注自己当下的生活和精神家园,并以自己独特的审美方式关照和反映当代生活和精神的家园,而使这种家园意识在新时代彰显出新的文化意义和美学价值。”

高山,大海,高士,田园,“文脉传薪”所呈现的是中国文化中对美的多元理解。艺术家戴士和说:“写意讲究’意’,这个意正是作品的立意。一幅画好不好看,有几分好看,耐得谁人之看,关键在立意……不在于它’没有’工匠的俗气,而在它’有’文人的苦心。”

据悉,参展的87位艺术家来自全国各地,以多元的文化视角体悟人文自然,在写意精神的引领下,油画的表现技法挣脱流派的束缚,得到自由地发挥,书胸中之意气,写神州之风华。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